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腾飞中的“宜学惠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腾飞中的“宜学惠济”

近年来,惠济区教育体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据“三提一建”工作思路(提速项目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建设宜学惠济),以“抓质量提升、建宜学惠济、圆强区梦想”为工作主旋律,带领全体教职工,紧抓机遇、奋发有为,统筹协调社会各界各部门,强化教育管理,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均衡,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内涵,促进教育公平,宜学惠济建设初具规模。其中,郑州二十中“基础加特色”的办学道路培养出了大批艺术类人才,师院附中的国际创新部,在探索国际创新教育的大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惠济一中的田径成绩更是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认可。 郑报融媒记者 刘怡辰 通讯员 孔明 王慧峰

细化管理夯根基,国际创新铸品牌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实验中学教育创新发展纪实

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师生细化管理、务实创新、锐意进取使校容校貌、办学条件等硬件设施焕然一新;学生的校风校纪日臻良好、文明礼仪已蔚然成风;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连创佳绩、屡攀高峰;创新教育理念与课堂模式,推行智慧课堂试验;深化德育内涵,构建文明校园、温暖附中。师院附中人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台阶地前行,他们用对教育的执着、创业的热情和骄人的业绩把学校打造为郑州北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优质初中教育品牌。

规模宏大设施一流 一路走来一路芬芳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实验中学(又名郑州市第七十九中学)位于郑州市惠济区清华园路北段,是2004年秋季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所现代化初级中学,并于2009年更名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实验中学。学校现有42个教学班,在校生2500余人,教职员工164人。学校标准化运动场、室内场馆和各类功能室配备完善,其中物理、化学、生物仪器室、实验室、准备室均达到省颁一类标准。

学校曾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中国语文朗读优秀组织奖”“河南省国土绿化先进单位”“郑州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郑州市基础教育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两争两创工作先进集体”“郑州市最美校园”“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单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多项荣誉。

创新教育接轨国际

智慧课堂面向未来

2016年8月,学校国际创新部成立。国际创新部秉承“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的教育理念,尝试推行小班化高效课堂改革和实施自主管理,利用IPD全媒体网络互联平台打造智慧课堂开启教学新模式,力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开放国际视野+深厚国学底蕴+明显外语特长+强烈创新意识+全面素质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短短半年时间,国际创新部以人为本的理念、生动活泼的课堂、丰富多彩的课程、文明向上的面貌、优美整洁的独立学习和生活环境,受到了广大家长和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不仅学生的学业质量走在了全区前列,学生积极参与的“机器人社团”“无人机社团”“中外礼仪”“研学拓展”等特色课程也在区域创客教育比赛和社团课程展演中屡获佳绩,春季开展的首期南京研学拓展课程还被江苏卫视晚间新闻栏目全程跟踪报道。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彰显学校德育特色

学校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办学宗旨,力求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志向高远,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先后把军训、社会实践、家长会等列入学校德育课程体系,在软硬件上夯实德育工作基础,构建德育教育网络。学校以“周恩来纪念馆”为依托,以“红旗班级”为载体,以争做“文明小市民”为活动主题,拓宽德育新途径。

学校先后成立田径、足球、篮球、啦啦操、击剑、网球、毽球等十几个体音美和科技特色社团,并与河南省体育局击剑中心、郑州市体育局青少年竞训部、“赢未来”足球俱乐部等合作成立了训练基地,为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奠定基础。

全校师生将围绕“细化管理、提升质量”这个中心,用扎实的工作深入推进教育和管理改革,加快郑州北区一流学校建设步伐,努力开创教育发展新格局。

为每个学生提供一生都值得回忆的优质初中教育

惠济一中向现代化名校迈进

郑州市惠济区第一初级中学始建于1957年,是一所由惠济区政府主办的示范性名校,并于2012年5月被郑州外国语学校托管,成为“郑州外国语学校惠济校区”。

学校现有3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总数达2400余名。教职工175名,学历达标率百分之百。学校秉承现代教育理念,以“以人为本,关注生命”为宗旨,坚持“为每个学生提供一生都值得回忆的优质初中教育”的办学理念,遵循“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魂,生以成才为志”的校训,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突出外语特色,着眼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因材施教,推行“以人为本的扁平化”特色管理,让每位学生都能品味到学习的乐趣,都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除此之外,从2007年开始,学校在国内最先开创“教体结合”的教学模式,学生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参加体育特长的专业训练,成绩喜人。2009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奥林匹克田径后备人才基地”,2017年又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奥林匹克田径、竞走双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近年来,学校向国青队输送运动员5人,向河南省队输送17人,向河南省实验高中、郑州2中、郑州7中、郑州11中、郑州101中学等多个省级示范性高中输送特长生40人,输送后的队员考入重点大学的有31人,在各级比赛中,获得国家级比赛前八名18人次,省冠军35人次。

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教科研先进单位”“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国家奥林匹克中长跑、竞走双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全国第三届和谐杯说教材集体金奖”“河南省示范家长学校”“河南省教育变革榜样学校”“河南省素质教育先锋学校”“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先进单位”“河南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河南省绿色学校”“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教科研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现在,惠济区第一初级中学已经规划出新的发展愿景,正向着地区一流、省市有名、校园和谐、师生幸福的现代化名校迈进。

打造特色教育精品 成就师生精彩人生

前进中的郑州市第二十中学

有着60年历史的郑州市第二十中学,走出一条“基础加特色”的办学之路,在建设“规范化”“特色化”优质教育学校这个基点上做足了文章,促进了学校的科学发展。学校率先在同类学校中被评为“郑州市标准化高中”,多次被惠济区和郑州市授予“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教科研先进单位”“普通高中多样化培育项目学校”“文明学校”“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并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南省文明单位”,被郑州市教育局评为“郑州市首批美育示范校”。

现代的教育设施、鲜活的文化载体,定位于师生的可持续发展。在郑州市二十中采访,记者被鲜明的特色教育所吸引。一是艺术教育科类结构科学完整。学校编写了一套共计三册的《美术校本教材》,编制了全学段分学期的《课程纲要》。构建了以美术、音乐、体育为主,涵盖编导制作、播音主持、空乘、服装艺术模特和书法等科目的艺术教育科类结构。目前在校艺术生近1100人,每年能为中国美院、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各级各类高校输送优秀毕业生400人左右。二是体育特色课程促发展。2014年8月,国家高水平中长跑后备人才基地在郑州二十中正式建立。三是社团百花齐放齐争春。学校开设了“点墨”文学社、诺贝尔化学社、四月天朗诵社等14个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缓解了高中学习的紧张气氛。

近10年来,郑州二十中高考成绩稳步攀升,在2016年高考中,学校参加高考399人,本科上线223人,上线率55.9%。专科以上上线382人,上线率95.7%。

该校刘东田校长表示,在尚德、博学、敬业、善诱的严谨教风和自强、勤奋、求异、笃行的优良学风引领下,二十中人将以打造特色教育精品为己任,为莘莘学子插上理想的翅膀,成就精彩人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7432 2017-06-15 00:00:00 四 腾飞中的“宜学惠济”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