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从月工资30元干起22年清扫垃圾,她一直在路上
96678
动物园有“导游”了 手机扫一扫 走到哪儿,讲到哪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月工资30元干起22年清扫垃圾,她一直在路上
当你随手往大街上扔垃圾的时候,请想想环卫工的辛苦
孙冬花在清理夹缝中的垃圾
烈日下,清理黏在路上的垃圾

本报讯 22年前,32岁的孙冬花拿起扫帚,在桐柏路与中原路口当起了环卫工,当时月工资30元。至今,孙冬花还天天在这个路口,月工资已涨至2136元!她说,她珍爱这份工作,有生之年,想一直干下去。

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当年从山西老家嫁到河南,当起了环卫工

孙冬花是中原区的一名环卫工,几乎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风里来雨里去22年了。

昨日11时许,郑州室外气温依然高达37℃。在中原路与桐柏路交叉口附近的烈日下,满头大汗的孙冬花正在蹲下身子,用手抠路面上黏上的脏物。她身边是川流不息的车辆、人流。

孙冬花介绍,她今年54岁,老家是山西黎城县子镇村的。她在老家当姑娘时,是村上一名幼儿园教员,后来远嫁河南,再后来儿子出生,至今依然居住在当年结婚时公公婆婆给自己租来的房管所公租房出租屋内。那时虽然生活清苦,可还说得过去。后来老伴患病瘫痪在床很多年,她自己一边要干活养家糊口,一边要照顾躺在床上的丈夫和儿子。

中原区环卫所负责人岳明杰介绍:“为了生活,孙冬花从1995年每月只有30元钱的时候,就开始干环卫工了。一眨眼22年过去了。如今老伴也于两年前去世,儿子也长成了30多岁的小伙,可是因为家里穷,儿子如今没有对象,每天靠打零工生活。”

据了解,孙冬花目前的工资已涨至2136元,如果替别人的班,可再加300元!她说,她珍爱这份工作,有生之年,想一直干下去。

辛苦不怕,就怕不被人理解,希望被尊重

正忙着不善言辞的孙冬花说:“说句不怕您笑话的话,我已经好多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身上穿的除去工装是新的外,其他衣服都是热心人送我的旧衣服!现在都在搞‘双迎攻坚’,哪个路口有垃圾领导要随时通知过去清除。为了联系方便,我才咬咬牙买了一部几百块钱的手机。这也是我现在拥有的最值钱的东西了!干活累点苦点都没啥,就是有时候不被路人理解感到委屈!前天下雨,我看到公交站台上一位乘客把香蕉皮顺手扔在了马路上,就上去小声提醒了一句,对方就不依不饶道:‘如果没有这些东西,还要你们环卫工干啥哩?’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大家都能理解我们环卫工一下!被人尊重是我最大的心愿……”

岳明杰介绍,像孙冬花一样干十几年以上的环卫工人不少。时下虽然立秋了,但气温还很高,广大环卫工人顶酷暑在路面上劳作,希望市民不要乱扔果皮杂物,做到垃圾入箱不落地,我们的郑州就会更美丽! 线索提供 徐女士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5974 2017-08-11 00:00:00 五 从月工资30元干起22年清扫垃圾,她一直在路上KeywordPh当你随手往大街上扔垃圾的时候,请想想环卫工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