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播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少林武术文化出口基地新获省级名片
揭秘尼姑寺院的现代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皇家尼僧佛寺——永泰寺
揭秘尼姑寺院的现代生活
娑罗树
永泰寺
皇姑楼承载着现代尼姑的修行与梦想
天下第一杨

在嵩山少林寺东有一座特殊而神秘的寺院——永泰寺。它静静地伫立在太室山子晋峰下,没有赫赫之名,那么它的特殊和神秘表现在哪里?近日,与嵩山文化专家常松木等友人探访永泰寺,她神秘面纱的后面究竟是什么呢?

登封播报 孙淑霞/文 付文龙/图

3位公主

出家修行的寺院

幽静的永泰寺内游人不多,远离了红尘喧嚣。寺院的角落,南瓜与其他蔬菜的藤蔓爬满了架子,绿的叶、黄的花,显示着夏日的勃勃生机。

“永泰寺历史上是少林寺下院,从建立的时候起,就表现出了它的与众不同:先后有三位皇家公主在该寺出家修行,第一位是魏文成帝之女转运公主,第二位是南梁公主明练,第三位是北魏永泰公主。”常松木说,“永泰寺的特殊和神秘之处在于它是一座专供尼僧修行的寺院。”

《大唐中岳永泰寺碑》中说永泰公主“出俗入道为尼”,说永泰寺是“尼寺”,这说明在唐代永泰寺就已经是比较有名的尼寺了。关于女僧人的称谓,民间俗称女僧人是尼姑。佛教称已出家的女僧人为比丘尼。

探秘尼僧一天的修行

凌晨3点50分,大雄宝殿外阵阵虫鸣,殿内烛灯通明,常驻寺院20年的释延君师傅和另一个师傅及众居士开始早课。

尼僧和居士分站在两边,释延君师傅站在正中央,上香礼佛后,在闪动的烛光中,大家端坐蒲团闭目诵经。清雅、悠扬的梵音持续两个小时。其中一个师傅每天早上除了诵经外,还要练10分钟的少林功夫。

6点半开始早饭,饭前要念“阿弥陀佛”,要在心中想着这顿饭来之不易,想着自己的德行仍不够,告诫自己进食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修行。

“修行目的就是觉悟。觉悟就是看破、放下,不再有欲望和烦恼。”释延君师傅申明自己修的是净土宗,念阿弥陀佛就是修行。“走、站、坐、卧都可念阿弥陀佛,这都是在修行。”

释延君师傅的一天就是在寺内礼佛、看佛经,走、站、坐、卧念阿弥陀佛修行。如果少林寺有大型活动和开光活动,释延君师傅都会听从通知,前去参加佛事。

释延君师傅能熟练地诵金刚经等经文,她从不上网,也不会玩微信,过着与现代生活隔绝的世外生活。

“皈依佛门到现在,只是觉悟的开始,想要达到至高境界,就像爬山,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攀爬总会觉悟,觉悟了就是佛。每个人都能成佛。”释延君师傅说,“如今每天修行充实自己,没有烦恼、没有欲望,非常幸福。”

历代名人学士到此寻胜访古

永泰寺从始建到现在有1500多年的历史,这一座寺院,凝结着三代公主的敬佛之意,以皇室之尊而开刹建寺,规格登峰造极,在中国佛教史上也是独一无二,遂成不朽。

明代费必兴撰《重建嵩山永泰寺碑记》称:“永泰公主出家为尼是继达摩面壁、神光断臂得法。”佛教禅宗中的三件大事,可与“五叶敷荣,千花竞秀与三花之树、五衢之禾相辉应。”因而历代有许多名人学士到此寻胜访古。

常松木说:“永泰公主出家后有丫环侍奉起居,生活费用由朝廷供给,连公主用的粉黛和胭脂,都是宫廷送来的。永奉公主也经常把自己用不完的钱粮赈济周围的百姓。因此,嵩山地区广大僧俗对泰公主十分崇敬和爱戴。”

“天下第一杨”和佛教圣物娑罗树

永泰寺有两棵树非常奇特。一棵树是大杨树,据说寺院修起来后,要在中佛殿前立一旗杆,当时就有人砍了一棵杨树作为旗杆埋在地下,谁知杨树埋下不久就发芽长枝了,并一直活了1480多年,到今天依然屹立在中佛殿前,被人称为“天下第一杨”。如今这棵杨树高26.6米、树围4.62米、冠幅20米,仍然苍劲挺拔、枝繁叶茂,为世间所独有。

另一棵树是佛教圣物,叫娑罗树。据说是东汉初年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来中国时,用钵带来的贡品。北魏孝明帝为了让妹妹所驻的寺院真正体现皇家寺院的与众不同,在为其妹妹永泰公主修建这座寺院时,把这棵树赐给了永泰寺,并由永泰公主亲手栽在寺内的大雄宝殿前。

千余年后,当一切都已腐朽,两棵树还是当年绿。

迈出永泰寺,门外走动着一群鲜艳的年轻女子,我不明白那是烧香的游客,还是红尘的化身?

再抬头,满目绿意环保寺院,永泰寺门前楹联年年日日笑迎众生:“山前古寺精秀佛陀济世,门内香烟缭绕永泰祝安。”

你来,你去,它始终沉默不语……

飘渺皇姑塔,隐见非人间

永泰寺是我国现存始建年代最早的尼僧佛寺,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特色和其他寺院又有什么不同?

永泰寺依中轴建筑格式,有山门、天王殿、中佛殿、大雄宝殿、皇姑楼五进院落,最里面的皇姑楼是其他寺院所没有的一座独特建筑,体现了皇家公主作为尼僧修行的独特地方。

沿寺南围墙向东北行约200米,二座造型别致的古塔便展现在眼前。其中最高的一座塔是唐塔,塔的最上部是由仰莲、五重相轮等组成的宝刹,精致的造型是我国现存为数不多唐塔塔刹中的佼佼者。唐塔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塔铭中有这样一句话:“孤然已达西方去,留得真容宝塔中。”让人回味无穷。

漫游永泰寺,细细品味每一处,似乎处处可寻觅到公主当年的足迹,领略到公主及僧尼们的生活起居和念经习武的种种场面,不禁让人想起清代诗人顾嗣立吟《永泰寺》的诗句:“公主乘云去,白云满空山;松风吹秋月,夜夜鸣佩环;飘渺皇姑塔,隐见非人间;御寒滴岚翠,池荒草经闲;宵来小雨过,飞鸟鸣关关。”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76079 2015-07-31 00:00:00 五 揭秘尼姑寺院的现代生活KeywordPh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皇家尼僧佛寺——永泰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