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3C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家电“洗澡”应找正规售后
利明眼镜20周年 感恩送光明
移动通信基站的辐射有多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家电清洗不专业,收费标准不清晰
家电“洗澡”应找正规售后

随着酷暑天的到来,不少消费者将家电清洗排上了日程。然而,由于家电清洗没有服务标准,维修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家电清洗”行业存在收费不合理、服务质量打折扣等乱象。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家电清洗应找产品生产或销售企业特约授权的维修服务部”。 郑报融媒记者 李冬生

家电清洗收费标准 有高有低

“家里的空调好几年没有清洗过了,今年增添了宝宝,担心长期未清理的空调积尘大多,影响宝宝健康。”市民赵新新打算近日清洗一下空调,但由于找不到售后电话,只能去街头找一家能够清洗家电的维修部,3台空调清洗下来花了将近300元钱。

其实,和赵新新一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家里有电器需要清洗,消费者通常会找一些街头巷尾的“游击队”来清洗,却很少联系家电售后部门来清洗。

经过走访,记者了解到,目前提供家电清洗服务的主要有专业家电清洗公司、家电维修店、家电品牌售后服务点、58同城清洗服务以及部分保洁公司,各个公司的家电清洗收费标准差距不小。以空调清洗为例,上门清洗基本都要价五六十元,品牌售后服务要价则为上百元甚至更多,路边流动清洗工则比较便宜,有的仅要二三十元。同时,各大品牌间的要价也各不相同。冰箱、抽油烟机清洗报价也是如此,一般都从五六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当记者询问清洗冰箱的价格时,有的商家称得上门看看脏的程度再定价,好洗和难洗价格不一样。

清洗质量参差不齐

在收费价差背后,空调清洗的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服务内容包含哪些项目,各维修公司也各说各话。

家住金庄社区的张大妈为了给家里的抽油烟机“洗澡”,先后咨询了两家清洗公司,也问过街边的“游击队”。同样是五六十元的上门清洗价格,有的清洗工说会拆机,将里里外外彻底清洗,耗时一小时左右;有的就说不用拆机,直接用高压蒸汽洗,很快就能搞定。“两种都标榜‘绝对专业’且‘绝对干净’,让我们这些不懂行的人有点不知所措。”张大妈说。

由于市民不了解家电的清洗知识,加之家电清洗服务的标准有高有低,万一因此出现家电质量问题还会导致维权困难。郑州苏宁售后服务中心售后总监陈东伟介绍说:“部分家电在清洗过程中会使用清洁剂等产品,在街头小店或网上预约清洗服务,如果他们的清洁剂不合格,即使立即清洗后没有异样,但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发黄、变色的问题,因为没有品牌保障,市民维权会比较难。”

找正规售后清洗家电更放心

针对目前家电清洗市场混乱、收费标准不统一、清洗质量不过硬等现象,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家电清洗服务方面的法规建设相对滞后,目前尚无统一全面的行业标准,入行门槛低,是导致该现象发生的一个原因。

“家电清洗专业技术要求高,一个合格的家电清洗人员必须了解各种家电结构、易污染部位等相关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家电维修技能,并要通过系统的培训。”河南国美售后一位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空调、抽油烟机等家电如果要进行深度清洗,机器是要打开的,此时操作是否规范,专业技术质量是否过硬,就显得十分重要。”

问及家电使用多长时间需要清洗时,该负责人介绍说:“并没有相关标准规定家电使用多长时间需要清洗,目前还是要看消费者的使用情况,比如说空调滤网的简单清理,可以在长时间不用的前提下,在每年开始使用前自己清洗一次。但如果要深度清洗家电,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售后,避免上当受骗和利于维权。”

对此,陈东伟也建议道:“家电清洗最好按产品‘三包’凭证提供的服务或报修方法向生产或销售企业直接报修,或选择苏宁等大型或连锁家电卖场提供的售后服务,工作人员都会经过专业的培训。就拿苏宁易购的‘小狮净洗’来说,清洗标准化,价格透明化,对市民来说选择这样的大品牌更放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6072 2017-08-11 00:00:00 五 家电“洗澡”应找正规售后KeywordPh家电清洗不专业,收费标准不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