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龙行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纸屑和垃圾袋路边躺,小广告贴上墙
元宵节前返程最好现在就买票
改百分制为满分150分
元宵节前
有冷空气来袭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上班第一天,市区未现“早高峰”
下周将陆续迎来进城务工人员和学生返程大军
元宵节前返程最好现在就买票

上班第一天,市区未现“早高峰”

下周将陆续迎来进城务工人员和学生返程大军

□记者 李雪 通讯员 姜世钊

“三六九,往外走”,不少人很信奉这句俗语。明天就是正月初九了,今明两天郑州又将迎来节后返程第二波高峰,并和上班高峰叠加。在随后一个星期内,民工流也将逐步加入返程大军。2月10日后还将陆续迎来以学生为主的返程客流高峰。

【市区】

上班第一天不见早高峰

“一路上难得这么顺畅,比预料中的好多了。”昨日一大早,很多“上班族”都提前到了单位,原来担心的堵车没有出现。很多上班的市民直呼:“上班路难得这么畅通。”

上午8点多,沿着东风路经三路一直向南,白领小陈发现,这一路上在红绿灯前等待的车辆,每个车道上都不超过10辆,车辆基本上都不用等第二个红灯就可以通过路口,相比往日确实畅通不少。

“从经三路东风路开到金水路口,只用了8分钟时间,一路顺畅,没有遇到堵车的情况。”小陈说,估计再过两天,同样的路段和时间,得花3倍的时间。

在市区花园路、北环丰庆路等其他几个老的拥堵节点,也没有出现往日早高峰排长队的情形。

交警分析,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没有出现早高峰,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市区各中小学校还没有开学,很多接送孩子上学的车辆没有涌入早高峰。另一方面,上班的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开工。这部分人大多不会这么早进入市区,还待在家里休息。

【铁路】

正月十五前返程最好现在买票

根据郑州火车站的预计,从初六开始到正月十六,郑州火车站的客流将持续高位运行,平均每天的旅客发送量将超过10万。

昨天上午,记者在郑州火车站东广场出站口看到,拉着行李箱、提着各地特产的旅客不断地从出站口涌出。据了解,在这些旅客中绝大多数是这两天要上班的白领。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3日内,郑州到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重庆、成都、杭州、东莞等多个城市的图定列车坐票和卧铺票几乎全部售完,只剩少量站票。

为方便购票,郑州火车站售票窗口全开,代售点取消午休,并且增加了临时售票车;还开放了4个临时候车室,避免旅客室外候车。

再过几天就是元宵节了,据铁路部门预计,正月十五前,郑州火车站或将再现一波出行小高峰,出行客流主要以前往省内和邻省的探亲客流为主,建议旅客提前购票。据悉,目前郑州火车站、集中售取票点、市区代售点预售期为10天,电话、网上购票预售期为12天。

【公路】

不要按照3、6、9惯例出行

与铁路相比,省内公路客运也出现了节后出行的小高峰,从初五开始,客运南站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日返程客流量达到3万人次,主要是探亲流、务工流,预计返程高峰将持续至农历正月二十。节后学生出行时间集中在正月十六前后。

目前,南站出行客流日均1万人次左右。主要方向集中在扶沟、鄢陵、新郑、八千等中短线路。

据分析,虽然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早,看昨天的返程情况,较去年的客流是有所减少,但是之后也可能会多,因为来得晚,就会挤压到最后,以至于十五至二十之间会出现大的返程高峰。

所以客运部门提醒旅客,不要按照3、6、9的惯例出行,避开出行高峰。

【安保】

铁警积极应对节后返程高峰

为维护良好的车站秩序,郑州铁路警方积极行动,全力应对节后返程客流高峰。

为确保旅客有序进出站,全天候24小时开展危爆物品检查,坚决把易燃易爆危险品堵在站外,全面进入春运返程安保状态。

通过压缩机关、抽调专业队、争取警校学员,向返程客流较为集中的管内郑州车站、陇海东线各客站以及乘警队再次调拨警力,使重点车站的增援民警达到224名,并全部安排在秩序维护、客票调查、值乘护乘等岗位,降低客流增加带来的防控难度。同时,根据各站实际,通过商请部队官兵、征集志愿者、增援内部职工等措施,又增加秩序维护力量共1200余名,确保安保防线更加严密。

针对出站客流的高峰时段,郑州铁警还为客流疏导队铁警准备了电喇叭、手电筒、警戒带等物品,全力确保旅客出站的安全。此外,车站广场治安岗亭、巡逻警车开展便民服务,解答接送站旅客的咨询。

记者 鲁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