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14版:郑州生活
3  4  
PDF 版
老刘参加“奥运火炬手”选拔 央视来河南拍节目第一个找他
全副装备的“警察” 开着“警车”到处骗
3天没吃东西的小轩轩 昏迷中“喂下”流食
青春期男孩 不敢上学了
153医院提供免费治疗 今日动手术为英雄解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版面导航 |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小伙伴取笑埋阴影 旁边有人无法排尿
青春期男孩 不敢上学了
专家说这是交往恐惧 家长应及时发现引导
中原网  日期: 2007-07-19  来源: 郑州晚报  

  本报讯 聪明好学的孩子因为人多时无法正常排尿突然提出要辍学,这可急坏了家人。昨日上午,武警河南总队医院心理科专家告诉阳阳(化名)的舅舅,这是一种明显的社交焦虑障碍,“家长应及时发现并引导”。

  见生人心慌的孩子闹着退学

  昨天上午10时,阳阳的舅舅带着瘦瘦的阳阳来到武警河南总队医院精神科。“大夫,能不能把门关上?”看到有其他患者,男子请求说。原来,该上初二的阳阳不知为何不想上学了。阳阳舅舅说,阳阳从小胆小内向,放暑假前,阳阳妈妈发现孩子见陌生人就心慌,“有时紧张得打哆嗦,连说话都会口吃”。

  男子说,阳阳的期末考试成绩明显下降,而阳阳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是心里总是想些怕人的事,去医院做体检也没结果。“这两天又闹着要辍学,真愁死人了!”

  伙伴的取笑让他不敢去厕所

  在心理诊疗室,在医生的引导下,阳阳说,他11岁那年,一次上厕所,有个同学像发现什么秘密似的大声喊道:“快看,阳阳的小鸡怎么这么大?”同学们的哄堂大笑羞得阳阳满脸通红。

  从此,阳阳总担心别人看见,甚至不敢去学校的厕所。再后来,只要有人在旁边他就排不出尿。“平时,一旦有尿,我就心跳加快,浑身发热,尿憋得难受。这么多年,没有一天开心过,现在更觉得上学没意思。”

  这是心理障碍构成的恐惧症

  心理科主任邱国松对阳阳采取行为治疗的脱敏疗法,同时介绍了有关的知识。12时20分,阳阳走出诊室,轻松愉快的笑脸取代了刚来时的沮丧神情。

  邱国松说,根据经验看,阳阳实际上是一种病态的心理障碍构成的社交恐惧症,是焦虑的一种表现。加上阳阳的胆小、羞怯、内向等性格背景,同学们的取笑以及他对生殖器大小的担忧,就构成了一种精神创伤。“他的毛病就是自己吓唬自己闹的,是认知上的障碍造成的。”

  他建议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压力、人际交往、代沟困扰以及青春期性困惑等问题,必要时可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咨询与辅导。

  线索提供 杨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