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中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莫让年终总结
成“年终纠结”
微博郑州
落实“税收法定”应有明确时间表
药店“租证”等于谋财害命
限制儿童代言
旨在规避不确定性伤害
f1020kcth
f1209qzth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莫让年终总结
成“年终纠结”

莫让年终总结

成“年终纠结”

2014年还剩不到10天的时间了,如何搞定年终总结,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网友“鼠小弟”在微博中写道:“就算你一年365天辛辛苦苦工作,最后老板也可能没有太深印象,但只要你能写一份精彩的年终总结,即使每天都没怎么认真做事,还是会给老板留下‘好员工’的印象。”这段话虽然有些夸大其词,但是道出了年终总结的重要性,不禁让网友们纷纷感叹:“干得好不如写得好啊!”(12月23日《江海晚报》)

在我看来,一份年终总结既无须具备多么漂亮的文采,也无须洋洋洒洒几万字的长篇大论,它的核心或者说灵魂只有四个字:客观真实。

有了这四个字作为年终总结的“金标准”,网友完全可以从“年终纠结”中解脱出来,给自己,也给领导交上一份满意的年终总结。首先,从篇幅上来说,有话则多说,无话则少说,但一定要符合客观实际,既不要谦虚过度,也不要过于夸大其词,只需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并且说到点子上就可以了。其次,从内容上来看,也要做好各种平衡,比如要平衡好个人成绩和团体成绩之间的关系,既不要让领导觉得自己啥都没做,也不能抢别人和集体的功劳。

而年终终结的“客观真实”,也就决定了从网络上购买年终总结是一件很不妥当,甚至说很愚蠢的事情。因为网络上的年终总结都是通过各种模板写出来的,空话套话连篇,根本不具备针对性,认真的领导一眼就能看出来。最关键的是,这样的年终总结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单位,都等同于废纸一张。

其实要想不到年底陷入“年终纠结”,还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那就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养成写“月度总结”的习惯,每月都把自己的工作总结一下,这样到了年底,只要把“月度总结”进行简单的梳理、整合,一份年终总结也就出来了,省时省力,还不流于形式。□苑广阔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24002 2014-12-24 00:00:00 三 莫让年终总结<BR/>成“年终纠结”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