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致榜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有了孩子,就有了欢乐”
我们为什么学习心理学
百万基金直补 将惠泽河南百姓
郑州仁济医院 与远东宏信医疗健康集团成功签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们为什么学习心理学

■读者来信

冀老师好!我有两个儿子,在初一和初二的时候经常不上学,不做作业,打架斗殴,让我感到无计可施。不少朋友劝我学习一点心理学,可以了解孩子的心理问题。我想问问冀老师:心理学是干什么的?

冀老师回答:您好!心理学是探索人的行为与内心活动的科学。人的内心状态是不能直接用眼睛观察到的,必须以人表现出来的行为作为线索,人的行为会受外在环境影响,同时受内在的感受所左右。心理学就是通过人的行为(包括语言、表情、动作、态度)来考察这种复杂的内心状态的学问。

心理学的目标:

第一,是描述行为如何发生。比如时常情绪化的人,需要知道自己通常在什么人面前、什么情境下、发生了什么容易情绪爆发,在情绪爆发之前有一个什么样的负面想法致使情绪不能控制。找出这个想法,改变这个想法,情绪就可能得到控制。

第二,是了解行为深层的原因,比如一个说话刻薄时常挑剔他人的人,成长的过程中他的父母可能就是这样的人。知道了自己行为的深层原因,在意识层面,就有了改变的可能性。

第三,心理学可以预测一个人行为的规律。人通常遇到事情会怎么想、怎么做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总是习惯依赖他人、逃避问题,在很多时候他都会这样去做,最终使自己的心理出现问题。

第四,心理学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控制自己的行为。 比如夫妻间出现问题,只要能够耐心倾听对方,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问题,理解、尊重、信任对方,关系是可以冰雪融化的。心理学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给身边的人带来什么影响;好的影响,继续,不好的影响,改正;它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他人,帮助我们站在他人的立场来看看他为什么要这么想这么做,解除“应该”的束缚。

学习了心理学,我们知道人的能力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固定的,它是可以培养的。学习了心理学,我们不再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家的孩子比,因为我们知道发展的社会看重的不只是知识,还有能力。接受孩子成绩的好坏,因为我们懂得心理的发展是有差异性的,孩子有可能是童年早慧,也可能是大器晚成。

同时,通过学习心理学,能够帮助我们打开视野,重新看待你遇到的孩子的问题。也相信大部分人通过心理学的学习,觉察自己,了解他人,一定可以使未来生活更美好!

联系方式:未来心理工作室

微信公众号:Weilaiji2014

未来心理工作室电话:15516960968

欢迎大家把您所关心的话题,发送邮箱:1178061606@qq.com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00660 2016-12-30 00:00:00 五 我们为什么学习心理学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