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省十次党代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目标在望 郑州不负重托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走前头 做表率 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新目标在望 郑州不负重托

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谢伏瞻代表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作的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发展成绩,并描绘了未来五年我省发展蓝图。报告明确提出:“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将郑州建成国际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提升区域经济、金融、商贸、科技文化中心地位,推动周边城市与郑州融合对接,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加快郑新、郑许、郑焦融合发展,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地区,提升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被正式写入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既令郑州各界鼓舞,又让大家振奋。围绕美好蓝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各界畅所欲言、热议发展。

政治经济地理优势明显

把郑州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是河南发展需要

对于郑州打造全国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南阳团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表示强力支持:“郑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关于要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已经听说很长时间了,我完全赞成郑州拥有这个本来就属于她的定位。”

他认为,郑州这座城市所拥有的政治、区位、经济、地理等特点,在河南、在全国都是毋庸置疑地拥有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既是郑州人民的需要,是郑州人民盼望憧憬的理想,也是全省人民对郑州的期望,同时也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资源发展的必须。

凌解放表示:“今年在北京全国两会期间,谈到‘米’字形高铁,‘米’字形高铁不在郑州在哪里?还有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河南自贸区建设等,这种迅猛的发展态势,越来越显示出郑州在经济上的实力和未来与世界往来的地位和区位态势。”

凌解放代表充满期待地表示,郑州市如果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必将会更加能够满足郑州人民的需要,也更能够满足河南省经济发展趋势的需要,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有重要意义。到时,郑州的优势和特点都会越来越彰显出来,中原经济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发展,都将迎来河南“春风怒放、百花盛开”的好时候。

发挥引领作用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全省来说是带动

洛阳团代表、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跃民表示,省委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洛阳未来五年的定位,把洛阳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来定位,提出要让洛阳和豫西北城市协同发展。我们感觉这确实为洛阳未来五年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也是省委对洛阳的一个重托。作为来自洛阳市的基层党员代表,回去后要学习好、落实好、贯彻好这次省委党代会精神,特别是在做好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这方面,要及早规划好、谋划好,如何实现落实好报告中对洛阳提出的要求。

谈及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李跃民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郑州市是省会城市,也是河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么多年来,省委对郑州的发展非常重视,几个大的国家战略,比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都已有明确定位。郑州发展对于全省来说是个带动,洛阳作为副中心城市,今后和郑州既要共同发展,又要错位发展。郑州洛阳两座城市的产业结构不一样,郑州是以现代服务业、金融、商贸等为主要业态,洛阳是一个工业大市,有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未来也会发展一些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希望洛阳和郑州实现错位发展,共同实现此次大会的目标任务。

主动承担分工

为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发展数据 看郑州“塔尖”特性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赋予一座城市的发展使命,是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梳理发展数据,郑州“塔尖”特性逐渐显现。

“十二五”时期,郑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速11.2%,高于全国3.4%;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已跃升至第7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跃升至第4位。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跃升至第6位。统计部门数字显示,过去5年,郑州净流入人口185万人,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第7位。

“郑州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指导思想,将以国际商都为统揽,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协调推进,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此次省党代会报告又提出了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郑州团代表、上街区委书记宋洁说,目标已经确立,作为上街区,将全力打造通航之都、国际陆港、制造高地、生态新城,努力建设“和谐宜居、智慧低碳、开放包容”的新上街。主动承担功能分工,积极融入郑州国际商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际陆港建设,从而为郑州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电子信息、汽车与装备制造、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都市生态农业五大战略产业。手机产量约占全球的1/7,汽车产能达到100万辆。

目标:建成以智能手机为标志的全球智能终端制造基地。

“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

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经济区面积约28.9万平方公里,人口超1.8亿,涵盖河南省18个省辖市以及山东、河北、安徽、山西四省12个省辖市。

交通枢纽

京广、陇海干线铁路和高速铁路已在郑州形成“双十字”枢纽。郑合、郑万高铁去年开工,郑太、郑济高铁加快推进,郑徐高铁开通,“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初步成型。以郑州为核心的“两环多放射”高速公路网、“三横八纵”国省干线公路网基本形成。成为集航空、铁路、公路枢纽于一身,航空网、铁路网、公路网“三网融合”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制图 王艳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85140 2016-11-02 00:00:00 三 新目标在望 郑州不负重托KeywordPh走前头 做表率 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