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商都纪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再去要个座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童心灿烂
再去要个座
★家有儿女积极分子★狭路相逢主任医师★市民经济终于换样了★张冠李戴心急的公婆★恍然大悟只欠东风★自投罗网悄悄关注★以假乱真互信游戏★啼笑皆非遥控请客★童言无忌一抓就灵★家有仙妻工作为重 ★阴差阳错情人节短信

□王忠学

老姐的闺女禾禾四岁了,我这外甥女遗传了老姐的基因,聪明伶俐,能说会道。

这天,我带着禾禾坐公交车去看姥姥。从紫荆山站上的车,半天没挤上,等上了车一看,刚才的空座全部被坐满了。

禾禾扶着一个座位站了一会儿,眼睛到处乱瞅,看见不远处坐着一个小男孩,直接跑过去,盯着人家看。小男孩被看得手足无措,就往窗外看。禾禾嘻嘻笑了一会儿,说:“小哥哥,你长得真帅。”小男孩也冲她嘿嘿笑了两声。禾禾接着说:“小哥哥,我累得慌,能不能让我坐一会儿?”小男孩还算大方,只是想了想,就将座位让给了禾禾。

谁知,禾禾却不坐到座位上,而是跑到我身边,拉着我过去。我问:“你怎么不坐?”禾禾示意我弯下腰,然后凑到我的耳朵边,轻声说:“舅舅,这个你坐,那边还有个‘小帅哥’,我再去要个座。”

★家有儿女

积极分子

□张银环

女儿都上小学三年级了,因为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连双袜子也不会洗。为这事我伤了不少脑筋,这不是洗双袜子的问题,主要是想培养她勤快的好习惯,这样懒惰下去还得了?

这天,女儿放学回家。我下了狠心,不能再耽搁了,今天无论如何也得给她上好这堂课。于是,我正儿八经地坐下来,使出浑身解数给女儿上了一堂思想政治课。

女儿眯起眼睛,无精打采地看着我,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

不行,得换换招数。都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不妨试试这招。我说:“洗一双袜子妈妈给你五块钱,这回总行了吧?”女儿依然不为所动。我急了:“那就再加五块,要不就一口价,十五块。”在家里我既是“教育部长”又是“财政部长”,老公说我一向抠门,但为了女儿的教育大计,甭管这招可取不可取,花点银子真能让女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也就知足了。

虽有金钱诱惑,女儿却岿然不动。我快崩溃了!

这时,在卧室看球赛的老公突然一个健步跨进客厅,热情洋溢地说:“就这价了,我来!”

★狭路相逢

主任医师

□李文明

老家的邻居王哥人很义气,可就是不务正业。

前些天,老家的街坊张叔生病来县城医院,我听说后去医院看他。走到街上,正遇见在县城做小生意的王哥,听说去看张叔,王哥便跟我一同前往。

来到病房,一位大夫正跟张叔问病情。等大夫离开,我们问张叔的病情,张叔说不算严重。

看看没有别人,王哥凑近张叔问:“你的病是叫刚才那位大夫瞧的?”

“是啊。怎么了?”张叔问。

“换个医生吧。”王哥讲。

“为什么呀?他人挺好的,还是个主任医师呢。”张叔不解地问。

王哥再凑近些,颇为认真地对张叔说:“还是换一个吧。刚才一进门我就看他脸熟,后来想起来了:前两年我跟人合伙办假证,还给他办过一张文凭呢。”

★市民经济

终于换样了

□郭子健

年前,老妈按照老习惯炸了好几盆小酥肉、莲夹等半成品熟食准备过年。可是今年春节老家来了好几拨客人都是到外面饭店吃的饭,家里储备的东西就给剩了下来。

老妈平时是节俭惯了的人,生怕那么多的东西放坏了,所以每天都是馍菜汤,加紧消耗速度,看着那连着一个星期都不换样的饭菜,我实在是难以下咽了。

昨天晚上下班回到家,老妈端出了一笼热气腾腾的包子放到了餐桌上,我看到终于不吃馍菜汤了,就高兴地抓起了一个包子笑着说道:“哈哈!妈,我们家的剩菜吃完了?没想到今天终于换样了!”没等老妈回答,一旁的老爸叹了口气说道:“切!换啥样啊!你吃烦的那些东西全被你妈包成包子了,咱家以后几天的菜谱我已经知道了,顿顿是包子!”

★张冠李戴

心急的公婆

□王世虎

和女友小娟谈了两年恋爱后,我们终于在2011年11月11日这个百年一遇的“世纪光棍节”领取了结婚证,走进了婚姻的神圣殿堂。结婚后,我们小两口和我父母生活在一起,一大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这天晚上,我正在书房上网,小娟突然一脸不高兴地走了进来,生气地说道:“老公,我实在受不了啦,我们必须赶紧买一套房搬出去住!”

“怎么了?”我忙问道,“当初咱们结婚时不是说好了吗,婚后先和我爸妈生活一段时间,你也同意了啊!”

