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年轻创客咋创业 “创一代”有交代: 城市的竞争最终是科技人才的竞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代表委员热议郑州开放创新
年轻创客咋创业 “创一代”有交代: 城市的竞争最终是科技人才的竞争

开放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

不沿边、不靠海、地处中原腹地的郑州,近年来,始终把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把开放创新作为发展的主导战略,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

同时,郑州开放创新工作也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国家中心城市、航空港实验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项国家战略获得批复,招商引资、集聚资源等方面形成了工作特色和政策体系,为推动开放创新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郑州“创一代”的创客情怀

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1993年第一次下海创业,二次创业,对于姜明来说一切已经归零。

2015年12月,天明集团在郑州举办“2015 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揭幕仪式”,首次提出“中国创客30年”,通过回顾“84派、92派、99派、15派”4代创客创业历程,向4代中国创客致敬,现场发布中国创客诗、中国创客宣言,启动创客创新创业研究院、创客创新创业园、中国创客大赛、中原创客创新创业服务联盟。

去年12月12日,第二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召开。姜明提出要把郑州打造成为中国创客城。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已逾七旬,在别人看来,这是他功成名就、可以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但他一直践行“攀登者文化”,如今又行走在“二次创业”的路上。去年3月,陈泽民成立了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开放与创新双轮驱动

近年来,郑州开放载体建设成就突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国际机场不断发展壮大;郑州航空港、国际陆港、跨境电商、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开放发展不断开启“内陆模式”。郑州国际化大都市的骨架已见雏形。

据了解,近几年来,郑州始终把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把开放创新作为发展的主导战略,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瑞贝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有全表示,无论是我们的民族,还是我们的企业,只有创新驱动,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必须尽快寻找替代动力,这就是要搞创新驱动,只有搞创新驱动,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也才能靠经济转型升级助推中国梦。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表示,开放创新程度决定着一个区域经济层次,而区域竞争力则取决于教育科技的发展水平,这其中的核心是人才。

“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河南高等教育急需要更有力的支持,要实现高端引领,突破发展瓶颈,弥补发展短板,必须发展河南的高等教育,尤其是要发展优质高等教育。”

黄布毅恳请国家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同时在国家网络安全、农业安全、智能装备制造等方面,能够布局更多的国家实验室支持河南,进一步增强河南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年轻人应投入到双创大潮中去

据了解,近年来,在实际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存在创业项目同质化严重的问题。部分青年创业者由于年龄小、缺少经验,在选择创业的过程中往往聚焦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怀有投机心理,缺乏持续的耐心和毅力,更倾向于做互联网虚拟经济,扎根实业创业的热情不高。

对此,陈泽民说:“创业非常不容易,但是我们要有勇气、有信心、敢于尝试和试错,积累经验和智慧。”除了勇气和信心,陈泽民建议年轻人一定要懂得从头做起、从零做起,从社会实践中总结经验、注重积累,有经历和阅历后再去创业,成功率会更高。

“我们虽然鼓励年轻人去创业,但是也要知道,创业是非常不容易的,年轻人要有失败的思想准备。”陈泽民说。

姜明认为,郑州只有集聚了更多青年创客,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当前,各个城市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是创客、创业家的竞争,是科技创新人才的竞争。

他说:“我是鼓励年轻人创业的,但创业也是要做好准备的,我鼓励人人要有创业的意识和理念、创新的准备,但是,大学阶段的、刚毕业三五年的大学生,建议你们要了解创业的不易,创业需要具备的能力、知识等,做到有备而来、有的放矢,减少创业的盲目性,增强创业的信心。尽管创业路上艰难、风险大,还是尽量做一些准备,使自己成功的概率高一点。”

鼓励返乡大学生和农民工“回流”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说,近年来,很多人带着在外积累多年的资金、技术、信息,带着回报故乡的一片热诚,纷纷返乡创业,进而形成一种全新的经济“回流”现象,标志着向经济发达地区输出廉价劳动力的劳务输出型经济,正在向谋求内地自我发展的创业型经济转变。

宋丰强说:“河南是农业大省,我作为基层农业界政协委员,最关注的还是‘三农’问题。我通过农村调研发现,‘双返’人员,即返乡创业农民工和返乡创业大学生,急需国家出台扶持政策,使这些群体能够回得去、留得住,能够安居乐业,能够落地生根。”他认为,解决好“双返”创业问题,有助于化解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有助于改变农村人才素质结构;有助于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宋丰强建议,强化组织领导,尽快制定“双返”创业发展规划。尽快出台扶持“双返”创业人员的优惠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工作力度,积极引导、鼓励返乡大学生和农民工创业人员“回流”创业,表彰奖励先进典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22472 2017-03-14 00:00:00 二 年轻创客咋创业 “创一代”有交代: 城市的竞争最终是科技人才的竞争KeywordPh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代表委员热议郑州开放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