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登封金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沉默的大熊山笑了
大熊山游记
少林功夫惊世界
超化吹歌炫红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少林功夫惊世界
超化吹歌炫红场
少林武僧在莫斯科红场冒雨表演
释永信方丈与俄罗斯东正教基里尔大牧首合影

少林功夫惊世界

超化吹歌炫红场

俄罗斯当地时间9月1日至9月8日,俄罗斯国际军乐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隆重举行,来自中、俄、法、英、日、韩等13个国家的军乐团及演出团队,在红场各展风采。少林寺54名武僧以精彩的少林功夫,精湛的少林拳法及绝技令全世界拍手叫绝。来自新密的“超化吹歌”犹如天籁之音,飘荡在红场的夜空。“这是少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外访演出,也是12个受邀国家中唯一有动作表演的团体。”释永信说。

见习记者 张朝晖/文 通讯员 邹相/图

普京诚邀释永信方丈亲自带队

“莫斯科国际军乐节迄今已举办了5届。去年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少林寺参加今年的国际军乐节,并特意希望我亲自带队过去。”9月12日上午,释永信方丈告诉本报记者,“2009年,普京邀请少林寺武僧团参加当年的国际军乐节,我委托一家少林武校代表出席。”而且这次少林寺直属下院超化寺排练的传统民乐、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超化吹歌”,也首次亮相红场,19名吹歌艺人现场为54名武僧伴奏古代军乐、宫廷音乐和祭祀音乐。

中国了不起 少林了不起

释延荻今年20岁,祖籍安徽,9岁时来到少林寺,拜释永信为师,受沙弥戒。“我们这次在莫斯科待了8天,一共演了8场,其中4号、5号、6号3天下大雨没有表演。”释延荻说,“只有两天是晴天,其余都是阴雨天。红场是花岗岩砖铺地,一下雨,又硬又滑,砖缝之间也有积水。其他国家的军乐团都是站着表演的,我们必须跌打滚爬。”为此俄方曾提出少林武僧可以不表演,但队员坚持冒雨为观众带来完美的演出。成千上万名观众站在雨里,双手伸出大拇指,齐声喝彩:“China good! Shaolin good!”年仅9岁的释小福表演童子功里的铁头功,“他们的鼓掌太热烈了,喝彩声劲儿太大了,我觉得我都不好意思不尽全力去表演”。

你教我功夫 我教你乐器

武僧释延体说:“外国军乐团的文艺兵刚开始见到我们很害怕,远远地站在那里看我们,不敢过来和我们说话。”偶尔有个胆大的,当面比画出在电影上的过招架势,向武僧们发起挑战。“我们一旦摆出少林功夫的招式回应,他们就马上乖乖站好,笑容可掬对我们连连摆手说sorry。”几天下来,大家都成了好朋友。武僧们会教外国朋友正宗的少林功夫招式,这些外国朋友也会教他们玩各国的乐器,并且主动来找武僧队员聊天,互换礼品留念。

中国功夫受欢迎

释永信说在莫斯科的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少林武僧的大幅海报。少林武僧形象,被本届军乐节组委会拿来做成了形象广告。户外广告全部用少林武僧形象,少林功夫在莫斯科,受高层认可,公众也欢迎,号召公众信奉少林禅修,在莫斯科有好多家少林文化中心,有武僧办的,有洋弟子办的,各有几百名弟子。

少林代表团是参加本届军乐节的国家中唯一一个有动作和纯民间的表演项目。此次军乐节规定各国演奏时间为6分钟,而中国功夫因太受欢迎而破例给了8分钟。

演出期间参观克里姆林宫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特别安排,当地时间9月2日,释永信一行参观了克里姆林宫。克里姆林宫位于莫斯科市中心,濒临莫斯科河,曾为莫斯科公国和18世纪以前的沙皇皇宫。克里姆林宫由许多教堂、宫殿、花园和多层塔组成。天使长教堂里安放着彼得大帝之前各沙皇的灵柩;重达250吨的沙皇大钟及大炮、伊云大帝钟楼及钻石库等也放于宫中。现在,克里姆林宫已经成为俄罗斯总统办公和生活的地方,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大牧首盛赞少林功夫

当地时间2013年9月4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行前往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参观,并拜会了俄罗斯东正教基里尔大牧首。在听了释永信方丈对少林功夫的介绍后,基里尔大牧首称赞少林功夫不仅注意保持良好的体魄,而且尤为注重提升自身特有的智慧与情操,并以此来展示人的力量来自于其精神境界。修习少林功夫,不但能够强身健体,更能培养人们吃苦耐劳的精神。

■新闻链接

2006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访问少林寺并结下不解之缘;2009年,普京邀请少林寺武僧团参加当年的国际军乐节;今年,普京再次盛邀少林寺武僧团参加2013年的国际军乐节,9月1日,少林功夫在俄罗斯国际军乐节上大展雄姿,普京和多国使节一起检阅。

超化吹歌是流行于新密一带的古典民族器乐艺术。据说源于北魏,盛于唐宋,是服务于宫廷贵族阶层的音乐。清朝初年由超化寺中僧人传给当地百姓,从此流传民间。目前超化吹歌建制由14人组成。所用乐器管子、十八笛星均系祖传,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06年11月被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纳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库。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860 2013-09-26 00:00:00 四 少林功夫惊世界<BR/>超化吹歌炫红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