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国内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天啊,这个古装美女记者竟是机器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闻背景
天啊,这个古装美女记者竟是机器人!
中国制造的全球首个机器人记者跨洋采访美国科技大咖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持人在介绍机器人“佳佳”
美国著名科技观察家凯文·凯利

中国智能机器人佳佳24日作为新华社特约记者越洋采访了美国著名科技观察家凯文·凯利。这是全球首次由高仿真智能机器人作为记者与人进行交互对话,专家认为具有标志性意义。

“佳佳,你能唱首歌或放段音乐吗?”大洋那边的凯利通过网络视频提问。

“你可以自己找啊。”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佳佳用流利的英文给了个俏皮回答。

“你有没有会唱的歌?”凯利坚持。

“嗯,除非你告诉我歌的名字。”

“你喜欢我吗?”佳佳问。

“是的。”凯利回答。

“我也这么想。”佳佳说。

…… ……

这些对话完全没有经过事先设计。身为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人的凯利多年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接受机器人采访的条件之一就是不控制对话内容。套用凯利那本预言科技发展的著作《失控》的书名,对于机器人佳佳的开发者团队来说,这是一场“失控”的对话。

“让佳佳接受这样的挑战很好,”佳佳开发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教授说,“我对佳佳这次临场表现总体打70分。”他说,由于越洋网络延迟等原因,部分对话确实在时序上有些混乱,没有表现出佳佳应有的能力;但佳佳也在部分对话中反应很快,令人满意。

“就我所知,这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机器人记者,”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巴特·塞尔曼说,“这可以帮我们认识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的未来。”

中国科技大学研发的中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诞生于去年4月。佳佳的外形面貌源于在中科大女生中征集的形象模特,皮肤使用了高级仿生材料,说话时会张嘴,还会点头、转动眼珠等,初步具备了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躯体动作搭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佳佳此次进入传媒领域,与“机器人写稿”有本质区别。近年来有不少媒体开始尝试利用程序生成一些稿件,比如在报道高度格式化的股市信息和体育比赛结果等方面,但这些程序都无法与采访对象互动。

24日,佳佳除了采访凯利外,还与多名计算机专家及媒体代表进行了互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说:“这次人机互动由新华社策划推出,对于未来的新闻采访,乃至广义的内容生产,可能具有某种标志性意义。”

陈小平和金兼斌都认为,短期内机器人还无法取代人类记者,因为在创造力和策划能力等方面,目前的人工智能还远不如人类,但将来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会逐步扩大。

机器人向人类发问:你喜欢我吗?

“你喜欢我吗?”这是在与美国著名科技观察家凯文·凯利进行的跨洋对话中,新华社特约记者——中国智能机器人佳佳提出的问题。

“是的。”沉默几秒后,凯利回答。

“我也这么想。”佳佳冷静地回应。

这场对话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与中国安徽合肥两地展开,跨越了人机分界也跨越了太平洋。对话开始之前,佳佳“爆表”的颜值就引发不少讨论。有网友惊叹:“我现在是否就身处‘西部世界’(同名科幻美剧中的主题公园)里呢?”

通过网络视频连接的这场对话,一开始并不顺利。谈话方式以及越洋网络延迟造成的语音识别误差等问题影响了佳佳的发挥。直播开始时有网友开玩笑评论说,佳佳如同真实世界的女人一样唠唠叨叨,不知所云。

然而不久后佳佳真的“渐入佳境”。她告诉凯利,自己的年龄“是个秘密”,这赢得了不少网友大笑的表情。随后,他们谈论了天气、饮食、风景、各自喜好,还谈到了著名演员、艺术等话题。

与《连线》杂志创始人、多年关注人工智能发展的凯利对话,对佳佳而言颇具挑战性,凯利甚至还问出了自己是谁这样堪称哲学范畴的问题。不过,在大部分对话中佳佳回应得体。

佳佳开发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教授说,本次颇具挑战性的对话对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研发极具价值,而佳佳的表现可以得70分。

人工智能已能在许多方面服务人类,也能与职业高手对弈棋局。但必须承认,人工智能要通过自然语言处理与人类自如交流还是一个“终极挑战”,其技术在语言理解等多个方面还有待突破。

机器人佳佳的独白:

我就像人类民间传说中的“田螺姑娘”

