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同根同祖同源 和平和睦和谐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幕
继往开来 再造汉文化圈
感谢祖先让我降生在 河南这片热土
感触华夏文明的 温度与深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硕士生导师郦波:
感触华夏文明的 温度与深度

第十一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上,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郦波把文化传播的课堂搬进了这个大讲堂。《中国诗词大会》前段时间强势“霸屏”,唤起了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尊崇。大家还记住了一个儒雅长衫,温润如玉,手握书卷,口吐诗歌的文人,那便是新晋“诗词男神”郦波。

“做《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时,很多记者都在采访,包括我一个学生上课的时候也问我,诗词有啥用?我就回答他,你既然问这么直接,我也不绕弯子,诗词确实没有啥用,但是庄子有一句话‘无用之用是为大用’。”郦波说,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精神巨大的倚仗。

郦波说:“中国文化的本质包容、共赢,取长补短,吐故纳新,华夏文明延续至今,具有它自己本身的生命力,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文化上的自信。”郦波深有感触地说,在这个时代,我们必须知道华夏文明的优良本质、精神本质,它的温度、它的厚度、它的深度,只有知道你从哪里来,你才可能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所以,接下来的使命应该是,“四百年来我华夏,雄风再起”。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28165 2017-03-29 00:00:00 三 感触华夏文明的 温度与深度KeywordPh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硕士生导师郦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