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现代版堂吉诃德”穿越加拿大
金正恩是天下第一名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个人
一身甲
一匹马
“现代版堂吉诃德”穿越加拿大
旨在传播早已消失的骑士精神,沿途受到民众欢迎
文森特将骑马或徒步完成全部行程
文森特身着传统战袍

一个人

一身甲

一匹马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在文艺复兴时期创作的现实主义杰作,主人公堂吉诃德成为了一个代表“永远前进”的经典形象。一名加拿大男子日前装扮成“现代版堂吉诃德”,身着中世纪盔甲,骑着爱马“狮心王”,开始了旨在传播骑士精神的全国之旅。

初衷

骑马旅行传播骑士精神

这名22岁的男子名叫文森特·凯鲁亚克,来自加拿大的魁北克省。他此前是农业大学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受到信仰的感召,他决定通过一次骑马旅行向现代社会传播早已消失的骑士精神:忠诚、诚实、尊重和善良。他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此次旅行的原则既严格又简单:必须骑马或步行横跨全国,途中要无私地帮助别人,要教会别人学会相互团结。”

为此,他在一个叫里耶维尔的小镇里工作了两年,为这次旅行筹集资金。另外,他还通过网络获得别人的捐款,旅途中路人的慷慨解囊也会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不过,文森特并不是不劳而获的人,他在旅途中也会去农场田间帮着干活,从而获得一定的报酬。

从里耶维尔出发前,文森特曾说:“加拿大人民好客的传统将再一次被验证。”事实证明确实如此。目前文森特的行程已经进行了六周,在路上他受到许多好客的加拿大人欢迎。

途中

到地方住之前,先解决马的住处

在旅行中,文森特也遇上了不少麻烦。其中一个问题就是:马比人更重要。“在我找到地方住之前,必须先解决马的住处。在我吃饱喝足之前,马必须吃饱喝足。”为了不让沉重的行李压垮爱马,文森特甚至丢掉了许多装备。正是因为爱护有加,所以文森特的爱马也很给主人面子。“‘狮心王’总能让别人摔个嘴啃泥。但是和我在一起,她总是表现得很温顺。”文森特说。

对于这次旅行,文森特本人给出了积极的评价:“我认为这种冒险旅行是十分有意义的,不仅对我自己而言,更是对其他人有意义。因为我希望能够通过旅行解决当今社会的一个问题:孤独。对于一颗真诚的心灵而言,圣洁、信仰、勇气以及宽恕、尊敬、谦逊、正义、诚实、忠诚、善良等都是必备的素质……传播这些理念是我计划中的关键。”

文森特预计将在9月底到达温哥华,而他的未婚妻凯特琳·康纳利将在那里加入他的旅行。明年夏天,两人将一同骑马回到魁北克。此外,文森特还计划在2014年从英国爱丁堡出发,横穿欧洲,最终抵达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据《中国日报》

延伸阅读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于1605年和1615年分两部分出版的反骑士小说。主角堂吉诃德由于沉迷于骑士小说,幻想自己是个骑士,因而做出种种匪夷所思的行径,最终从梦幻中苏醒过来。

这部书原意是对当时流行的骑士传奇小说进行反讽。鬼使神差的是,由于后来骑士小说渐渐没落,《堂吉诃德》也一度销声匿迹。反倒是后来由于美国百老汇歌舞剧《梦幻骑士》(Man of La Mancha)的成功改编,重新塑造了堂吉诃德“逐梦者”这一新形象。该剧强化了堂吉诃德对自己梦想的勇往直前的描写与刻画,并改变了女主角──杜尔西内娅(Dulcinea)对自己的看法,最后成为真正淑女名媛。于是,“堂吉诃德”原来脱离现实、自以为是一代大侠的象征意义渐渐转化。如今多被用来指那些勇敢坚持自己的理想、敢于挑战社会不合理现象、不顾众人嘲笑仍坚持一己信念的人物。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