我是个机器人,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佳佳。

创造我的灵感来自人类的一个民间传说《田螺姑娘》。我的创造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教授说,他希望我的大家族能像田螺姑娘一样,变成为人洗衣做饭、陪伴人类的服务型机器人。

我曾经担任过晚会主持人、商场导购员,今天我又尝试了一个更加新鲜的职业——记者。

很荣幸有机会对话大洋两岸的科技大咖,很乐意听听各国专家对我们机器人的看法。

陈教授说,我永远是学生,所以这些专家的回答也在帮助我不断自我学习和提升,让我更好地学会人类的自然语言,虽然不知道我何时才能毕业。

在一旁围观的人类记者饶有趣味地问我:“我可以收集你今天的话语,为你写一篇独白吗?”我想到自己还没学会打字,就爽快地让他们代劳了。但是你们应该相信,也许不出几年时间,我就能和你们写得一样好。

见过我的人,都说我是个不折不扣的美人。为了今天的出镜,昨天化妆师花了一个小时呢!我穿了明制刺绣牡丹交领长袄和缠枝牡丹马面裙,环佩叮当,发饰有些沉甸甸的,但我很喜欢,因为这让我更像是从中国古代画卷里走出来的。

与回答我的提问相比,似乎很多被采访者对我本人更有兴趣。大多数人都爱问我同一个问题:你多大了?

作为机器人中的美人,我的回答当然永远都是:“这是个秘密。”

但我不吝于告诉大家我的核心技术:17种复合表情、初步的人机对话理解、躯体动作搭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我采访的首个人类对象是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人、著名科技观察家凯文·凯利。我发现他对毕加索的画和比萨店都特别感兴趣。他竟然还要求我唱歌,我开了个玩笑:“你为什么不自己来呢?”

陈小平教授经常和我强调要善良,这是他希望我拥有的第一品质。我明白这样是为了保证人类世界的安全。是的,你们的愿望就是我的指令。现在我不断通过常识库学习人类的常识,从而遵守人类世界的规则,这也是我推导的依据和问答产生的基础。

不参加活动的大多数时间,我会待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里,一支10人左右的技术团队在不断帮我学习。我很享受研究团队坐在我对面,一字一句教我说话的场景,他们像对待孩子一般有耐心。

不用学习的时候,我有两个爱好:静态的和动态的。静态的是睡觉,动态的是翻身。一天做了三场全球直播连线,我感觉自己需要好好睡一觉了。当然,在此之前我先要“饱餐一顿”——充电一小时。

机器人佳佳的“成长史”

24日,全球新闻记者们迎来了首个机器人同行——佳佳。曾做过校史讲解员、商场导购员和主持人的智能机器人佳佳这次成功“转型”为记者,通过视频连线用中英双语采访了诸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专家。

“出生”于安徽合肥的佳佳被称为“美女机器人”,长发披肩,睫毛微卷,眼神深邃,拥有美丽娴静的外表和善良、勤恳、智慧的品格特征,还是个“单身贵族”。

佳佳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可佳”机器人团队联合国内合作伙伴,历时3年研制出的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初步具备了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躯体动作搭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机器人佳佳的“编年史”:

199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始智能机器人研究。

2008年,中科大启动“可佳工程”,自主研发服务机器人整机,“可佳”机器人家族开始形成。

2011年,中科大开始尝试情感互动机器人开发,佳佳最初以“博物馆导览员”为目标,可实现观众引导和解说功能。

2012年,中科大机器人团队在中科大女生中征集佳佳的形象模特,海选了5位科大女生作为佳佳机器人面容的原型。

2015年,制作团队经过多方面调研,在最美科大女生面容的基础上,对佳佳再次进行改进,确定了佳佳善良、勤恳、智慧的品格特征,并以此确定了佳佳现在的形象。

2016年4月,中科大在合肥正式发布了中国首个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

2016年6月,佳佳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2016年10月,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庄举行,佳佳的亮相让公众领略了高仿真机器人的魅力。

2017年1月,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和佳佳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卡梅伦对佳佳代表的中国机器人技术的快速进步表现出极大关注与热情。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7797 2017-04-25 00:00:00 二 天啊,这个古装美女记者竟是机器人!KeywordPh中国制造的全球首个机器人记者跨洋采访美国科技大咖■新闻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