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最高法号召全国法院学习“河南经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夏季雷霆”结束,80天全省法院执结案件7.9万件
最高法号召全国法院学习“河南经验”
本报报道的登封法院为老赖订制彩铃获好评

院长包案,啃下“骨头案”2865件;与公检机关沟通协调,部门联动实现常态化 ……打击老赖,继续形成高压态势,5月10日至7月31日,全省法院开展了为期80天的“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

昨天下午,省高院举行“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行动战果。80天来,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7.9万件,标的金额552亿元,取得了突出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

郑报融媒记者 鲁燕 通讯员 赵栋梁

以打促执 全国法院学习“河南经验”

全省法院坚持执行的强制性原则,以打促执,综合运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统筹推进联合惩戒、司法网拍、失信名单发布、案款发放、执行宣传等多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据统计,80天来,全省法院共拘传、拘留被执行人35615人,审结拒执罪案件13827件,判处1118人。

今年6月中旬,最高法院文件转发了我省以打促执、依法执行的工作经验,并作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经验”之首,号召全国法院学习。

创新方法

登封法院为老赖订制彩铃

执行中,各级法院不断创新执行方法。6月8日,登封市法院与登封市移动、联通公司合作,为失信被执行人订制了语音提示内容为“您所拨打的手机机主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手机彩铃,不断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郑州市高新区法院尝试利用“债务通”平台化解终本案件,至目前已向有关合作公司提供100件终本案件信息,其中3起终本案件已经完成债权置换,10起终本案件的债权人交付了定金。5月初,郑州市二七区法院联合中信银行自主研发了3.0版“一案一账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简化了案款管理的中间环节,将执行案款直接及时发放给申请人。

盯紧老赖

与公检部门常态化联动

7月21日,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协助人民法院做好车辆查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助查控机制、规范系统管理布控等工作制度,支持帮助人民法院依法及时做好被执行人的车辆查控工作。

为破解犯罪嫌疑人难找这一执行难题,全省法院纷纷与公安部门联动,成立了“警务工作室”,利用公安大情报系统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网上追逃拒执罪犯罪嫌疑人。新密市法院成立了公安常驻法院“警务工作室”,公安局派驻民警常驻法院办公;陕州区法院还联合公安分局、检察院成立“区公检法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办公室”,实现了拒执犯罪案件从立案、侦查、批捕、公诉、审判各个工作环节的无缝、高效对接。

借势发力,在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批又一批涉嫌拒执犯罪的嫌疑人被上网追逃,被各地警方抓获后,及时移送至人民法院。6月份,新密市法院开展“集中打击拒执犯罪月”活动,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当月共抓获拒执犯罪案件嫌疑人17人,其中5人当场履行了法律义务。

拒执罪典型案例

昨天下午,省高院同时通报了10起拒执犯罪典型案例,5起公诉案例,5起自诉案例。本报节选部分公诉案例如下:

案例1 4年前因拒执被判拘役 4年后再因拒执获刑2年

案情 2013年6月,吴某曾因拒执罪被判处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2014年9月,汝阳县法院判令吴某退还王某315万元,吴某提出上诉,12月9日洛阳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吴某明在法定履行期内没有履行义务,王某申请执行。吴某及其管理使用的家属张某的银行账户多次发生共计351万元的现金交易,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其间,吴某被网上追逃。去年12月22日被巩义市公安局抓获,12月23日因涉嫌拒执罪被刑拘,12月30日被逮捕。今年6月30日,汝阳县法院以拒执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2年。

案例2 欠人4.9万医药费潜逃 法院公安联手抓获

案情 2012年,王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刑1年零2个月,刑满释放后,拒不赔偿被害人陈某医疗费、护理费等共计4.9万余元。陈某向襄城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襄城县法院向王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制高消费令,王某既没有履行判决,也没有报告财产。判决生效后,法院查明王某银行账户上有4万元的资金来往,属于有能力履行义务而拒不履行,并且一直外出躲避。案件移送到公安机关后,经网上追逃,今年2月王某被宁波市公安机关抓获,后被移送襄城县公安局。归案后,王某全部履行了赔偿义务,取得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并且当庭自愿认罪,可酌定从轻处罚。今年5月,襄城县法院判处王某拘役3个月,宣告缓刑6个月。

案例3 两次拘留后仍拒执 公司女主管获刑1年10个月

案情 2016年7月,浚县法院判令某公司女主管杨某偿还王某借款46.8万元。判决生效后,杨某没有履行,王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经查证杨某有比较固定的收入,且在浚县某花园小区有房产一套。因拒不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今年4月25日杨某被拘留15日;因拒不申报财产,5月10日被拘留15日。两次拘留后,今年6月30日,浚县法院以拒执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1年10个月。

院长包案 啃下“骨头案”2865件执行到位7.8亿元

为确保“夏季雷霆”专项活动的顺利开展,省法院成立了领导小组。全省法院普遍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组织、亲自参战。80天来,全省法院院长包案共执结涉民生、党政机关、公职老赖、名人名企等“骨头案”2865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7.8亿元。

5月至7月,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先后到郑州、濮阳等多地法院督战,并在登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指挥干警对一家厂房进行查封。各级法院“一把手”亲自抓。郑州中院坚持“日推进、周通报、月讲评”工作制度,加强督导约谈和通报讲评,如7月18日,郑州两个基层法院的院长、主管院长、执行局长因惩戒、打击拒执工作落后,被郑州中院党组约谈。平顶山中院每10天对辖区基层法院进行一次通报排名;因考评工作排名靠后,焦作先后有9名基层院院长向市中院党组说明情况。

6月22日上午9时,郑州中院院长于东辉、执行局长刘文斌亲自督战,组织50余名干警冒雨执结了标的约6017万元的关联案件;5月17日,新乡中院执行局长屈路平带领23名干警,连续奋战5个小时,对某电源公司库房内价值200余万元的电池强制扣押,成功执结一起涉名人名企“钉子案”。此外如淇县法院院长梅建桥、柘城县法院院长张书勤、登封市法院院长赵红印、北关区法院院长李春旺等一大批基层法院院长,均经常带队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发挥带头作用。

对那些涉民生、党政机关、公职老赖、名人名企等难度较大的“骨头案”,省法院还要求各中院和基层院的院长、局长,亲自包案执行,并限期执结。5月27日,金水区法院院长蔡理亮来到某机关,协调办理一起该机关为被执行人的借款纠纷案,经做工作,该机关当即履行了全部6万元执行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5967 2017-08-11 00:00:00 五 最高法号召全国法院学习“河南经验”KeywordPh本报报道的登封法院为老赖订制彩铃获好评“夏季雷霆”结束,80天全省法院执结案件7.9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