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8版:中原时报 正能量 上一版3
学先进典型 做合格党员
践行党员标准 务实重做为民
法大于天 纪严于铁
做群众贴心人 当党员排头兵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做群众贴心人 当党员排头兵
——记须水镇社会法庭庭长张永生

张永生,198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6月至2004年10月在须水镇孙庄村担任村干部23年,自2011年3月开始担任中原区须水街道办事处社会法庭庭长。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社会法庭成立以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调解中,自费制作了几百张名片;他曾11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遇到困难群众,他时常捐款捐物,自掏腰包请当事人吃饭;须水社会法庭成为“须水模式”在全省推广,最高人民法院进行了实地专题调研。 记者 张改华 文/图

摆事实讲道理,用亲情感化当事人

大李村村民李巧玲结婚后,没有宅基地,责任田被占,长期居住在由石棉瓦搭起的棚房内,还要照顾身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生活艰难。几年前翻盖棚房时,因家庭纠纷受到母亲和嫂子的阻挠,李巧玲和嫂子为此事多次争吵,严重时还大打出手。李巧玲多次上访均得不到解决。张永生受理此案后,三次冒着严寒踏着雪后泥泞的道路来到李巧玲嫂子家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用亲情感化,经过十几次的探访和谈心,终于感动了当事人。当双方再一次相见时抱头痛哭,原来的要求张贴悔过书、赔礼道歉等条件都不再提了,双方都表示:“啥也不说了,一切都过去了!”与此同时,张永生还一并解决了她残疾弟弟的抚养问题,使这一长达七年之久的老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当事人双方都心服口服。当张永生站在李巧玲新建的房屋前,傻弟弟冲他笑时,李巧玲哭了,他也流下了欣慰的眼泪。

被提名感动中国河南候选人

一次,晚上10点左右,张永生接到求助,百炉屯村徐彦领73岁的老父亲在153医院转科时死亡,6个儿子对医护人员推搡谩骂,现场一片混乱。在医院声称自己无责任、家属声称是医疗事故的胶着状况下,张永生通过电话联系到百炉屯村的同学和村干部,言谈之中了解到死者的三儿子当过队长,比较明事理,就给死者的三儿子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直到凌晨3点多,才使得病人家属和医院达成和解。面对困难和当事人的误解,他从未退缩过。至今他共受理了各种纠纷443起,成功处理了385起,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排忧解难的好法官”“化解矛盾的行家里手”。

张永生曾被提名为2009年度CCTV感动中国河南候选人,2009年荣获“河南省优秀社会法官”称号,2010年度荣获“中原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度荣获“郑州市中原区优秀社会法官”称号,2011年度荣获“河南省优秀社会法官”称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4404 2017-07-05 00:00:00 三 做群众贴心人 当党员排头兵KeywordPh——记须水镇社会法庭庭长张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