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郑州两会 看成就 上一版3  4下一版
辛店:打造中原绿色建材名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产业发展、功能完备、民生改善、和谐稳定、文化繁荣、基础夯实
辛店:打造中原绿色建材名镇
辛店新镇区鸟瞰
王行庄煤矿鸟瞰
街心游园白园
新镇区主干道居易大道
服装企业
赵家寨煤矿
蓝天新城社区

自古以来商家云集并有丰富矿产资源的辛店镇因经济实力雄厚,使得辛店镇在中原地区赫赫有名。沿郑尧高速向西行驶约20公里,自新郑西下高速即进入辛店镇。

西格玛新型材料公司、粤中科技公司、郑州一建等项目相继在辛店镇建成投产;杭萧钢构、省一建、省五建等大型建材产业园项目也接连在此落地。赵家寨、王行庄两大煤矿出现产销两旺势头。中原绿色建筑产业园、农民特色创业园完成规划设计,已有多家企业入驻……如今的辛店镇处处洋溢着发展活力,一幅壮美的现代工业强镇画卷正徐徐展开。

郑报融媒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冯晓龙/文 王红军/图

好思路决定了好出路

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1.4亿元

过去的一年里,辛店镇抢抓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和河南省重点镇建设示范镇的机遇,紧紧围绕中心镇建设宏伟目标,实施“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紧扣“三化”科学协调发展这一主线,按照“一心两翼”的发展规划,推动以产兴镇,以镇促产,产城融合。一心即以镇区为中心的城镇建设区;两翼即东部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区、西翼绿色建材产业区。

好思路决定了好出路。2016年该镇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1.4亿元,同比增长6.5%;主要工业增加值54.8亿元,同比增长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400元,同比增长8.6%。

连续五年保持河南省综合经济实力百强乡(镇)、郑州市综合实力二十强乡镇之列。2015年2月,辛店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2016年,又被郑州市确定为中心镇和新市镇;在新郑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上又提出了“北进东连、统筹西南”发展思路,把该镇作为带动西南四镇统筹发展的领头军重点发展;在不久前闭幕的新郑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辛店镇要加快中原绿色建筑产业园的农民创业园建设,提升功能,加快项目建设,促进产城互动,着力打造实力雄厚的现代工业强镇。

“这都为我镇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郑尧高速、大学路南延通车更拉近了我镇与郑州市的距离,中原绿色建筑产业园、农民特色创业园的启动建设奠定了我镇的坚实发展基础。我相信我们辛店将再度实现辉煌。”对于辛店的发展蓝图,辛店镇党委书记李军辉信心满满。

跳出老镇区,拓展新空间

新型社区入住人口达2万余人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村的人现在过得很幸福,自从搬进阳光花园社区后,我们住在花园一样的小区里,家门口有厂矿有企业,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月至少能挣5000元,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新郑市两会期间,辛店镇袁集村支书(刘遂兴)喜笑颜开地向新郑市委书记刘建武畅谈自己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辛店镇城镇化建设确立了“跳出老镇区,拓展新空间”的思路,按照“转移承载、转移人口、转移配套”的路径,对镇区重新规划,将全镇36个行政村除人和寨村外,全部搬迁到镇区内规划的8个新型社区内,在完成桃源新村、阳光花园、兴业社区的基础上,又建设了蓝天新城、和谐佳苑、翰林居三个新型社区。

目前,蓝天新城一期建成入住,和谐佳苑安置楼正在内外粉刷,翰林居安置楼主体已基本完工。五年来,共建成安置房5000余套,完成了鲁楼、界牌等村庄的搬迁入驻,新型社区入住人口达2万余人,为该镇发展聚集了人气。

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辛店镇区建成面积达到5.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2.35%,形成了“六纵四横”的道路网络;新建寄宿制小学2所、公办幼儿园4所、敬老院2所,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和综合水厂1座,新建街心游园3处,公安、财政、计生、税务、法庭等行政服务机构全部搬进新镇区。目前,白居易文化公园二期正加紧建设,具茨山路西延、姬水路东西延伸工程已通车。

强化项目投资 壮大绿色建材产业

仲春时节,踏足辛店,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处处充满着生机和希望。“我们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支撑,坚持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李军辉告诉记者。

按照“延长煤炭产业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第三产业”的思路,该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围绕绿色建材产业,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形成“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作为该镇的主导产业,煤炭、建材等逐步优化。赵家寨、王行庄两大煤矿经营形势日趋好转,出现产销两旺势头。王行庄煤矿总经理王松峰表示,新形势下,传统煤业要想走出困境,只有转型升级,才能实现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不仅如此,科技创新、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已成为工业发展必走之路。为打造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的全产业链,让煤炭产业披上“绿装”,王行庄煤矿计划在今年投产精洗煤车间,拉长煤炭产业链。

