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郑州两会 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寻找身边的“能工巧匠”,有重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启动高技能人才项目申报活动
寻找身边的“能工巧匠”,有重奖!
具体申报办法可到市人社局官方网站或扫描上方微信二维码查询 申报联系人:0371-67887717 张爽
2016年被评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王冠军是新密市华龙玉器厂的密玉俏色雕刻艺术大师,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艺术大奖。
2016年被评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董兆军是河南九治建设有限公司的电焊大师,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工程大奖。

符合条件者可于4月28日前进行申报,机会难得。“高技能人才是战略资源”。为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提供人才支撑,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发现、培养、选拔和储备更多的人才方面可谓尽心尽责,措施频出。由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郑州晚报》发起的“寻找身边‘能工巧匠’活动”定于今天启动,该活动将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寻找大师、高手的形式进行申报,还将通过全市职业技能大赛的展示来发现、选拔大师和高手。高手在哪儿?让我们来一起寻找身边的“能工巧匠”吧!

郑报融媒记者 张国庆

通讯员 张爽 文/图

政府重视: 面向社会广泛征集

记者从郑州市人社局组织召开的2017年市级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推进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为加快推进2017年市级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日前由市人社局组织职业能力建设处、专业技术人员处、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和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工作推进事项。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对项目推进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实施项目式推进。按项目分类成立专门的项目推进组,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工作推进要早要好。二是广泛参与、竞争择优。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让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和个人都能及时掌握申报信息并积极参与,形成充分竞争,做到竞争择优,做到行业公认。三是严格实施、合规高效。推进组成立后要抓紧时间制订实施方案,严格实施,督导考评组要及时跟进、深入参与、严格检查,确保依法依规按程序、快速合理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底,我市将完成各类职业培训30万人次,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85万人,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9万人。目前,我市正在深入推进2017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以进一步打造人力资源新优势。

据悉,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今年也是我市深入推进《郑州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2015~2017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

今年以来,我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郑州市技师学院、郑州市商业技师学院、郑州交通技师学院、宇通客车、恒天重工等院校、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技能人才的作用体现明显,队伍逐渐壮大,但也存在技能人才总量不足、高技能人才缺乏等问题。“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作为促进就业创业的主平台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抓手,牢固树立大培训、大就业、大创业的理念,注重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主导产业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相结合,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郑州特色”、“郑州品牌”、“郑州影响”的全民技能振兴新路子。2012年以来,全市完成各类就业创业培训117万人次,培养高技能人才5.6万人,为郑州都市区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此次选拔活动的申报,将有力推动我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市战略,引导广大群众、学生和职工树立“技能成才”理念,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技能大师工作室:

开始申报,您准备好了吗?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现已开始申报。符合条件的可于4月28日前,向市人社局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基地项目工作组办公室提出申报,一旦获批,将得到市财政不超过30万元的启动资金扶持。

按照规定,凡是职业(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市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或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均可申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来吸引更多的“能工巧匠”、民间传承人施展才华,充分发挥更多的光和热。

据介绍,2016年郑州市认定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主要功能,是发挥优秀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面向企业、行业职工及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研修、攻关、交流活动,将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加以推广。

在这里,想申请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单位注意啦,应具备有技能大师、有相关保障、有培训项目这三项,当然啦,个人也可以申报!郑州市政府同样也鼓励企业、个人与院校合作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申报条件是具备相应职业(工种)技师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大师工作室日常工作,同时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均可申报:本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中原技能大奖、河南省技术能手、郑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郑州市优秀技师、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前三名等荣誉;在行业(领域)内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并具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一定社会影响力;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培养高级工以上人员成效明显。

技能大师所在单位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等制度,并已培养高技能人才20人次以上;技能大师所在单位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等均可申报。

职业技能大赛开始申报

大师、高手也要做好准备喽!

承办单位开始申报,大师、高手也要做好准备喽!

记者还了解到,在4月28日之前,凡属于我市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行业协会、职业(技工)院校以及各类企业均可申报郑州市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根据市政府出台的《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申报郑州市职业技能竞赛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法人资格;具备与竞赛相适应的专家队伍并有满足竞赛条件的各类场地、设施、材料等;具有实时监控等必要设备的机构均可申报。

郑州市人社局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由市政府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或会同有关部门承办的跨行业(系统)、跨区域的全市性大赛为市级一类竞赛,可冠以“郑州市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职业(工种)大赛”等竞赛活动名称;由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群团组织或行业(系统)主办,相关单位承办的全市性职业技能竞赛为市级二类竞赛,可冠以“郑州市××行业(系统)2017年度职业技能竞赛××职业(工种)大赛”等竞赛活动名称;由县(市、区)政府主办,本级人社行政部门或会同有关部门承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为县(市、区)级竞赛。

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奖项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金丰厚、只待高手,并被授予相应荣誉并颁发证书,同时纳入郑州市高技能人才库管理,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省市级高技能人才和相关荣誉称号评选表彰。据透露,承办各类技能大赛的单位将获得不超过30万元的扶持资金。

各申报单位资料(含电子版)应于4月28日前报送至市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工作组办公室。(详见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www.hazz.lss.gov.cn/viewpage?path=/index.html)

申报联系人:

0371-67887726 李彩霞

(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2827 2017-04-11 00:00:00 二 寻找身边的“能工巧匠”,有重奖!KeywordPh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启动高技能人才项目申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