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乱石坡”变身田园花海
蹲点第一天 走访贫困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蹲点第一天 走访贫困户
昨日下午,郑州报业集团蹲点记者一到新沟村就深入村民家中采访

夏夜的荥阳山里山风清凉。

昨日,在村干部向导引导下,我们郑州报业集团3名蹲点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向汜水镇新沟村进发——采访村民和贫困户。从下午5点到晚上9点,4个多小时里我们沿山路折返来回,虽然气喘吁吁、满身大汗,但收获颇多。 郑报融媒记者 覃岩峰 史治国 姚辉常 文/图

老杨家脱贫住上新房

“村里的贫困户进进出出,现在大多已经脱贫,你们想知道扶贫效果,还是去问问村民吧。”出了村委会大院,没有挑选商量,新沟村村委会委员马超林径直带着我们来到距离村委会最近的“贫困户”杨桂生家里。

修葺一新的水泥砖房大门紧闭,屋顶新装上的太阳能热水器面板,让旁边低矮的窑洞显得有些不搭,但也从侧面显示出这户山沟农家和原来的生活相比发生着巨大变化。主人杨桂生不在家,马超林开始零零星星地介绍他家的情况。

“老杨原来家里有两个孩子上学,负担重,庄稼收成又不好,要说是真作难,但现在日子好过多了。”马超林说,前年,在荥阳住建局扶持下,老杨将自家的石棉瓦房进行了翻修,住得比原来排场多了。这两年,老杨家的二亩多地进行了流转,一年下来能多个2000块钱,女儿也毕业参加了工作,去年一算家庭收入,老杨家成功脱贫,生活有了奔头。

160多个贫困户去年全脱贫

从老杨家出来,正遇到荥阳食药监局副局长叶青立走访贫困户。“原来村里有160多个贫困户,去年全部脱贫了,只是今年因病又新增了几户。”叶青立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联系的贫困户李红章也已脱贫,但对这些刚刚脱贫的“贫困户”的帮扶还将继续,不能让他们再返贫。

“李红章家窗户上玻璃缺了7块,天热进蚊子可不中,这两天想办法给安上。”“再问问街坊邻居对今年这几个贫困户有啥意见,让他们只管提提”……随着叶青立一户户走访、一家家攀谈,不知不觉已近晚上8点,而这时马超林过来招呼记者,老杨两口子回来了,可以再去聊聊。

“听说想做副业,二话没说送来蜂箱”

到老杨家,只见4个小凳已经在小院一字排开。“虽然年龄大了,但咱们不能闲着,不能给孩子添负担,也不能给政府再添麻烦,有时自己也去打点零工。”杨桂生说,现在女儿在郑州打工,顾住自己没问题,儿子也马上要上高三了,学习还可以,主要是教育上对贫困户也有补贴,压力比以前小多了。

对于各级各方面的扶贫,杨桂生一连说了几遍“好得很”。他指了指院子角落不起眼的2个蜂箱说,虽然去年自己家已经过了脱贫线,但荥阳农委的干部还是经常来看俺,听说自己想做点副业,他们二话没说就送来了2只蜂箱,不就是想自家日子过得更好、更宽裕,现在的扶贫真正让他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5968 2017-06-13 00:00:00 二 蹲点第一天 走访贫困户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