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你好2013平安出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为多挣250元,客车超载,这回真划不来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元旦期间,警方严查超员车辆
为多挣250元,客车超载,这回真划不来了
之前违法被记6分,这次又被扣6分
驾驶证得重考,还会降级
元旦期间,郑州交巡警三大队民警按照新实施的公安部123号令标准,在火车站地区、南三环郑密路、郑平路严查超员超载车辆,重罚严重客货混装违法行为,确保广大群众假日出行平安、畅通。 记者 汪永森 通讯员 沈豪杰 文/图

之前违法被记6分,这次又被扣6分

驾驶证得重考,还会降级

查处

厢货藏人超员,司机被记6分

3日10时,三大队车站中队民警在陇海路一马路口,针对进出火车站地区的七座以上客车、厢式货车开展重点查处。

一辆车牌号为豫A202CK的蓝色金杯面包车接受检查时,民警发现该车车厢内乘客与货物混在一起,车厢内塞得满满的,当即对其处以100元处罚。

10时30分,三大队民警郭海拦下一辆车牌号为豫A0609U号厢式货车,该车核载6人,驾驶室内挤坐的恰是6名乘客,驾驶员李某称车辆不超员,但民警发现车辆货仓内人影晃动。

4名乘客从堆满货物的车厢内钻出,驾驶员李某驾驶车辆超员达到20%,民警依照公安部新规对其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

客车严重超员司机被处罚

11时,在南三环郑密路、郑平路,三大队民警重点查处元旦假日返程客运车辆。

民警岳超在郑密路拦下一辆车牌号为豫C73095洛阳嵩县至郑州的白色依维柯中型客车,车厢内坐满了乘客,经清点核载26人的中型客车乘坐31人,严重超员,驾驶员面临记6分的处罚。

该车隶属洛阳交运集团嵩县分公司,司机汪某的驾驶证之前因违法已被记6分,这次违法扣分之后,驾驶证已扣满12分,将面临重新学习考试。

“多拉5个人,每人车票收50元,多挣250元,驾驶证却要重新考试,真是划不来。”汪某对此次超员违法行为非常后悔。

三大队大队长王金柱表示,按照公安部新规,1月1日以后的违法、事故将作为降级的依据。驾驶员汪某目前是A1驾证,如果再次违法被记6分以上的话,驾驶证将被降级,剥夺其驾驶大型客车的资格。

体验

斑马线不让行人扣3分

开车的能做到吗?

1月1日,“史上最严交规”开始实施,新规中也增强了对机动车不让行斑马线上的行人这类细节的管理。昨日上午,记者选择了市区两个有代表性的路口观察发现,在无交通信号灯和交警的人行横道,机动车停车让行的情况非常少,大都是行人凑够了人数,逼迫机动车停车让行。

记者 吴淑娟

汽车摁着喇叭加速通过

昨天上午,碧沙岗公园南门处,中原路上的斑马线前,很多来往于公园与绿城广场的行人准备横穿马路。

由于路口没有红绿灯,来往车辆路过这里均没有任何避让,司机甚至不断摁着喇叭,加速开过去,行人只能被迫停下脚步。

领着3岁孙女要过马路的李大妈说,她经常步行通过该路口,20米宽的路,有时需要七八分钟才能通过。

“汽车多,速度快,我在路边等半天都不敢迈脚,人哪抢得过汽车!有时还要在马路中间站半天。”

行人抱团才能过马路

该处人行横道西侧是绿城广场公交车站,60路、102路、B18路等公交车在此停靠,属于人流密集地区。车流量也很大,常常是一串车龙经过。

记者发现,最初只有几个行人在人行横道两侧等候,过往的汽车没有停车减速的意思,个别行人也不敢贸然通过。

慢慢地行人越来越多,看着人数已有十几人时,前面的人看到车流间有空当,大胆地迈开了脚步,后面的人一拥而上,汽车此时才减速甚至停车。

陈女士说:“不跟着大伙儿一起,我都过不去。”

交警招呼右转车“停车让人”

中原路嵩山路口,12点,路口北侧由西向东方向,虽然人行横道方向是绿灯,但十几个行人还是被嵩山路上由北向西右转弯的车辆挡住去路,干着急过不去。

在路口执勤的交警二大队一位民警说:“高峰期,这个斑马线绿灯时间是30秒,行人过马路时间充足。但由于司机没有减速避让行人的意识,过去几个人后,右转车辆就把过马路的人挡在路口过不去了,需要交警招呼右转车辆临时停车,待行人过去之后,再引导车辆右转。”

“有交警和协管员的路口,汽车都会停一停,让我们先过。”一位过路的行人说。

“让行不存在度的问题”

“我们要是不走,这些车永远不会主动停下。”在中原路嵩山路口,一位行人说,汽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情况很少。

在人行横道前,不少司机没有主动减速停车让行的观念,个别行人过马路困难,自然而然地出现了“人多力量大”集体过马路的现象。

但一些司机也提出不同意见,如果遇到行人就停车等候,影响了机动车的通行速度,“让行是不是应该有个度?”

交警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在行人合理通过人行横道时,机动车必须减速、停车,让行人先通过,不让行就是机动车的责任。

“不存在度的问题,不让行出了事故,那才是过度了。”交警称,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将予以记3分的处罚,如果发生事故,机动车负全责。

担心

新交规出来后,不敢轻易借车了

2013年,新交规出来后,处罚的严了,很多平时不注意的事项都有可能违章,如果有人找你借车,你会不会像以前那么爽快?

车主康师傅说,往外借车是避免不了的,但是不会像以前那样借,会尽可能避免借车,毕竟在新规定中闯红灯是要记6分的,如果摄像头记录下来是车闯红灯,找到车主也是麻烦事,为了避免麻烦,往外借车时会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几月几日车借给谁就好。

车主刘女士则明确表示不借,以后自己也会很少开,不出远门,最好骑电动或坐公交,避免违规。

一位交巡警工作人员说,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车最好不要外借,车出事后肯定先要找车主,车主如能提供谁开的车还能说清楚,如果提供不出来就很麻烦。

记者 刘怡辰

规定

A1、A2、A3、B1、B2驾驶证

一个记分周期内扣满12分

驾驶证将被降级

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六十八条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即持有A1、A2、A3、B1、B2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一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的;二是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满12分记录的;三是连续3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有以上三种情形之一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并通知机动车驾驶人在30日内办理降级换证业务。

机动车驾驶人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降级换证业务的,车辆管理所应当公告注销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作废。驾驶证被降级后,驾驶员将不能再驾驶原准驾车型车辆,将会对其工作和生活带来麻烦。交巡警提醒广大客货运驾驶员,要依法行车,文明出行,不要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自觉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 刘凌智

持有A1、A2、A3、B1、B2准驾车型的驾驶证被扣满12分后,驾驶证降级前后的准驾车型对比如下:

降级前准驾车型 降级后准驾车型

A1A3 B1 B2

A1 A2 A3

A2B1 B2

A2A3 B1 B2

A3C1

A3B1

A3B2

A3B1 B2

B1C1M

B1B2

B2C1M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