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4版:经开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端装备制造业初具规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聚焦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尖子生”
高端装备制造业初具规模
参与国际竞争 走向国际市场 开辟国际合作
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
郑州海尔创新产业园内厂房
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效果图
郑州海尔空调项目生产流水线
郑州海尔空调项目生产流水线
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生产车间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研发和制造基地
盾构组装车间的忙碌景象
正在组装的盾构机
盾构机组装接近完成

■走进六星级产业集聚区·郑州经开区系列报道之装备制造篇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先进制造业新城和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目标,坚持开放创新双驱动,加快国际化开放平台建设、工业结构转型升级、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国际陆港、中欧班列、跨境贸易、经开综保区四大开放平台;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摘得河南省六星级产业集聚区桂冠,平台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逐步显现,与国际间的融合发展日益增强,跨越式发展态势已经形成。

郑州经开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时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指示精神,抢抓“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持续优化装备产业结构,推进制造生产智能化,加快工程装备、白色家电、光电产品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优势企业。

现拥有中铁装备、海尔、郑煤机、宇通重工、富士康等一批龙头项目,特别是投资280亿元的富士康液晶面板项目,其投资强度、规模水平均创河南之最。已建成全球最大矩形盾构和液压支架装备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国内重要的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

目前,郑州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规模正在不断壮大,无论是科技含量、技术水平,还是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类行业中都处于领先水平,呈现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态势。2015年产值突破300亿元。 记者 王赛华 李无双 通讯员 孙孝鹏 张子轩

海尔(郑州)创新产业园:高大上

海尔(郑州)市场创新产业园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三环以南、二十二大街以西、经南九路以北、京珠东环路以东,占地面积约1770亩,总投资45亿元以上,是海尔集团按照“工业4.0互联工厂”的构想,引入全球资源搭建的创新基地。园区规划建设年产600万套空调生产基地、400万台冰箱生产基地、模块化配套、虚实网服务园、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计划于2017年全部建成投产。

海尔产业园一期年产600万套空调项目,总投资17.2亿元,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2015年完成产值17亿元,同比增长251.5%。

海尔物流项目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2015年销售收入达100亿元。

海尔产业园二期年产400万套冰箱项目,占地约400亩,规划建设年产400万台冰箱生产线,已聘请美国和德国团队按照“工业4.0智能工厂”标准规划郑州冰箱项目方案。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高精尖

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是双500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企业,是我国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的开拓者和领导者,经营范围包括盾构及系列隧道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组装调试、维修改造、租赁、技术咨询服务、整机及配件销售、钢模具设计、制造等。集团市场占有率和科技实力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2015年签约订单66台,出厂盾构60台,签约额26.3亿元,营业额23亿元。

该公司承担的“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截至2016年3月,公司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80项,发明专利27项,国际PCT专利3项。

公司在专注于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推进“走出去”的国际化道路。2013年11月,公司成功收购德国维尔特公司硬岩掘进机及竖井钻机知识产权和品牌使用权,成为世界上能独立生产硬岩掘进机(TBM)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46063 2016-06-17 00:00:00 五 高端装备制造业初具规模KeywordPh参与国际竞争 走向国际市场 开辟国际合作聚焦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尖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