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原文化为河南街舞供养分聚能量
成君忆改写三国故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成君忆改写三国故事

《烈火三国》未出版

引起极大争议

貂蝉有个姐姐嫁给了关羽,关羽与吕布成了连襟;“孔明挥泪斩马谡”流传千古,他却让马谡死而复生……凭借《水煮三国》广为人知的作家成君忆,近日推出新作《烈火三国》(上下卷),重新撰写三国故事,号称可以颠覆罗贯中的《三国演义》版本,即将由东方出版社出版。不过,还未在市场上销售,该书就已经引发了三国迷的兴趣,也带来了极大的争议。

成君忆说,罗贯中撰写的《三国演义》虽然彪炳于历史,但自元末明初以来随着整个社会文化和价值观的几经流变,人们已经很难读懂字里行间的文学意义。他之所以写《烈火三国》,并不是为了标新立异,也不是为了故作惊人之论,而是为了与《三国演义》形成支持。

因为作者不仅采用了聊斋式的写作手法,还把“罗版三国”里面的古体诗全部改写成了现代诗,蔡瑁、诸葛亮、周瑜、曹植都会写现代诗。此外,在创作中还大胆地添加了许多有趣的情节:关羽的夫人胡氏善于作法,竟然能够让柳树跳舞;周瑜死不瞑目,竟然用自己的鬼魂来向刘备讨要荆州;诸葛亮的手杖插在泸水之滨,竟然生出枝叶,长成一棵翠翠绿绿的茶树。成君忆认为,名列“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姓胡,而且她还有一个姐姐名叫却非,是关羽的妻子。这一结论不仅新奇,更让关羽与吕布成了一对连襟,让部分读者感到无法接受。与此同时,成君忆也砍掉了《三国演义》中许多啰啰嗦嗦的叙述,最终把《三国演义》的一百二十回改写成了《烈火三国》的九十六章。

成君忆说在创作中他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让通俗和深刻在创作中得到同时实现。从通俗上讲,要让从9岁到99岁各个年龄段的读者都爱看。从深刻上讲,要让每一个读者产生心灵上的触动。对于该书引发的争议,出版该书的东方出版社策划编辑王莉莉说她把《烈火三国》初稿拿到编辑部时,立即引发了热烈讨论。有人说:“一条大青蛇住进了汉灵帝的脑袋,于是就有了东汉末年的天下大乱?这种说法也太雷人!”也有人表示支持:“《烈火三国》说,张角有七个头颅。这句话很有意思,意味深长。”

据悉,《烈火三国》近日将上架,鉴于书中有诸多独特的解读,引起争议在所难免。该书编辑王莉莉将一些争议之处反馈给作者,但成君忆表示:“不要随意改动我的文字,要让这部作品完整地呈现在读者们面前。” 银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6088 2017-08-11 00:00:00 五 成君忆改写三国故事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