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12版:郑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来办假证的多数是大学生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版面导航 |      
下一篇4      【打印】  
居民楼查个假证窝点,收据15本
来办假证的多数是大学生

5月31日,二七警方在一出租房内打掉一特大假证窝点(右图)。在警方收缴的15本收据中,记录的买假证者多为在校大学生。

就在假证贩子落网的第二天,仍有5名在校大学生来出租房领假证件。

晚报记者 孙庆辉/文 廖谦/图

各种假证件一应俱全

“他们都神神秘秘的,总是躲着生人,也不和外人联系,甚至从不说话。”

5月31日,二七公安分局大学路派出所民警进社区走访时,听说辖区内一居民家的租房者非常可疑。

当天下午4点30分,一名约20岁的女孩从这个居民楼里出来,背了个包,形迹可疑。

民警紧跟这个女孩到大学路德克士门前,将其控制,发现她的包里有一枚印章。

女孩交代:这是在该居民楼一住户处刻的假章。

民警来到这个居民楼二楼西户的房子,租房男子叫靳晓华。

“满屋子都是一堆堆假证和假公章。”在这个以出租房做掩护的假证车间内,警方收缴半成品假证3000多个,假公章400多枚。

在收缴的假证当中,有出生医学证明、学生证、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建筑师证、驾驶证、行车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集体土地建设使用证等,一应俱全。

大学路派出所副所长邱江涛说,其中最多的还是学历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学生证。

假公章可以组成一个省公安厅

而靳晓华所制作的假章则更绝,有各个大学的公章、校长私章,还有政府、企业的公章。

仅公安方面的公章则可组成一个省公安厅。

郑州方面公章有汝河路派出所、十八里河派出所、东风路派出所的等10多个,同时还有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小方章。

郑州以外的公章有信阳县公安局、扶沟县公安局、温县公安局等。

大学生是主要客户

在警方收缴的15本收据中,老板共开具二联收据15本,每本共有20张,做假证数百个。

开具日期最早的为2月2日,是一名张姓女大学生交的40元,办郑州大学学生证。

最晚的一张收据是5月23日,是一名叫张鹏的人要办武汉大学的毕业文凭,收费是840元。

收费最高的一张3月17日开具的,是一人办理“转档”手续,从武汉转到郑州,并注明转不过来全额退款,收费2600元。

最大的一宗单子,是办理郑州大学学生证的,一共51人,收取1800元。

而就在昨日,靳晓华被抓一天后,还有不少客户前来领取假证件,在此布控的警察带回来了5个人,全是在校大学生。

对话假证贩子

郑州晚报:你干这行多长时间了?

靳晓华:去年开始的,原来在陇海路有个门面房,复印、刻录、制章都做,后来发现制章做假证挣钱,就把门面房退了,在小区租了个房专门做这个。

郑州晚报:你是怎么联系业务的?

靳晓华:大部分是我以前的老客户,也有是自己在大马路、墙上、电线杆子上贴小广告招来的。有需要的就给我打电话,我做好了,约个时间地点碰面交假证。

郑州晚报:你一般都做什么样的证件?来买假证的什么样的人居多?

靳晓华:每个假证收50元到150元。多数是大学生,他们有的是为了提前找工作,就做个假证先用着,有的为了乘坐火车优惠,办个假学生证。

线索提供 楚涛 马东 高向阳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