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郑州两会 看成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生活向北,发展“旅游+”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生活向北,发展“旅游+”
惠济梳妆融“五旅” 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令人流连忘返的惠济美景
惠济桥面上的车辙

“聚八方之恩泽,平等互惠;揽四海之贤才,和衷共济”。近年来,惠济区栉风沐雨,众志成城,做了许多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实事:京广快速路北延等35条道路建成通车,2条地下综合管廊国家试点工程开工建设;郑州四中、郑州五十七中北校区加快建设,惠济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毛庄安置房和木马安置房完成回迁,回迁群众4155户、1.4万人;惠济万达建成开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教育卫生事业“红利”不断,现代产业体系提挡升级。如今的惠济凤凰涅槃,宜居宜业宜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此扎根创业。 郑报融媒记者 刘怡辰

通讯员 徐玉政 李雪

“在郑州,生活向北!”

当前,惠济区不仅在教科文卫、水电气暖、娱乐休闲、健康养生等方面加快建设,趋于完善,更有着不可多得的自然和人文资源。

到惠济区,你可以看到古老的文明与现代科技碰撞而擦出的火花,到黄河风景名胜区体验“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别样感受,探讨楚汉相争时“熬山、敖仓”的所在地,到大运河通济渠的栈道上极目远眺,放松身心。

在森林覆盖率高达42%的惠济区,旅游完一天的行程,还可以到惠济特色商业区和郑州北部商业中心休憩下榻、休闲购物、娱乐享美食。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惠济区在传统优势下创新文旅、商旅、农旅、工旅和康旅,在实体中线上延伸,以“五旅”融合为契机,在全区实现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服务全民化。

推进产业融合,打造惠济旅游产业全领域

“何为五旅”? “五旅”融合即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商贸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食品工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充分挖掘、培育各领域的文化和自然因素,做好“旅游+”的思路谋划,分门别类,形成“五旅”各个领域各自开花而又相辅相成、全面融合的局面。

“特色是啥”?惠济区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天然优势,荥阳故城、纪信庙、城隍庙、惠济长桥等国保、省保单位俯首皆是;西山古城被考古界誉为“中华第一城”,汉代冶铁遗址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时间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冶铁遗址,黄河南岸的楚河汉界——鸿沟流传千古,炎黄二帝塑像气势宏大。这些人文景观有着古汉文化、黄河文化和运河文化为灵魂的历史底蕴,已成为惠济的“特色”。

“文旅”融合打造惠济文化高地

2016年11月11日,郑州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在惠济区举行。

这意味着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在惠济的“五旅”发展规划中,该项目的建设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基本建成”的要求,惠济区将于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古城开发和运河示范段等项目建设,并投入试运营。

“商旅”融合拉高惠济商业坐标

惠济的“商旅”资源同样不逊色于“文旅”,为在较高层次上满足旅游产业发展的需求,该区同步谋划建设了惠济特色商业区和郑州北部商业中心两个片区。2016年11月18日,郑州北区首个大型城市综合体——惠济万达广场盛大开业。与惠济万达一样,碧源月湖水岸、碧源月湖酒店、弯月摩天轮等都是惠济特色商业区推动建设的重点项目,惠济特色商业区建设将以全域旅游为理念,还配套建设有住宅、中央公园、音乐喷泉、夜景地标等项目,实现到惠济观光、购物、美食、娱乐、居住的一站式旅游服务。

“农旅”融合推进惠济休闲农业

随着现代人返朴意识的提高和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农业和旅游业的亲密接触愈演愈盛,惠济区以辖区的资源条件,搭乘上“农旅”的顺风车,形成了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呈现给市民好一派田园风光。惠济区深入挖掘当地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变资源、文化优势为经济优势,以综合性休闲农业园区、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场、特色旅游村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全产业链体验游,深度推进“农旅”融合,构建农旅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新格局。

“工旅”融合建设惠济“绿色”工业

“工旅”对于现代人来说可能有些许陌生,它充分挖掘现代企业成长的历史文化、工艺科技文化、商贸饮食文化等旅游文化元素,培育企业转型升级新空间和旅游消费新热点。

惠济区有着“三全”、“思念”两大速冻食品制造基地,在“工旅”融合中,以“汤圆”、“水饺”等食品为依托,深入挖掘该食品所蕴含的“团圆”、“财富”等文化富矿,将休闲旅游与食品产业相融合,注重旅游商品研发和精品建设,延伸产业链,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

“康旅”融合创新惠济医养模式

在创新发展多元化“康旅”模式时,惠济区主动适应医学观念从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的新医学模式转变,树立集预防、医疗、康复、疗养、度假于一体的新型健康保健理念。

在现代社会,提高养老质量成为“康旅”重要目标之一。为此,惠济区顺应形势,大力扶持养老企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充分利用惠济区北部黄河沿岸优美的自然环境,开发建设一批“田园式”养老院。

传统中创新,线上线下互动,惠济“五旅”碰撞出新火花。

如何抓“互联网+”机遇?

为提高旅游便利化水平和产业运行效率,惠济区在“五旅”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充分抓“旅游+互联网”机遇,以实现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智能化为主要途径,推动旅游产业与电子商务产业的深度融合。

未来五年,惠济区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遵循现代旅游发展规律,以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建设为龙头,大力挖掘黄河文化、古汉文化、农耕文化、运河文化等多元立体文化资源,构建沿黄特色小镇示范带,打造“惠济文化旅游”名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2769 2017-04-11 00:00:00 二 生活向北,发展“旅游+”KeywordPh惠济梳妆融“五旅” 发展前景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