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7版:新郑时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文化
一场自卫反击战之后的外交博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场自卫反击战之后的外交博弈
系列五十五 本报与新郑市史志办联合开设

□新郑市史志办主任 李磊

【成语故事】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释义】

意指写文章要讲究艺术,让它更生动活泼,流传时间更久远,发挥的作用更大。出自左丘明《左传·襄公二十五年》:冬十月,子展相郑伯如晋,拜陈之功。子西复伐陈,陈及郑平。仲尼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晋为伯,郑入陈,非文辞不为功。慎辞也!” 北周·庾信《燕射歌辞·角调曲》:“言而无文,行之不远;义而无立,勤则无成。也作“言之不文,行之不远。”

【出处】

典故出于《左传·襄公二十五年》:冬十月,子展相郑伯如晋,拜陈之功。子西复伐陈,陈及郑平。仲尼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晋为伯,郑入陈,非文辞不为功。慎辞也!”

【事例】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句口号很多人耳熟能详。1939年9月16日,针对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一系列反共摩擦事件,毛泽东在与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记者的谈话中说:“任何方面的横逆如果一定要来,如果欺人太甚,如果实行压迫,那么,共产党就必须用严正的态度对待之。这态度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面对来犯之敌的挑衅和侵扰,不仅要坚持正义、坚决反击,还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占领舆论和道义的制高点,这是春秋名相子产外交博弈的政治智慧。

楚康王进攻郑国以救援齐国,诸侯回军救援郑国

《易经》“无妄卦”说:“六三,无妄之灾: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公元前550年夏天,陈国引来楚军平息内乱,却给郑国带来了一场“无妄之灾”。事情要从蔡国杀其大夫公子燮(蔡庄公子)说起。由于楚国对附属国蔡国征使无常,蔡文公在位时萌生了改弦更张、服侍晋国的想法,但是怕楚国报复,直到其驾崩也未能施行。公元前553年秋,蔡公子燮欲以蔡之晋,蔡人杀之。与此同时,陈国的庆虎、庆寅两兄弟害怕陈哀公之弟公子黄对他们的执政地位构成威胁,就向楚国诬告说:“公子黄与蔡司马同谋”。楚国讨伐陈国,公子黄出奔楚国以自证清白。

过了3年,陈哀公到楚国访问,公子黄诉二庆于楚,楚人召之,庆氏以陈叛。夏,楚国大夫屈建帅军从陈侯围陈,杀庆虎及庆寅。有强大的楚军做后盾,陈军的胆子也就大起来了,时不时地对北方的邻国边境搞一点小动作。对陈国军队的挑衅,郑国没有立即进行还击和报复。公元前549年春二月,郑简公访问晋国,亲自向晋国执政大臣范宣子行九拜中最隆重的稽首大礼,范宣子赶紧推辞。随行的子西说:“陈国依仗着楚军而有恃无恐,陵虐于郑国,我们的国君恳请您同意降罪于陈,敢不稽首?”到了冬天,战火延烧到郑国,楚子、蔡侯、陈侯、许男伐郑以救齐,斗于东门,次于棘泽。诸侯还救郑。楚子自棘泽还。

郑国攻打陈国,陈军一触即溃

无端经受了一场无妄之灾,郑国人心里很窝火,尤其是陈国军队,在郑国的土地上肆意妄为,所作所为与土匪强盗无异,郑国人对陈国的愤慨无以言表。公元前548年6月,郑国的子展、子产领着700辆战车攻打陈国,夜里发动突然袭击,大军所向披靡,陈军一触即溃,大臣四处逃散。一场闪电式的自卫反击战结束了,陈国人想象中的大劫掠、大屠杀没有发生。

郑军统帅子展命令军队不得进入陈哀公的宫室,他和子产亲自守卫在王宫门口。陈哀公让司马桓子把陈国宗庙的祭器赠送给他们,自己则穿上丧服,抱着土地神的神主,让他的手下分开排列、捆绑,在朝廷上等待。子展拿着绳子觐见陈哀公,再拜叩头,捧着酒杯向陈哀公献礼。子产进入,点了点俘虏的人数就出去了。郑国人向陈国的土地神祝告消灾去邪,司徒归还百姓名册,司马归还兵符,司空归还土地典册,于是就班师回国。

面对晋国责问,郑相子产不卑不亢、有理有节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郑国对陈国的讨伐大获全胜,按照礼节应当向诸侯霸主晋国报告。到了秋天,郑相子产亲自到晋国献捷,身上穿着军服主持事务。

一开始,晋国大夫士庄伯就质问陈国有何罪过。子产说:“从前虞父做周朝的陶正,服侍我们先王。我们先王嘉奖他能制作器物,并且是虞舜的后代,就把大女儿太姬许配给胡公,封他在陈地,以表示对黄帝、尧、舜后代的诚敬。由此而言,陈国理所当然是我周朝的后代,到今天还依靠着周朝。前些年,陈桓公死后陈国发生动乱,蔡国人想要立他们的后代,我们的先君庄公奉事五父而立了他,蔡国人杀死了五父。我们又和蔡国人奉事厉公,至于庄公、宣公,都是我们所立的。后来,夏氏的祸乱杀死了灵公,成公流离失所,又是我们让他回国的。这些史实君王是知道的。现在陈国忘记了周朝的大德,丢弃我们的大恩,抛弃我们这个亲戚,倚仗楚国人多,进逼我国、贪得无厌,我国因此而有去年请求攻打陈国的报告。没有得到贵国的命令,反却有了冬天陈国进攻我国东门那次战役。在陈军经过的路上,水井被填塞,树木被砍伐。我们非常害怕敌兵压境,给太姬带来羞耻,上天诱导我们的心,启发了敝邑攻打陈国的念头。陈国知道自己的罪过,在我们这里得到惩罚,因此我们敢于献俘。”

士庄伯问:“为什么侵犯小国?”子产说:“先王之令,只要是罪过所在,就要分别给予罚。从前,天子的土地方圆一千里,诸侯的土地方圆一百里,以此递减。现在大国的土地多到方圆几千里,如果没有侵占小国,怎么能到这地步呢?”士庄伯又问:“为什么穿上军服?”子产说:“我们先君武公、庄公做周平王、周桓王的卿士。城濮之战后,晋文公发布命令,说:‘各人恢复原来的职务。’命令我郑文公穿军服辅佐天子,以接受楚国俘虏献给天子,现在我穿着军服,这是因为不敢废弃天子命令的缘故。”士庄伯不再质问,于是向赵文子回复。赵文子说:“子产言辞顺理成章,违背了情理不吉利。”于是就接受郑国奉献的战利品。

对于这件事,尤其是子产的一番言论,孔子评价说:“古书上说‘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说话,谁知道他的意愿是什么?说出的话如果没有文字记载,就不能流传很远。晋为霸主,郑国入陈,不是善于辞令就不能成功。要谨慎地使用辞令。”后世之人引申开来,意指写文章要讲究些艺术,让它更生动活泼,流传时间更久远,发挥的作用更大。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6193 2017-08-11 00:00:00 五 一场自卫反击战之后的外交博弈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