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中牟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物
信仰的力量 时代的先锋
用爱撑起孩子的天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爱撑起孩子的天空
——记中牟二高教师赫明晨

赫明晨是中牟二高的一名地理老师。参加工作16年来,她始终坚信“爱,就是教育的一切”,孩子们都愿意和她说自己的苦与乐,高兴时抱着她哈哈大笑,难过时抱着她哭。赫明晨既是同学们的朋友,也是他们的妈妈。记者 张朝晖 文/图

利用一切时间和孩子们交流

2014年9月,赫明晨因患宫颈癌做手术辞去高三班主任工作。临走的那天早晨她来到教室,孩子们抱着她哭。每个孩子都给她写了封信,鼓励她快点好起来。

2015年暑假后,赫明晨病情好转,又一次主动申请当班主任。

高一新生报到的前一天晚上,赫明晨熟记了72个学生的名字。第二天孩子和家长来了,一说名字,赫明晨就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他在花名册上的位置和宿舍号。家长和孩子们都说赫老师特别的亲切。

赫明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孩子们交流,谈理想、谈学习方法。可是班级的纪律并不太好,有的孩子不愿意和别的孩子交流,有的孩子并不开心。赫明晨决定去几个孩子家里看看。

第一个去的是朱红红(化名)家,赫明晨到她家里后惊呆了。她的父亲目光呆滞,留着口水……孩子告诉赫明晨,父亲不会吃饭、不会换衣服、大小便失禁。周末和暑假她就是在照顾父亲中度过的,就这样读完初中考上了高中。赫明晨当时再也控制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她还只是个15岁的孩子。

赫明晨想,也许每个孩子背后都有故事,她决定把班里72个孩子家里都走一遍,她想知道他们遇到了哪些困难、为什么不开心、为什么没有动力学习。

完成了3万多字的家访手稿

一年中,赫明晨利用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4岁的女儿,跑遍了中牟县所有的乡镇,50多个村庄,完成了76次家访。有的孩子家去了两次甚至三次。

赵恒恒(化名)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母亲生病去世了。尹浩(化名)的父亲在他参加中招考试的时候出车祸去世了。黄鹏飞(化名)的父母在他三岁的时候离婚了,各自组建家庭后他只能长期跟着70多岁的奶奶生活。吕伟云的母亲5年前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芦萌萌(化名)的眼睛经常出血,双眼视力都只有0.1,医生说要换眼角膜……每每家访回来赫明晨都告诉自己,不要吝啬自己的爱,要好好爱护这些经历磨难依然坚强的孩子们!

在家访中遇到过很多困难。国庆节去万滩吴飞飞(化名)家,回来的时候下着大雨,赫明晨骑着三轮车带着女儿,走到离家还有五六公里的时候电动车没电了,她只能推着走。女儿说饿了,她停下来安慰女儿,哪知道一辆飞快的摩托车撞到了三轮车上,吓得女儿哇哇大哭。事故处理完推着三轮车到家已经10点了。第二天5点多起床后推到修车铺修理电动车,9点多修好,又开始了一天的家访。

家访后赫明晨掌握了孩子们详细的资料,完成了3万多字的家访手稿,并由此设计了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自立自强教育等主题班会,给奋斗着的孩子打强心剂。

在教育的路上有爱会越走越远

2015年冬天一场大雪过后,赫明晨不慎摔倒扭伤了右脚。为了不影响上课,她没有住院休息,而是买了4块冰棍在右脚上敷了一夜,第二天拄着棍坚持上课。孩子们围着她心疼得掉眼泪。没有妈妈的吕伟云改变了像刺猬一样的性格,成绩每次都进步100多名,在寒假放假的时候抱着赫明晨说:“老师,寒假太长,我会想您的,我知道您也想我们!”

赫明晨先后被评为中牟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文明教师、德育工作先进个人、教科研先进个人、中牟县首届十大最美教师、中牟县第二届感动中牟人物提名等。

赫明晨相信,只要爱孩子、爱生活、爱社会、爱我们周围的一切,所有的困难都难不倒她,在教育的路上有爱会越走越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2420 2017-06-29 00:00:00 四 用爱撑起孩子的天空KeywordPh——记中牟二高教师赫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