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20版:郑州两会 看成就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东新区文明花红果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经济建设精神文明两手硬
郑东新区文明花红果硕
东区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种活动
志愿者参加屋顶绿化活动

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我国建设的总方针。2016年,郑东新区不仅经济发展硕果累累,而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屡获殊荣。近日,记者走进郑东新区文明办,了解郑东新区文明建设的工作,感受郑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成就。

郑报融媒记者 马燕 丁友明

通讯员 陈媛媛 文/图

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据了解,郑东新区文明办被评选为2015年度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度郑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2015年和2016年度郑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郑东新区管委会被评为郑州市第三轮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两家文明单位获得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两家文明单位的道德讲堂被评为郑州市十佳道德讲堂、阿卡迪亚社区志愿服务站参加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站评选,并多次被中央、省、市领导及各区参观调研。多个个人荣获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全面实施公共文明素养

提升工程

对获得的这些荣誉,郑东新区文明办负责人白新营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思路和经验。首先,郑东新区成立了以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办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郑东新区全面实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指挥部,制定了《郑东新区公共文明素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年)》及考核推进工作机制,分任务定责任限时限,以制度机制促工作抓落实。组织发放14万册市、区两级《公共文明基本常识通俗读本》,并制定宣传方案,举办了区、乡镇办和社区三个层面的公共文明基本常识“知识竞答”活动及“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活动。

开展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策划并组织实施了两场普法帮教文艺进基层演出活动。以建成区5个办事处为主体,打造了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在大型公园、游园和广场张贴悬挂主题宣传标语宣传画。深入推进并寻找出“最美母亲”32位、“最美绿色家庭”31户、“最美廉洁家庭”37户、“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子女”44人、“最美书香家庭”34户和“优秀城管”114名。

他们还通过开展法治讲堂、健康大讲堂、卫生检查等形式,持续推进法制宣传“五进”活动。在全区开展“文明经营”示范街(店)创评活动,打造出了众意路诚信经营文明用餐示范一条街,作为全省的示范接受社会督导。全面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和五项环保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改善居民生活和工作环境。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去年郑东新区文明办下发《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项整治任务清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负面清单》两份指导性文件,坚持目标导向、民意导向和问题导向,对照标准、寻找差距,建立台账,全面展开了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多次召开点评会、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点评本区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动员辖区各级文明单位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是30项整治任务牵头单位和乡镇办,加大督导力度,对标找差,建立问题台账销号制度,狠抓整改落实。四是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引导,各办事处组织网格员走进社区楼院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五是开通微信公众号“智慧郑东如意城”实现“两丰富”。通过随手拍及时上报身边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缺失现象,丰富文明单位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途径,丰富政府获取社情民意的途径。

志愿服务工作成全国典范

郑东新区制定了《郑东新区志愿服务制度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5~2017年)》,积极推进“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春运期间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服务春运、助力郑开小马拉松、“党员志愿者进社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截至11月,区志愿服务站数量由最初的15个上升至36个,全区志愿者注册人数上升至24582人,并打造出了阿卡迪亚社区和心怡路社区示范性志愿服务站。其中,阿卡迪亚社区志愿服务站10余次接受中央、省、市调研小组的调研,成绩显著。

校园文明和农村文明建设见成效

郑东新区文明办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村镇、社区)创建工作。按照“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目标,经过3个季度的考核,在符合条件基础上择优推荐了47家文明单位(社区),参加各级文明单位考评检验。

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突出环境改善和乡风文明建设两项重点,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同时大力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和文明单位农村结对帮扶和三下乡活动,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和谐乡村建设。

在全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截至目前,共向市文明办报送好人线索1500余条,推荐身边好人31位,推荐文明市民26名。其中,1人被评选为“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候选人,4人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1人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市民标兵称号。

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要再创佳绩

根据郑东新区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要求,2017年郑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国际商都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和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正面典型宣传,持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举行重大纪念日、国家公祭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发挥道德榜样的引领作用。精心组织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活动。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引领作用。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确保郑州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深化文明村镇(社区)创建,精心组织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评选推荐。精心组织推荐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精心组织推荐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首届河南省文明家庭。做好第一届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文明校园评选表彰推荐工作。做好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2687 2017-04-11 00:00:00 二 郑东新区文明花红果硕KeywordPh经济建设精神文明两手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