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县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2
荥阳连续3年名列前茅
荥阳嫘祖文化节举行
金光路办事处 取缔两处非法食品加工点
新密发布水污染治理年度目标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荥阳嫘祖文化节举行
《嫘祖传说》表演剧

本报讯 4月8日,农历三月十二,荥阳第三届中国嫘祖文化节在中国嫘祖文化之乡、嫘祖故里环翠峪拉开帷幕。当天,上千人到环翠峪景区嫘祖文化广场共同瞻仰嫘祖。

在嫘祖文化节开幕式上,表演剧《嫘祖传说》展现了嫘祖首创植桑养蚕、抽丝编娟技术,使华夏民族从原始洪荒走向文明的历史进程。

荥阳嫘祖文化传承人陈伟宣读了《嫘祖赋》。陈伟结合史书记载和当地传说,认为嫘祖出生在荥阳,曾在荥阳环翠峪传播植桑养蚕、缫丝织绸技术,被后人尊为“蚕神”“衣神”。

据介绍,《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西陵氏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元妃”,《淮南子》中记载:“黄帝元妃西陵氏始蚕,即先为蚕。”

1983年,在荥阳青台村遗址考古发掘中发现了碳化丝织物,经上海纺织科学研究所检验,确认为丝麻类纺织品。这个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遗址,在时间上与黄帝、嫘祖所处的时代一致。这为嫘祖“育蚕、取丝、造机杼作衣”的传说提供了实物佐证。

在环翠峪,还有很多嫘祖文化的遗迹、遗址、风物。

郑报融媒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蒋士勋 袁爱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2822 2017-04-11 00:00:00 二 荥阳嫘祖文化节举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