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16版:郑州两会 深一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特色产业为支撑 打造“郑中心”独有的城市名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代表委员吐心声谈感受谋发展
以特色产业为支撑 打造“郑中心”独有的城市名片
郑州东站

万物向荣,春意正浓。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中心城市”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一个关键词。对河南代表、委员们来说,“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于中部崛起、河南振兴的意义重大。居高声自远,前行自当勤。站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起点,郑州两会在承载着崭新的国家使命中拉开大幕。连日来,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代表、委员们吐心声,谈感受,表决心,在碰撞思想中深化认识,在谋划发展中振奋精神。

国家战略叠加

郑州站在改革最前沿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机遇,更是挑战。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相继落地,郑州的国家政策叠加优势在全国城市中屈指可数。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今年初,出台《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郑州市要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这也意味着郑州正式跻身中国“塔尖城市”之林。

【代表委员声音】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开放创新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驱动力。作为我省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航空港实验区目前已经初步建成我国效率最高、覆盖最广的开放体系,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力争到2020年,全区进出口总额超700亿美元,年均增长8%。”市人大代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马健表示,作为郑州市对外开放的主阵地,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正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这一目标,厉兵秣马,奋勇前行。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进一步拉大郑州城市框架,提高郑州辐射带动及商品物流集散功能。”市政协委员、市市场发展局局长田跃平表示,今年,我市将加快编制《郑州市农贸市场发展布局规划》,构建以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为基础、以城区标准化农贸市场为依托、以社区便利店为补充的新型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同时提速“智慧市场”建设,以智慧化、国际化为引领,将全市商品交易市场打造成“国际商都”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产业支撑。

历史使命在肩

以项目为抓手夯实发展基础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使命,更是责任。

今年两会,我市提出要以项目为抓手统领全年工作,通过项目推进实现郑州综合承载力、产业竞争力、开放带动力、创新驱动力、文化影响力和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代表委员声音】

趁势而上,砥砺前行。“国家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牟要抢抓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结合自身实际,争做贡献。”市人大代表、中牟县县长潘开名说,中牟县将坚持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持之以恒抓好“156工程”的实施,将选取10个超亿元政府投资工程和20个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推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相时而动,应时而发。市政协委员、河南绿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皮磊认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是重中之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意味着将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郑州,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发展,必然会进一步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定要有独有的城市名片。而城市名片多是以特色产业聚集而推动起来的。”市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韩亚丽说,中铁自主研发生产的盾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世界第二,发展盾构产品,郑州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后,中铁装备集团将践行郑州各项发展使命,推动郑州速度向郑州质量转变、郑州制造向郑州创造转变、郑州产品向郑州品牌转变,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撸起袖子加油干

抢占发展制高点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荣誉,更是担当。

应当看到,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的任务更加明晰,但也更加艰巨,是一种不可推卸、必须完成的国家使命,责任担当。

【代表委员声音】

新帆破浪风正劲。市政协委员、市侨商会秘书长李文光认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扩大对外交流十分重要,要面向世界,广纳海内外客商,大力招商引资,发展郑州经济。郑州市侨商会将充分利用联通内外的平台优势,引进资金、技术、人才,联系广大侨商来郑州投资兴业。

立足新定位,实现新发展。市人大代表、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鹏表示,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要加快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发展,建设龙子湖大数据谷,打造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对此,东区责无旁贷,必将奋勇争先。郑东新区将强化规划指导,深入落实国际化金融中心建设3年行动计划,推动金融业发展提质增效;编制实施大数据产业3年行动计划,完善产业顶层设计;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力争核心区新引进金融机构35家以上。

抢抓新机遇,主动新作为,谋划新未来,已然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共识。全市上下必将真抓实干、负重前行,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在全省、全国大局中抢占发展制高点、赢得战略主动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3097 2017-04-11 00:00:00 二 以特色产业为支撑 打造“郑中心”独有的城市名片KeywordPh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代表委员吐心声谈感受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