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惠济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她是学生和家长心中的“花儿”
感谢生命中有他们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她是学生和家长心中的“花儿”

惠济区弓寨小学,一所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这里有二十几位教师默默耕耘,韩红娟老师便是其中一位,而立之年的她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16个春秋, 时光在她的身上凝结了无数个美的元素。“爱生如子,爱校如家”,这是学校师生对韩红娟的一致评价。记者 蔺洋 通讯员 刘恒 文/图

不断充实自我是她的人生乐趣

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喜欢读书是韩红娟的幸运,读书、学习慢慢成为她的生活习惯。工作后她仍然如此,当别人在享受假期的悠闲与惬意时,她却冒着酷暑和严寒不断给自己充电。一个暑假她经常穿梭在几个培训之间,培训地点离家远,每天需要在公交车上度过 3个小时,她便把英语录音拷到手机上,每天漫漫车程也变成了充电时间。

不断地充电学习,她练就了较硬的教学基本功。屡次在区级教师基本功、优质课大赛上取得佳绩,2011年第二届全国说课标、说教材大赛上,经过层层选拔,获得一等奖。当时,20分钟的稿子时间多一分少一分都要扣分,她练到每次恰好20分钟,误差不到3秒。她将自信的笑容留在领奖台上,但当主办领导提及:“许多教师都是年轻妈妈,在过去两个月,每天都先把孩子哄睡才开始翻阅教材,梳理思路,修改稿子,入睡时已是凌晨一两点……”她却忍不住泪流:“那不是悲伤的眼泪,是欣慰与喜悦。干一行爱一行,从一行钻一行,不断地超越自我是我的人生乐趣。”

只有家乡美,她的心里才最美

她曾怀着身孕,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和两个班的英语课。学校想照顾她,却没办法,这里是农村小学,专业英语教师实在太匮乏。她没有推辞、抱怨,怀孕期间没请过一天假。直到临产才去医院。“当时我们都推测,她一定是顺产,每天的活动量实在是太大了。”同事们说。

孩子不到百天,因学校工作需要,她提前结束产假。她深知,丢下自己的孩子,只是丢下一个,丢下一个班,却是丢下了几十个孩子。“韩老师像妈妈,也像姐姐,她会时不时用自己的钱买点小礼品奖励我们,上韩老师的课总是很轻松。”学生们提起韩红娟,脸上露出抑制不住的笑。

正是由于对孩子们的牵挂,对家乡的眷恋,2007年至2008年在新加坡做汉语教师期间,深得新加坡校长、同事、家长、学生好评,受到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马宝山和教育部官员的亲切接见。但面对国外丰厚的待遇和异国校长的挽留,她婉言谢绝。汶川地震时,她一早跑到大使馆捐款,“当看到同胞们排着长队为受灾同胞捐款时,我深刻地体会到有机会出来深造是好事,但最终只有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那才是最值得的”。

因校制宜,开拓学校教学管理的新局面

当再一次回到惠济,她心里充满信心和力量。走到学校教导主任和教学副校长的岗位,她更觉得肩头的责任重大。她努力把在国外学到的社团和校本课程管理经验因校制宜,协助校长在弓寨小学实施和创新。在她的建议下,学校大胆引进了走班制管理的社团活动形式,努力开拓学校教学管理的新局面。

全校526名孩子,怎样调配,怎样既满足孩子兴趣,又符合学校的整体资源情况,一件件事情做精,一门门课程保证开好,无不凝结着她的心血和全体教师的努力付出。由她主持的脱口秀社团,深受学生好评,2016年被评为惠济区优秀社团。

她的事迹不需要用荣誉证书来标榜,却牢刻在一届届学生和家长的心里。每次开家长会,一些家长会认真地对孩子说:“你要好好尊敬你的老师,因为她曾经也是你哥哥、姐姐的老师!”

生活中的韩老师喜欢唱一首歌: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但在孩子和家长的眼中,她却是一朵芳香四溢的“花儿”。

他们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心血滋润,静待着一朵朵花蕾绽放……一方黑板前,倾尽自我,为“未来”夯实根基、照亮前方的路,他们是“宜学惠济”的基石,他们是惠济区的最美教师。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78414 2016-10-19 00:00:00 三 她是学生和家长心中的“花儿”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