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X08
高考临近,孩子莫名发脾气,看不进去书 整天唉声叹气怎么办?
实现“医养结合”新模式 助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考临近,孩子莫名发脾气,看不进去书 整天唉声叹气怎么办?
专家提醒:以平常心对待,是应对高考及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孩子高中三年,一直努力上进。眼看就要高考了,她却开始莫名发脾气,看不进去书,整天唉声叹气,劝她也不听,还说我们给她施加压力了。现在我很头疼,不知道怎么对她。”近日,市民张女士来到新郑市人民医院心理门诊向医生咨询孩子高考的相关问题。记者了解到,随着考试日益临近,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比往常增多。

该院心理咨询师敬丽红告诉记者:“在考前两周左右,家长往往对学生特别宽容,特别关心、关注,尤其是家长在面对考生时,不敢大声说话,生活上照顾得无微不至,饮食上大补,语言上轻声细语,这些行为自以为是在帮助考生减压,实则家长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都在提醒着考生高考很重要,都给考生带来无形的压力,因此家长保持常态,才是对考生最大的帮助。”

那作为考生怎么应对考试呢?作为家长又如何陪伴孩子呢?敬丽红表示,科学减压要从改变观念开始,去除自己的一些认知偏差。

新郑时报 邓春丽

认知偏差一

还有好多内容不会,高考可如何是好?

其实,在最后的半个多月时间内,考生想再通过拼命学习大幅度提高学习成绩已不太现实,良好的心态才是考生在高考中正常或超长发挥的关键。因此此时只要按照正常的作息时间规律复习即可。

认知偏差二

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同时避免期望过高

考前焦虑是每一个考生正常的心理状态,因为高考毕竟是人生的第一大考验,在这次考试中,考生对此重视而引起焦虑情绪也是很正常的,考生和家长要接纳这种情绪。但是如果把高考当成是成功失败的唯一标准,那就会加大没有必要的压力。

放松自己的情绪

将关注点转到当下具体的问题上来

放松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每天都保持一个轻松、愉快的好心情。心理学实验证明,人在心情愉悦的状态下,大脑处于高度活跃期,能够诱发知识更快、更准确地显现出来。反之,在高度紧张和焦虑的状态下,大脑处于堵塞阶段,具体表现为学不进去、容易烦躁。

把关注点转移到当下具体的问题上,将已学过的知识系统化和条理化,这样才能牢记知识,加深理解。养成解题思路条理化、答题标准化的习惯,这样才能提升做题的准确率,而不是去思考一些无谓的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禁不住要想,可以采用关注呼吸的方法把注意力拉回当下,这样同时也可以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

“考生充分准备,方法得当,积极应对,以平常心对待,是应对高考及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敬丽红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1808 2017-06-02 00:00:00 五 高考临近,孩子莫名发脾气,看不进去书 整天唉声叹气怎么办?KeywordPh专家提醒:以平常心对待,是应对高考及取得好成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