“我是同意了,可你爸妈也太心急了吧!”小娟埋怨道:“咱们这才刚结婚两个月,你妈就天天在我耳边唠叨生孩子的事,说她想早一点抱上孙子,让我快点为你们老王家传宗接代,一点都不顾忌我的感受。”

原来如此!我说:“老婆,你也知道,咱妈思想比较传统守旧,所以对生孩子的事才会这么心急,你别怪她。”我安慰她道:“不过你放心,在我们家我爸是一家之主,只要我爸不发话,我妈再急也是白费口舌。你看我爸不是从来没有催过你嘛!”

“你爸嘴上是没说,可他却一直在做给我看,这比当面催我更难受!”小娟一听更来气了。

“做给你看?”我疑惑地问道,“这话怎么讲啊?”

小娟嘟哝着嘴说道:“你爸嘴上是没有说什么,可是他整天捧着一本厚厚的《孙子兵法》在我面前晃悠,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吗?”

★恍然大悟

只欠东风

□张承永

前不久,区里要开展扶贫活动。办公室李主任对我说:“小张,你抓紧起草工作方案,大体意思是,在全区范围内挑选30户困难群众,由10名区领导带队,组成10个帮扶慰问组……”我点头如捣蒜。

经过领导层层把关,工作方案正式定稿。随后,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筹备有关帮扶事宜。三天后,群众名单、帮扶物资、参与人员等全部准备妥当,就等区领导时间“凑巧”,就可以开展活动了。

又等了三天,区领导的时间终于“凑巧”。那天,我一大早就到办公室,忙前忙后地安排相关工作。一小时后,扶贫款、慰问品准备妥当,人员全部到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区领导们上车出发了。

可就在这时,李主任过来了:“小张,通知他们解散吧,今天的活动取消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我一愣,“为什么啊?东西都准备好了,上车就可以走了啊!”我不解地问。“别啰嗦,这是领导的意见,抓紧通知!”

我只好遵命执行,正忙得一塌糊涂呢,手机响了,“张科长吗?我是市电视台的,李主任的手机总是占线,麻烦你转达一下,今天很抱歉,本来安排好的记者去不了,刚才我们又调度了一下,你们看能不能把活动安排在后天?”

我这才明白过来,原来他们才是真正的“东风”……

★自投罗网

悄悄关注

□张珂

新浪微博新增加了一个“悄悄关注”功能。你悄悄关注某个人,他是浑然不知的,既不显示关注,也不显示来访和粉丝。

有这等好事?我第一个关注的就是经理。经理曾严正声明过,上班时间不能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唉,苦啊,经理上班时间可以正大光明上微博,却对我们这么苛刻。现在好了,悄悄关注经理的微博,就可以大致知道经理的动向,这对偷偷上网是有很大帮助的。

刚加完悄悄关注,就看到经理发了一条微博:“一会儿又要出差了,他娘的。”经理会骂娘?我真是吃惊透顶了。经理可是一贯以斯文形象示人的啊。等我几分钟后再刷新了一下,这条微博竟然删去了。肯定是他一时泄愤后,觉得不妥,影响了他的君子形象吧。小样,以为别人不知道?嘿嘿。

好吧,快出差吧,咱可以好好上网了。按捺住内心的高兴,我也悄悄发了一条微博:“我发现了一个惊天的秘密。”关闭微博后,我还在偷偷直乐。听到经理在门口咳嗽,我忙正襟危坐,幸好关得早啊。

经理摆摆手:“我说你,别装了。我知道你刚才在上网呢。”我晕,我看向经理,你是神仙啊。经理神秘一笑:“我早就把你们所有人的微博都悄悄关注了。悄悄关注,不知道吧,你OUT了。”

★以假乱真

互信游戏

□董春兰

我和老公结婚数年,已经出现一些感情裂痕。主要问题表现在,只要老公回来晚了,我总是怀疑他在外面有情况;而不管我独立去办什么事,老公总是怀疑我的能力。为此,我们之间常争吵,有时还打得不可开交。

上个周末,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我和老公参加了一个“与爱人手牵手”的感情调解会。当我谈了我和老公存在的这些问题时,调解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间出现的这些问题都是缺乏信任造成的。只要以后彼此间多一些信任少一些怀疑,感情慢慢会得以升华。最后调解专家还教了几种互动游戏,让我们以后经常做做。

回家的路上,我禁不住好奇,便跟老公做起了第一个互动游戏。这个游戏很简单,就是我闭上眼睛把一只手搭在老公的肩上,然后放心地跟着他走。

就这样走了一段时间后,我们要横跨一条马路。老公忽然对我说:“你跟着我继续前行,千万别睁开眼睛。”我不解地问:“这是为什么?”老公私语道:“有位交警正叫停左右车辆,专门为咱让路呢。”

★啼笑皆非

遥控请客

□郝叶蓁

中午快下班时,我突然接到老同学大斌的电话,说午饭让我在他家吃,他请客。挂了电话,我心里琢磨,太阳从西边出来啦,吝啬鬼大斌怎么想起请客来了呢?

