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TOP学习 活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B03
用超常的教育,培养孩子超常的思维能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晨钟教育集团超常教育中心一周年庆,教育大咖畅谈超常教育
用超常的教育,培养孩子超常的思维能力
座谈会现场

6月10日下午,由郑州晚报主办、晨钟教育集团协办的“晨钟教育集团超常教育中心成立一周年暨郑州市民办学校超常班办学专家座谈会”在晨钟教育集团举行,郑州市10余所中小学的领导及专家齐聚一堂,就超常教育的内涵、发展、创新等诸多命题各抒己见。来自各方的领导、专家还畅所欲言,深挖超常教育、优秀儿童未来成长、综合成才等命题的深层含义。

3个半小时的座谈,涉及内容之深、之广及可行性均超出了预期,这对省会郑州超常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郑报融媒记者

唐善普 文/图

超常教育是关注孩子持续发展的教育

作为晨钟超常教育中心首席专家顾问,马国军老师认为,超常教育中超常儿童的表现,不仅仅是会做多少难题、刷了多少道题,而在于能否打开思维逻辑。就这个意义,一些兴趣爱好如棋类、书法、武术等同样能起到引导作用。“孩子学习这些东西都是个载体,不管是数学还是其他课,就像打排球锻炼身体,打武术长跑也是锻炼身体,它就是个载体,目的是思维能力的训练。如果仅仅是培养做这道题的能力,就失去了它的本意。有些本是聪明的孩子后来越来越差,就跟思维有关系。这也正是超常教育中心成立的意义所在。”

枫杨外国语学校教务处杨超主任对超常教育与超常儿童有自己独到的认识。他认为,超常教育是关注人的教育,关注人持续发展的教育。几千年前,从私塾开始,从孔子那会儿开始因材施教,这个材是什么?就是学生个人的才能。对不同的孩子进行不同的培育。现在有很多孩子的思维能力、逻辑表达力、创新力等要比一般孩子优异得多。这样的孩子谁来培养、怎么培养、培养成什么样子、未来会不会有良好的出路?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尝试,都是需要教育工作者深思的。

枫杨学校在教学内容、师资配备、课程设置上探索关于优秀学子(超常学子)的教育问题,并且希望能把每一位优秀的学生培养成又专又全的综合型人才。“不一样的花,每朵花都有自己独特的存在,超常教育的目标就是为了让这一部分有专长的孩子能够更好地更长久地发展下去,将来走向社会,百花齐放。”

智商或情商超常的孩子需要正确引导

郑州航空港区中心路小学王春喜校长认为,超常教育不只是让学生学好数理化,而是让他有全面的发展,特别是培养一个思考能力、综合能力、智力超常的孩子,如果情商再高些,这些人将来就是优秀的综合人才。

如何把这些孩子的情商培养起来?他认为,要给予正确的引导。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这些优秀的孩子要挖掘,用正确的思路引导,要靠家长的认识、教育机构的引导,要多培养情商。让孩子从培养的技能中,感受到做事都是有规律的,让他成为一个情商非常高,对社会各方面都了解,对某一方面有特殊贡献、特殊才能的人,这才是超常班的目的所在。

作为超常教育的受益者,学生马振宇(随母亲姓)的爸爸王剑先生深怀感激之心。他表示,家长害怕自己的孩子被耽误,非常期盼这个社会有这么一个机构培养孩子。

“一旦发现孩子智力非常优秀的时候,我们没有能力把孩子培养成他能够达到的高度。孩子今天能得到全面的成长和发展,都得益于咱们这个超常教育。”王先生说。

他讲述了孩子的成长历程。孩子从小有能力和天赋,在得到超常培育后,更爱学习,思路更开阔,培养了孩子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多角度了。不管是在奥数方面,还是对事物的看法和对事情的分析,智商、情商上都得到极大提高。所以,家长要引导,让更聪明的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出路,在名师的引领下,能够快速发展,不能被埋没了。

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副校长王升允认为,超常教育本质上仍是因材施教,但超常教育切忌太超前,超前一岁是天才,超前太多那就是疯子了,因此,在关注孩子智力因素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孩子身心发展和身心健康,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

对“超常”的孩子要持之以恒地关注

中原领航实验学校学生处主任薛玉红老师就超常儿童学业素质、道德素质、专业素质等问题谈了看法。在他看来,超常儿童的标准,就是他在学习方面有非常大的能力。在学校教育中,能够给他提供更宽阔的眼界,或者说是途径。其他方面,社会能够给他们提供更专业的、系统的培育,这些孩子的才能发挥就会更快。

“方向需要更加的明确,目标也需要更加的清晰,在时间上能够更快地去发现、挖掘这些孩子,给他们全方位的、很丰富的刺激,是不是这些孩子就能够达到我们的预期。”薛老师表示,在培养过程中,要多一点坚持,对于超常儿童想进行全面教育大概是不可能的,但是在他有才能这个方面,对孩子持之以恒地关注,这个孩子的收获和发展一定是非常大的。

郑州西一中学教务部主任李刚认为,教育需要情怀,育人需要目标。超常儿童不光培养他的文化课,或者某学科一些超常方面的能力,我们也让他全面发展。

对超常儿童的培养关键是如何关注他,如果只是像木桶效应一样,他这一条木板比较长,要让他更长,要全面发展。当关注他的时候,给他提供舞台,自然在其他方面会展示出来他的能力。《伤仲永》中仲永小时候就是超常儿童,但后来不行了。超常儿童如果不加以培养,也会成为平凡的孩子。

在金水区纬五路一小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白惠珠看来,对孩子的超常教育,要培养他们成才的能力,给智力水平超出正常孩子这样的孩子一种超常教育。比如说各种社团,实际上它是在发现一些能力超常的孩子。每一个老师都应该不断地唤醒学生,让这些学生不断进步,不断地往上游,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在现有的水平有更大的提升,能力有更好的体现。

她认为,无论是公办的机构还是私立的,都要各尽己能,发现孩子的特长,给孩子搭建更好的平台,给他输送到我们本人没有能力,而更有能力这样的平台上,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

以超常思维能力,经历普通的人生

许昌学院何心勇教授则从超常儿童大学成长之路谈起:刘翔算不算超常的孩子?姚明、郎朗、舟舟呢?舟舟是一个40多岁的痴呆患者,智商相当于5岁的孩子,但他是中央乐团的指挥。如果我们都把自己孩子当成常人,忽略去找他生命的开关,点燃生命的火焰,觉得孩子正常,正常其实就是忽略了他的超常。这是十分可惜的。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办公室陈姜明主任理解的超常教育,指的是学生在某一方面有很强的悟性,不单单指学习,比如小提琴、做饭、足球,某一方面只要有很强的悟性和持续的学习能力都叫超常。

“要培养方向上,应该有超常专业,能靠这个专业活下去。以超常的思维能力,经历普通的人生。”陈老师以足球为例,认为要培养是会踢足球的律师,会踢足球的老师,会踢足球的厨师,不必要求每个孩子是足球天才,而是培养的方向,然后能找到自己的长项,这个人就是超常人。

在他看来,人人都是超常人,人人都有自己的亮点,或者生命开关,只是没有打开而已。就像舟舟的妈妈、郎朗的爸爸,他们把房子卖掉去找孩子生命的开关在哪儿。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5939 2017-06-13 00:00:00 二 用超常的教育,培养孩子超常的思维能力KeywordPh晨钟教育集团超常教育中心一周年庆,教育大咖畅谈超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