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中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下调电价能否有准确的时间表
谁害了“良民”韩美丽
普京独行在空旷的大街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谁害了“良民”韩美丽

“良民”韩美丽被取保候审,离开昌平区看守所回了家。为了孩子上学,这位在京打工的山东籍母亲想到了办假证、买假章,结果交易时被抓。按照法律,这是刑事犯罪,性质严重。但是,被拘7天后她还是回家了。

韩美丽从小到大没有拿过别人一分钱,都是踏踏实实赚钱,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老老实实、本本分分赚来的。也从来没想过去骗谁,去害谁。她心里有那个尺子,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伤天害理的事情绝对不会做。她是个标准的“良民”。为了孩子上学办假证买假章,她并不知道违法。别说是她,就是你我,也不觉得是个啥事。这并不是咱觉悟低,没有公民素质,而是像韩美丽一样,看见满大街的“办证刻章”,被逼无奈,麻木了。

为了孩子上学,她每天都发愁,吃饭想,睡觉想,走着路也想。5月就开始去回龙观街道办事处办证,人家说要她的工作证明、劳务证明、暂住证、无人监护证明、户口簿等,她就都去准备,家里人、朋友都帮忙,好不容易所有证都凑齐了,办事处的人又说暂住证时间不够,还有无人监护证明是手写的,不合格。磨破了嘴跑断了腿,等来的是前功尽弃,上不了学。走投无路了怎么办?这位“良民”只好办假证买假章,铤而走险。这也是满大街“办证刻章”屡禁不绝却又生意旺盛的“社会基础”。

转眼又到了开学的九月。笔者一表弟,在一小区买房几年了,也已经入住了一年多,他儿子需要在附近的小学入学读书。一打听,因为房产证迟迟没有办下来,户口迁不进来,结果需要的证件已经不是“五证”,而是更多,购房证明要,三个月的水电费证明要,户口簿要,父母身份证要,孩子免疫卡要,借读证明要,暂住证要……简直让人匪夷所思,接受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教育部门有必要设置这么多门槛吗?依笔者之见,一证足矣,就是户口簿。

既然家长前来报名,一般而言,都是就近入学。距离远了,接送学生的负担谁都承受不起。这是常识。哪怕是一些热点学校,如果路途遥远,家长是不可能前去报名的。这是其一。其二,在目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热点学校压力大也是事实,这就需要关键的措施来解决,就是“招生公开”四个字。提前摸底划片就近入学的基本情况,如果已经满员,政府就该考虑扩班建校问题;如果还有空余学位,就依据就近事实,比如经商、打工证明等,以就近为红线,公开招生;如果户口之外的适龄入学孩子太多,政府依然需要考虑扩班建校问题。总之一句话,在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方面,政府责无旁贷,有学位全力以赴安排,没学位就要不惜代价建学位。

韩美丽的孩子入学遭遇的高门槛,实际上是政府提供的教育服务不到位甚至是严重缺位造成的。因为僧多粥少,因为学位非常紧张,因为热点学校的存在,结果是政府自设门槛,限制入学,让义务教育变得名不副实,成为笑柄。韩美丽其实是被自己养育的政府害了,她在那里辛勤劳动,却不能够享受政府对等的教育服务,被逼无奈,“良民”犯罪,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朱永杰

街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494977 2013-08-19 00:00:00 一 谁害了“良民”韩美丽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