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设追溯体系,食品来源去向都能查
我省今年将压减 煤炭产能2000万吨
“三个转变”为郑州工业“强筋健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制造向创造转变 速度向质量转变 产品向品牌转变
“三个转变”为郑州工业“强筋健骨”
中铁盾构机享誉海内外

本报讯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中铁盾构考察时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论述。在习总书记的激励和关怀下,近年来郑州制造抢抓重大国家机遇,在加快“三个转变”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铿锵前行,创新驱动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郑报融媒记者 聂春洁/文

丁友明/图

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尽管今年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但今年5月份郑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同比增长8.6%。同时,产业结构加快优化,1~5月份,全市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生物及医药四大战略性产业完成产值3184.2亿元,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由2016年底的51.8%提升到52.3%。

郑州工业在稳增长中实现了优结构,其中的关键在于牢牢把握了创新发展的主动权。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速提升了郑州制造的创新驱动力。2016年,全市工业研发投入突破100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75%以上。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96项。由信息工程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可见光通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宇通客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3%以上,创新对制造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0%以上。今年前5个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9.8%,高于工业平均增速11.8个百分点,郑州制造正在加速向“郑州创造”转变,创新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旋律”。

树立国家质量标杆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让郑州制造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新开普、宇通客车、中铁装备3家企业的质量管理经验被认为国家级质量标杆,汉威电子等9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质量标杆。

郑州制造以工匠精神锻造郑州质量。2016年,全市重要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4%。目前,郑州企业主持、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62项,荣获“中国标准贡献奖”6项。

在今年6月14日召开的全市质量强市建设工作会上,郑州制造企业再创佳绩,郑州旭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索凌电气有限公司和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荣获第六届郑州市市长质量奖,在获奖的5家企业中占据3席。

打造民族工业品牌

近年来,我市实施品牌带动和标准引领战略,提升郑州工业品牌竞争力和价值,抢占行业制高点。

宇通连续14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017年品牌价值达到312.59亿元,位居国内客车行业首位,被李克强总理称赞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典范。三全、思念也是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的常客。白象、金星、领秀……在全市56件中国驰名商标中,郑州制造企业占了60%以上;中铁装备集团、郑煤机、海马、逸阳等一批民族品牌加速崛起。

越来越多的郑州制造企业重视商标和品牌建设,郑州好想你公司拥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海外商标32件,成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中国红枣加工第一品牌。郑州三全、思念拥有的注册商标也都在几百件以上,成为我国第一速冻食品品牌。

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等重大战略机遇面前,郑州制造正在加速实现“三个转变”,“郑州创造”“郑州质量”和“郑州品牌”正在加速形成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引擎”“新动能”和“新优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4259 2017-07-05 00:00:00 三 “三个转变”为郑州工业“强筋健骨”KeywordPh制造向创造转变 速度向质量转变 产品向品牌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