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同根同祖同源 和平和睦和谐
香港举行丁酉年敬拜轩辕黄帝大典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昨预演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香港举行丁酉年敬拜轩辕黄帝大典
丁酉年香港敬拜轩辕黄帝大典现场

本报讯 三月三,拜轩辕。在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即将举行之际,为了呼应这一全球炎黄子孙的盛事,3月28日上午10时,丁酉年香港敬拜轩辕黄帝大典在香港西贡大会堂举行,400多位香港各界代表自发组织同拜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此次香港拜祖大典沿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及九项仪程,由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香港梅州联会、香港西贡街坊会、中国星火基金会、香港五华同乡总会、香港西贡区饮食业协会、香港西贡商会等16家爱国社团共同发起主办。

既采用“新郑元素”,又融入当地和客家人风俗

28日上午10时,担任主司仪的广东省政协常委、2017年世界客属第29届恳亲大会主办方——香港梅州联会会长余鹏春宣布“丁酉年香港敬拜轩辕黄帝大典”开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星火基金会主席、香港太平绅士罗叔清恭读拜祖文。

在庄严热烈的气氛中,大典成功进行。既采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元素,又融入香港当地和客家人的风俗习惯,麒麟纳福、敬献花篮、净手进爵、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等九项仪程依次举行。

大典第一项是麒麟纳福。麒麟,是上古中国人最期望出现的吉祥动物,它们的出现是祈望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寓意一代的幸福。在随后举行的乐舞敬拜中,身着古装的演员翩翩起舞,表示对祖先的追思和敬仰。24名来自河南的少年齐声吟唱颂扬始祖功绩的《黄帝颂》,抒情的颂歌激荡着现场嘉宾的心灵。

上午11时许,在激动人心的“天地人和”环节,现场400多位香港各界同胞挥舞国旗及香港特区区旗,共唱歌曲《中国人》,展开了“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中华情重如山”的长卷,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至此,丁酉年香港敬拜轩辕黄帝大典九项仪程圆满礼成。

以传统根亲文化为纽带,体现世界华人骨肉情结

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凝聚世界炎黄子孙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广大中华儿女魂牵梦绕的精神寄托和心灵家园。

香港拜祖大典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之一全球华人寻根拜祖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张友谊激动地说,在香港地区举办丁酉年香港敬拜轩辕黄帝大典,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挖掘深厚的中华文化资源,以传统根亲文化为纽带,以拜谒中华民族共同始祖——轩辕黄帝为主题,形成中原与港澳台同胞之间的互动,体现世界华人“同根同祖同源”血浓于水的骨肉情结,不断加深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侨胞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爱国精神。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这么庄严肃穆的黄帝拜祖大典活动。”参加拜祖活动的嘉宾、马来西亚沙巴洲客家联合总会永久名誉会长邓福恩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在海外每个有华人的地方都能举办这样的拜祖仪式,这对我们炎黄子孙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可以让炎黄子孙有机会共拜人文始祖黄帝。

传承黄帝文化 拜祖引发众多媒体关注

香港敬拜轩辕黄帝大典也引发了中央驻港及香港当地媒体的强烈关注,来自新华社亚太总分社、香港分社,中国新闻社香港分社,中央电视台驻香港记者站,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众多媒体的记者,前来采访大典盛况。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在香港举办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两地人民的感情会更好。”凤凰卫视记者潘楚源表示,很多香港市民也都有拜黄帝的习惯,所以在现场参加活动会有很深刻的感受。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活动能让香港群众更多了解黄帝文化,非常有意义。也希望有机会能够去新郑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采访,亲身感受礼拜人文始祖的盛况。

香港华文影视公司港中文网记者吴钟春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一脉相承,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拜祖大典的举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精神。

郑报融媒特派香港记者 裴蕾 河宁

李潇潇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28152 2017-03-29 00:00:00 三 香港举行丁酉年敬拜轩辕黄帝大典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