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11版:郑州两会 会客厅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两会
凝心聚力 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为郑州农产品定制“绿色通行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代表委员聚焦文化、农产品等话题
为郑州农产品定制“绿色通行证”

为郑州农产品定制“绿色通行证”

——访市人大代表张宏强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这段阐述引起了市人大代表、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建办主任张宏强的关注。他以专业的眼光解读:“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型生态原产地保护制度,既刻不容缓,又意义深远,其作用更是不可小觑。”

张宏强给记者“科普”到,原产地产品,既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产品进入贸易市场的护照和身份证。

中牟大蒜、新郑红枣、荥阳河阴石榴等知名原产地产品可点可赞,但如果没有“绿色通行证”和“国际护照”的“庇护”将成为重大缺失。

为此,张宏强疾呼: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和推进当地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出入境检验检疫、食药监、质检、农业等多部门联动,密切配合,不断培育挖掘符合条件的生态原产地产品;出台专项基金、补贴等政策,鼓励龙头企业积极申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作为主管机构,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责无旁贷地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生态原产地产品的筛选工作并积极向国家认证的专家评审推荐,努力促成保护产品资格获批。

让社区建设与城市发展同步提升

——访市人大代表王淑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关于民生的内容,很接地气儿,让我听后很振奋。” 二七区蜜蜂张办事处马砦社区书记王淑芹一连用了三个“很”,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她说,自己来自基层,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民生的内容最关心。“大气污染防治要继续发力,建设大型主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扩大就业、织密社会保障网……这些内容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回去后,我首先要把这些好消息宣传给社区居民,把市政府发展民生的力度和决心宣传给广大市民,既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也让大家分享这座城市令人鼓舞的美好明天。”

王淑芹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热的内容就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也是代表们最关心的内容。基层工作者,也是城市建设的一分子,我为郑州迎来的机遇骄傲、振奋,更多则是在思考,如何在下一步工作中更好提升,为郑州的发展尽一分自己的力量,也让社区建设与城市发展同步提升。”

高标准高起点实施交通规划

——访市政协委员赵国卿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欢欣鼓舞,为了郑州今后的发展我也结合所从事的交通工作,谈自己的想法。” 市政协委员、市交通运输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赵国卿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科学的交通规划十分重要,我们要高标准、高起点编织规划,科学布局路网,不留“后遗症”。

谈到当前我市的交通现状,赵国卿说,郑州“米”字形高铁网、“井”字形快速通道设计都很好。特别是陇海快速路、京广快速路和农业路快速通道的建设极大地缓解了市区交通压力,但高峰时段拥堵严重值得注意。

赵国卿建议,再规划几条快速路,让市民出城更顺畅,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先是各种资源要素的聚集。赵国卿说,要进一步优化郑州城市路网,提高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政府要增加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向郑州聚集,促进郑州经济发展。

建议具茨山岩画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访市政协委员刘五一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供销社主任刘五一提交一个有关具茨山岩画的提案。

岩画被誉为“刻在石头上的文明史”。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有媒体报道在具茨山中发现神秘岩画符号及岩画等。目前共调查到岩画2000多幅,岩画个体近万个。2015年,具茨山岩画获得全国首批岩画遗存地认证。“中外专家曾先后两次对以具茨山岩画为代表的中原岩画进行微腐蚀断代。根据断代结果推断,早在4500年前,就有部落生活在中原大地上。” 刘五一说,“具茨山岩画的发现,填补了我国中原地区岩画考古发现的空白,丰富了中原地区古文化的内涵。”

“申遗对于具茨山岩画的保护及其价值的充分挖掘具有重要意义。”刘五一介绍说,2016年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项目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名录的空白。随后,以宁夏贺兰山岩画、内蒙古阴山岩画为代表的北方岩画联合向国家主管部门提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已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之中。鉴此,他建议由市文物局牵头,积极推动具茨山岩画申遗工作。

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氛围

——访市政协委员赵京辉

2016年,校园暴力一直作为热门话题见诸报端和网络。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指出,去年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校园涉嫌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911人,经审查起诉2449人。

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为何成了暴力的聚集地?

市政协委员、河南闻禹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京辉认为,缺少专门针对校园暴力的法律法规、学校监管不力、法制教育缺失、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父母对孩子的过分溺爱,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等原因催生了校园暴力。

所以,他认为建立一套完善的校园暴力防控体系是当务之急。首先,要完善相关立法,构建法律保障。其次,改进、加强学校管理和教育。再次,加强社会引导,净化社会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氛围。最后,注重家庭教育,对家长定期召开主题家长会并及时通报学生在校日常表现,落实监护人责任追究制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3056 2017-04-11 00:00:00 二 为郑州农产品定制“绿色通行证”KeywordPh代表委员聚焦文化、农产品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