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换个角度看郑州
市教育局再发通知:今日小学、幼儿园继续停课
预计今天大雾还会影响航班
恒大成功引入300亿战投 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恒大成功引入300亿战投 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
成功引入战投 恒大在回归A股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1月2日,中国恒大(03333,HK)公告称,恒大地产已与8家企业签订增资协议,引入第一批30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据了解,此次恒大地产引入战略投资者,与深深房的重大资产重组有关。为满足境内上市公司社会公众持股比例超10%的要求,去年10月9日,恒大与深深房签订重组协议时,宣布了引入300亿战投的计划。不到3个月时间,恒大就已完成引战工作,这也为其回归A股扫除了障碍。

从公告来看,这8家战略投资者背后的股东实力雄厚,其中中信、华信、中融、山东高速、深圳广田等都是知名财团和上市公司。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引战成功,反映恒大2280亿的估值得到市场认可。

另据中国恒大2016年10月3日公告, 除了上述承诺的净利润外,恒大还披露了2017年~2019年预期销售额分别约为4500亿元、5000亿元、5500亿元,营业额分别约为2800亿元、3480亿元、3800亿元。

超高业绩承诺有依据 恒大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3.6%

中指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恒大2016年已实现销售额3810亿元,较2015年的2013.4亿元增长近九成。尽管业绩表现不俗,但市场对恒大未来能否如过往保持高增长仍存怀疑。

不过,参考过往平均增长水平,考虑到受市场因素影响,恒大未来3年的业绩预测,无论是销售额、营业额还是净利润,均稍显保守。

从销售额来看,记者整理恒大历年业绩数据发现,自2009年上市至2016年,恒大销售额从303亿增长至381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3.6%。但以2016年3810亿元销售额为基准,恒大2017至2019年预期销售额年平均增幅约为13%,远低于历史增速。

营业额方面,恒大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2015年,恒大营业额从57.2亿元增至133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9%。

由于房地产从销售到交楼存在时间差,当年销售额一般于次年计入营业额。据恒大年报数据计算,平均交楼率达78%。截至2016年底,恒大销售额已达3810亿元。按此测算,恒大2017年营业额将达到2922亿元,高于目前预测的2800亿元。

至于净利润方面,根据恒大历年年报数据,其2009年~2015年核心业务利润从2.9亿元增至110亿元,平均核心净利润率约10.45%。在2017年营业额已经锁定的前提下,按照过往平均核心净利润率测算,同年所预期的243亿元净利润也已锁定。

另据预测的未来3年净利润及营业额推算,恒大2017~2019年平均核心净利率约为8.8%,同样较历史平均核心净利润率10.45%要低。

“综上来看,恒大未来3年业绩目标应当能轻松完成。甚至可不妨大胆假设,若其能维持原来的增长幅度,预期其有望提前实现5000亿的销售目标,成为国内首个踏入5000千亿阵营的房企。”有分析人士直言。

市场占比仍有提升空间 强者恒强,房企整合潮到来

恒大大量优质低成本的土地储备是此次成功引战的关键。恒大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其土储量已达到1.86亿平方米,这些土储保证了恒大未来3年的可持续高速增长。

近年来,恒大也在不断加大并购动作。据公告显示,仅2015年,恒大就并购新世界、华人置业等港资巨头15个超大型项目及在深圳获得22个旧改项目。据恒大2016年中报披露,深圳土地未来将给恒大带来的货值就高达约4000亿元。

随着业绩的不断提升,恒大的市场占比也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6年前11月商品房成交金额已达到10.25亿,历史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换言之,恒大至今市场占有率已高达3.8%,位列行业第一。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趋饱和,销售规模维持在10万亿水平,而根据恒大5000亿的年销售预期,其市场份额将上升至5%。

“随着未来产业集中度不断增加,市场整合机会的增多,‘强者恒强’的格局也更为明显。预计类似恒大、万科、碧桂园这样的巨无霸房企,未来的市场份额还将有进一步提升。”分析人士指出。

郑报融媒记者 王亚平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01329 2017-01-04 00:00:00 三 恒大成功引入300亿战投 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KeywordPh成功引入战投 恒大在回归A股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