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版:体育火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省99万人十一大联动
“健步”迎接老年节
要不要花钱去欧洲求虐,这是个问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九月初九:我国第一个老年节
全省99万人十一大联动
“健步”迎接老年节

全省99万人十一大联动

“健步”迎接老年节

关爱老人 健康快乐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业余生活等方方面面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老年法》颁布之后,今年9月份,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老年人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并积极做好老年人体育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形成推动老年人体育工作的合理。

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马宪章在最近的全省老协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我省老年人体育工作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城乡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覆盖率达到80%,全省有条件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比例达到75%,把老年人体质测定列入年度计划,逐步提升测定能力,扩大测定人群,从而使我省的老年体育工作迈入全国先进行列。

全省联动 健步前行

根据安排,10月1日上午9时9分,老年人健步走的启动仪式将在郑州市绿城广场举行,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将采取省、市、县(区)、乡(镇)四级联动的形式,在各地同步启动,参与人数将达到99万。

老年体协还专门为本次活动设计了口号:“贯彻老年法,造福老年人”、“全民健身走,共圆中原梦”、“走出健康,走出快乐”。考虑到活动的主体是老年人,绿城广场的健步走全部路程在两公里以内。

冠军方阵 引领活动

在10月1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上,组织者特意组织了具有代表性的十个方阵参与活动。位列第一的是由巫兰英、冯梅梅、孙甜甜、张志磊等24位曾经获得过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等荣誉的河南体育名人组成的方阵;在第二方阵则有老将军、老战士组成,其中包括4名驻豫部队将军,多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此外,还有老干部方阵、老年体育工作者方阵、老职工方阵、巾帼英模方阵、老教育工作者方阵、老文艺工作者方阵、由大学生组成的青春朝阳方阵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方阵。前9个方阵,每个方阵由99人组成,寓意九九重阳,第十方阵则由999人组成,寓意健康长久、幸福长久、快乐长久。

按照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今年农历九月初九(公立10月13日),我国将迎来第一个老年节。为了让全省老年人度过一个健康、欢乐、和谐的节日,河南省体育局、省老龄办和省老年体协将在10月份开展以老年人为主的健步走活动。活动将于10月1日9时9分在郑州市绿城广场正式启动,全省各地的启动仪式也同步举行,届时全省共有99万人(寓意“九九重阳”)参加启动仪式的大联动。晚报首席记者 郭韬略

■短评

让夕阳更美更红

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则有关新老之争的“神回复”:“谁没有年轻过,但是你老过吗?”起初只是为回复者的机智会心一笑,随后仔细品味,发现其中其实意味深长。确实,当我们习惯于“为青春喝彩”的同时,往往忽略了一个客观规律:每个人,都是会变老的。

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3%;同比,我省的老年人口达到了1400多万,老龄化水平达到15.2%。数字表明了一个严峻的事实:我国正在快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当老年人的人口占人口比例越来越高的时候,他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就变得越发重要。

清晨、傍晚,在公园,在体育场,在街心花园……总会看到老年人在轻快的音乐声中运动的身影。“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中老人是否拥有一副健康的体魄,是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由此不难理解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性。

正如河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马宪章所言: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依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积极老龄化”和“健康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人民生活幸福、老年人健康长寿,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

随着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重视程度加强,我省的体育工作也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今年的8月8日“全民健身日”,老年人成为健身活动的一个重要群体,全省各地举办了多项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体育竞赛活动,而在首个老年节来临之际,体育健身则成为老年朋友过节的重要内容。

99万人同时参与活动,这些看似庞大的数字,其实相对于整个老年群体而言,比例还非常小,但不能忽视活动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这会不断推动全社会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视,会帮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亲身参与到体育健身活动中来。

“最美不过夕阳红”,当老年人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健身热情越来越高,夕阳,会更美,更红。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745 2013-09-26 00:00:00 四 全省99万人十一大联动<BR/>“健步”迎接老年节KeywordPh九月初九:我国第一个老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