下班后,我兴冲冲来到大斌家。等敲开门一看,大斌和老婆都不在家,只有九岁的女儿在客厅里写作业。

大斌这葫芦里卖的啥药呀,我掏出手机刚想给他打个电话问问,他倒用单位的座机打了过来说:“郝哥,不好意思啊,我手头有点活儿,可能要加会儿班,要不这样吧,你先到厨房做饭,我稍后马上就回去……”我想事到如今,也只能如此了。

忙活了足足有一个小时,饭总算做好了。这时,大斌又打来电话:“郝哥,饭做好了吧,你和我的孩子先吃吧,我的活儿快忙完了,马上就回家!”

我只好喊大斌的女儿到餐厅吃饭,小家伙大概饿坏了,抄起碗筷狼吞虎咽起来……

饭刚吃完,大斌又打来电话,我数落他说:“你这请客的,到底啥时回来啊?”大斌呵呵一笑说:“郝哥,实在抱歉,我单位加班,你弟妹也有事,只好打电话让你来,要不我女儿岂不是要挨饿吗。既然你们已经吃了饭,那我就不回去了,现在你可以走了……”

★童言无忌

一抓就灵

□史为恒

楼下小张的儿子军军和我儿子同岁,两人从幼儿园到小学一直是同班同学。两个孩子性格有很大的差别,军军是个“话唠儿”、活泼好动,调皮得很;我儿子则内向寡言、害羞腼腆,文静得像个女孩。

以前,小张在我面前颇具优越感,总说:“现在老实人吃不开了,瞧我家军军,能说会道,活动能力强,到处是朋友……”但进入三年级以后,形势大变,在学校召开的家长会上,军军成了逢会必点的反面典型,因为他上课时不是交头接耳,就是做出各种搞怪动作,给课堂纪律造成了极大破坏。寒假后刚一开学,小张又被叫到了学校,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小张又气又恼,决心对军军进行严格的管理,采取了相应的奖惩措施。接连几天,小张给班主任黄老师打过电话后,每天都会对军军实施惩罚,要么洗碗、要么增加作业量。小张唉声叹气、连连摇头,我劝道:“慢慢来,孩子的坏习惯哪是这么好改的啊!”

今天傍晚,在小区门口遇到小张父子俩。小张兴奋地对我说:“我家军军今天上课时没说话,也没捣蛋,可规矩了。你看,我一抓就灵吧?”他转身冲军军道,“走,我带你吃肯德基去!”

回到家里,我向儿子问起这件事,儿子撇撇嘴:“军军今天确实没捣乱,他睡了整整两节课,黄老师还不让我们叫醒他……”

★家有仙妻

工作为重

□龙辉

按揭买了新房后,家庭经济骤然紧张,还贷的压力迫使我们找机会多攒钱。春节前我们乔迁进了新居,春节过后,妻子托同学找关系,应聘去了一家保险公司兼职,打算利用业余时间跑点业务。

元宵节后送儿子开学报到的时候,妻子当我面告诉儿子,安居稳定后一定多挣点钱,这个学期一定给他找几个好的兴趣班参加学习,并叫我留意这方面的信息。

前天下班,我在公交车站台候车的时候,刚好看见有人在散发各类双休日培训、补习和办兴趣班的小广告。我随手接了10多张小广告纸,回家塞给妻子看,让她给儿子参谋一下。妻子接过后很认真地看了起来,还不时拿笔在一个小本上记着什么。我把儿子叫过来,表扬妻子说:“你看妈妈多关心你呀,工作这么辛苦,还想着多挣钱来培养你学习,提高你的学习成绩。”儿子很感激地看着妈妈,不住地点头。

妻子只顾自个埋着头在笔记本上写着,我好奇地伸过头去想看个究竟。只听得妻子不紧不慢地说:“我得记下这些兴趣班的报名时间和办班地点,到时候好去现场联系家长,看他们能不能给自己的孩子买份保险,我们目前还是要以工作为重。” 

★阴差阳错

情人节短信

□李小彦

平时我应酬较多,回家经常不按正点,妻子开始怀疑我在外面有情况。

情人节这天,妻子起床对我说:“今天最能考验你,如果你做到不主动外出,又没有手机短信骚扰,我就不再怀疑你在外面有情况。”这天我正好没事干,于是就决定一天不出门,并把手机交给妻子监督。

上午9点多钟,我的手机短信铃声突然响起来。在妻子的监督下打开一看,上面写道:“亲,咱们该走了。上午10点钟我在影院等你,中午我在酒吧订了情人包厢,今天我们要乐个够。”面对这错发的短信,妻子信以为真,立马跟我大吵大闹起来。

为了不激化矛盾,我一直保持冷静,想等妻子消了气再作解释。中午过后,我看妻子的火气小了,就尝试着做解释工作。妻子听后半信半疑,要我回复那个短信,看对方会做什么反应。

我立马回复道:“朋友,上午你的约会短信错发给我了,我与你素不相识,这下给我带来大麻烦了。”一分钟后对方来了回复,不仅没向我道歉,反而责怪道:“你这人太缺德了,收到错发的短信也不提醒我。你的不负责任,不但搅了我们的正常约会,还导致我跟情人大打出手。”看完短信,我气不打一处来,妻子却多云转晴了。

本版插图 唐学勤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