新春伊始,该镇规划的中原绿色建筑产业园已有多家企业签约入驻,已经启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投资20亿元的郑州一建建材产业园项目已建成投产;投资5.2亿元的光大集团垃圾焚烧电厂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建设;投资10亿元的杭萧钢构久生公司正在平整场地;投资9亿元的省一建现代建材产业园和投资10亿元的省五建建材产业园已签约落地;森赫电梯等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对接;农民特色创业园完成了规划设计,并有多家企业入驻。以上项目的引进,特别是郑州一建建材产业园的建成投产,提升了该镇建材产业档次,为该镇经济发展蓄足了发展后劲。

夯实农业基础 持续推进农民增收

辛店镇黄岗村,作为革命山区,这里曾是省级贫困村,为加快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拓宽农民稳定增收渠道,在镇政府的指导下,新郑市丰农林果合作社以点带面,以面带片带领当地农户发展现代养殖业、现代种植业,每年免费为农户进行养殖技术、种植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带动122户农户参与种植尖椒,27户养殖湖羊。

新郑丰农林果合作社只是辛店镇扶持的新型农业合作社之一。近年来,辛店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农业农村改变为动力,加快培训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因地制宜开展土地流转机制的探索和试验,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扶持各类农业合作社23家。

作为革命老区,该镇曾有9个贫困村,101户贫困户,近年来辛店镇逐村逐户查找致贫原因,对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建档立卡,量身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案,落实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脱贫政策和措施;积极争取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投资360万元,新打机井10眼,新修农田道路1万多米,贫困村基础设施配套得到完善。到2016年,全镇贫困户已达到脱贫目标,并通过了郑州市、河南省的考核验收。

“今年我们将继续引导发展规模农业、高效农业,扶持培育祥隆、富强等农业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引招现代生态农业项目,建成一批融生态、观光、休闲、无公害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促进农业产业化。”辛店镇镇长左莉敏称,除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外,该镇将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将扶贫工作由“补血”“输血”转变为“造血”,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创造良好创业就业环境,努力让群众就业有门、创业有路,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注重生态文明 努力打造美丽辛店

在辛店镇东北双洎河南岸,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百年古寨人和寨。作为新郑市美丽乡村试点,辛镇店对这个古村寨进行了明清古建筑修缮,商业街仿古改造工程,使得百年村寨焕发生机,吸引了更多游客前往游览。

近年来,辛店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为全镇人民营造“绿、亮、净、美”的生产生活环境,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新的一年里,该镇将继续加强环境保护和项目管理,对没有通过环境评估的项目坚决不准入驻;建立环境保护工作日常巡查机制,加大各类污染源排查力度,防止污染企业死灰复燃;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实施全年禁烧,对蓝天卫士视察监控系统进行升级,增加监控覆盖面。继续开展生态村建设,完成人和寨美丽乡村、欧阳修陵园改造、白居易文化公园二期等工程建设,启动白居易文化公园三期建设和布展工程,打造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新亮点。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社区绿化、道路绿化等工作,提升主干道生态廊道品质,完成新光路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100亩。以创建省级卫生镇(村)为目标,提升卫生日常保洁管理水平,加强农村保洁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镇村垃圾中转站、收集点建设,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整治辖区内环境卫生,努力打造路域洁净、环境优美的宜居乡镇。

切实改善民生 着力繁荣各项事业

围绕市政府明确的“2017年十件实事”,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强化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善中心卫生院功能,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健全医疗网络,进一步扩大农村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减轻农民就医压力;加快安全饮水工程进度,启动农村小型污水处理厂建设,推进农村道路建设,新建农村公路15公里,切实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不断增加社会保障投入,改善敬老院条件,完成社区托老站建设,构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整合教育资源,加大农村学校投入力度,启动农村学校旧房改造;加强对农民的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努力让群众就业有门、创业有路;加强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和医疗安全,认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强化优质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搞好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继续做好统计、卫生、审计、工会、妇联、广播电视、老干部、档案管理、保密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7年是辛店镇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蓄势待发的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该镇提出深入实施“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瞄准建设产业发展、功能完备、民生改善、和谐稳定、文化繁荣、基础夯实“六个”辛店目标,持续深化“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奋发有为”总要求,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实施项目带动,狠抓项目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持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努力把辛店建设成为拥有区域产业特色、具有文明和谐环境、宜于创业居住的现代化省级中心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3030 2017-04-11 00:00:00 二 辛店:打造中原绿色建材名镇KeywordPh产业发展、功能完备、民生改善、和谐稳定、文化繁荣、基础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