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3版:登封时报 教育通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高考实现新跨越
夏至日 观日影 传统文化伴我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夏至日 观日影 传统文化伴我行
登封百名初中生诵读《二十四节气歌》
观星台上诵读二十四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6月21日,在天地之中观星台量天尺两侧,告成镇初级中学七年级孩子们诵读了《节气歌》。

现场百名初中生诵读的《二十四节气歌》吸引了众人的注意。这是“二十四节气——夏至登封测日影系列传统文化活动”的一部分,由告成镇中心校部分老师和学生为来宾诵读。

对于国人来说,二十四节气是3000年前黄河边农人播下的第一粒种子,是诗人笔下的“正好清明连谷雨”“冬至阳生春又来”,更是日常生活里的“春日载阳、四时成岁”。

据了解,告成镇初级中学李云鹤老师在课堂上执教了《二十四节气》活动课程。她从二十四节气的来历、与农业生产的关系及与告成的渊源三个方面图文并茂、娓娓道来。

课后总结时,李云鹤说:“二十四节气,这首源自‘天地之中’的歌,已经传唱了3000年。它的精神,已经融进我们的呼吸里,它的神韵,充盈在我们的血液里,这一文化瑰宝孕育于四季分明的嵩山地区。如今,申遗成功,世界瞩目,二十四节气将以中国国粹的身份重新走向世界。研究和了解二十四节气,或许是打开中华传统文化大门的一把金钥匙。”

登封市告成镇中心校将二十四节气列入校本课程,使孩子们明白了几千年来二十四节气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成了人们须臾不可分离的生产生活坐标和参照体系。在当代生活中,它仍具有多元的价值,对农业生产、文学、民俗等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登封时报 孙淑霞 通讯员 武振亚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2190 2017-06-29 00:00:00 四 夏至日 观日影 传统文化伴我行KeywordPh登封百名初中生诵读《二十四节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