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重点工程连连看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8
107辅道(北三环—金水东路段) 高架主体11月贯通
真正的“大玉米”:亩产1096.22公斤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真正的“大玉米”:亩产1096.22公斤
河南农大玉米新品种创纪录 是全国平均产量的两倍多 明年大面积推广后,能像小麦一样全程机械化
个个玉米棒籽粒饱满
专家在测产量

本报讯 昨日上午,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玉米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高产耐密适宜籽粒机收玉米新品种豫单9953测产现场观摩会在浚县刘寨村进行,中国农业大学、省科技厅、省农科院等专家来到田间地头科学测量结果显示,亩产达1096.22公斤,是当前全国玉米平均产量的两倍以上。“这是黄淮海地区适宜籽粒机收品种里产量最高的品种,经过3年测产,今年在全国8个省近300个试验点试种,明年将在全国夏播玉米区大面积示范推广。”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通讯员 郭志鹏 文/图

宜机收玉米新品种,亩产1096.22公斤

从6月14日播种,到9月25日测量,河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培育的玉米新品种豫单9953经历了整整100天的生长。9月25日上午,由河南省科技厅组织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的玉米测产验收专家组,对设置在浚县矩桥镇刘寨村的高产耐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豫单9953高产示范方,15亩连片进行测产。

据悉,目前玉米机械化收获主要是穗收,籽粒机收还是空缺。豫单9953正是高产耐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再有10多天,这片试验田就将开始收获。在现场,玉米科研专家们对这片试验田进行测产,测产验收专家组组长、育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璞宣布:“测产结果理论产量1289.67公斤,八五折算后,15亩高产示范方平均亩产为1096.22公斤。”

全国玉米平均产量大约400公斤

目前我国玉米平均产量大约400公斤,黄淮海高产区平均亩产500~600公斤,超过800公斤的很少。“亩产1096.22公斤,基本上是黄淮海高产区玉米产量的两倍,是全国平均产量的两倍以上。”王璞说,大面积稳产比小面积高产更有意义,目前豫单9953这个品种小面积种植效果不错,未来进行大面积推广时,如果栽培配套措施、环境条件和品种间互作等条件适宜的话,产量可能还会上升一些。今年该品种在全国8个省近300个试验点试种,明年就能在夏播玉米区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

降低农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这种品种既能保证高产,又能适应籽粒机收的高度机械化品种。”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彦惠带领团队研发这个品种8年了,最让他骄傲的是,这块豫单9953高产试验田,由河南农业大学提供种子交给当地农民,所有的栽培都是在当地的普通农田,由当地的农民按照正常的种植习惯种植出来的高产结果。

“这个品种大面积推广后,今后的玉米生产就能像小麦的种植一样,机械化播种机械化管理机械化收获,实现全程机械化。”陈彦惠说,目前河南乃至全国玉米种植亟须解决的是大规模高产的籽粒机收品种,这种品种有利于农业集约化大规模生产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王璞介绍,随着农村劳动力减少,农业机械化提高,未来的生产方式将以全程机械化生产为主,限制因素最大的就是品种,新品种的育成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73357 2016-09-26 00:00:00 一 真正的“大玉米”:亩产1096.22公斤KeywordPh河南农大玉米新品种创纪录 是全国平均产量的两倍多 明年大面积推广后,能像小麦一样全程机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