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共享汽车时代全面开启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共享汽车时代全面开启
各大平台持续投放 专用站点稳步增加

本报讯 共享经济是个筐,什么都能装。今年,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为代表的共享汽车,率先亮相北上广等城市。今年4月,郑州一新能源汽车智能出行平台盼达用车在郑州街头投放首批共享汽车,由此开启郑州的共享汽车时代。

据报道,目前郑州市场上“共享汽车”分时租赁企业做得比较大、知名度比较高的有一步用车、盼达用车、环球电动、晨钟共享、绿驰出行和海马庞大分秒出行。

郑报融媒记者 徐刚领

盼达用车首批投放900辆共享汽车

据了解,这家名为盼达用车的出行平台首批共投放了900辆共享汽车,均为力帆330EV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与共享单车不同,共享汽车设立有独立的车辆停放站点,市民借车还车都需在停放点进行。

根据设计,市民只需下载盼达用车APP,就能实现远程预订、手机解锁、随借随还和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智能用车服务功能,使用费用为每小时19元、每天129元封顶,每辆车充满电可跑160公里。接下来,盼达用车将致力打造低碳出行生态圈,广泛覆盖学区、商业圈、社区、景区、交通要塞以及产业创业园等地,预计2017年底在郑州将建成200多个站点,运营车辆增至2000辆。

“分秒出行”起步价只需8毛钱

今年7月,海马汽车作为河南最大的新能源轿车生产者,在共享汽车方面推出大动作!海马汽车联合庞大集团成立河南省内最大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海马庞大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推出自己的共享汽车产品“分秒出行”。

“分秒出行”选用海马纯电动汽车@3、爱尚EV两款海马生产的新能源轿车作为服务车辆,@3最高续航里程可达220公里,是目前国内共享汽车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家用级轿车。

“分秒出行”上线后,目前已在郑州市投放车辆100余台,并在市区设置30多个取车还车点,范围覆盖金水区、二七区、郑东新区等。未来,将和海马新能源合作投放第二款分时租赁产品爱尚EV,预计第一阶段投放500台。

据悉,“分秒出行”采用即租即用理念,无需缴纳高额保险费用,只需垫付1500元的违章押金即可。单次租用最短时间为1分钟,消费者最低花8毛钱就能租到海马@3纯电动汽车。而租车时间越长,费用越低。

共享汽车潜在市场容量达1.8万亿元

如今,郑州的“共享汽车”大都是新能源车,车型不是很大,这也是分时租赁的主要特点:车型不大,便于停放。在郑州汽车租赁市场,实名制租车是硬性条件,几乎各大租车平台都要求完成实名认证后才可以用车。

按照国家信息中心2016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每分享1辆汽车,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目前投放市场的共享汽车绝大多数都是电动汽车,其对提高城市出行效率、降低空气污染状况,都大有裨益。

国际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在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认为,共享出行潜在需求在2018年有望达到每天1.6亿次,对应潜在市场容量可达1.8万亿元。

专家认为,分时租赁虽具备诸多优势,但在目前发展中仍有不少痛点。专家建议,政府需要在停车规划、电力配输、交通资源应用等方面给予协调;另外,社会共享秩序的构建须尽快跟上,通过相应的法规与制度,树立公众的共享文明意识。

■链接

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短缺 共享汽车如何突围?

共享汽车成为国内共享经济新风口。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期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分时租赁发展”,给相关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共享自行车解决0到10公里的出行,共享汽车可以解决10到100公里的出行。”环球车享首席市场官黄春华说,推动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对汽车产业、城市发展和用户出行意义重大。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据中心副秘书长吴小员说:“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获得政策支持,预示分时租赁将逐步进入有序健康的发展轨道。”

共享汽车发展如火如荼,但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公共资源短缺,成为制约行业快速发展的瓶颈。“对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来说,卡脖子的不是钱,而是车、桩、位一体化的共享。”吴小员说。共享汽车在国内处于发展初期,面临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这个行业需要资金,更需要充电、车位、运营等资源。国内共享汽车已现爆发迹象,城市公共资源却“捉襟见肘”。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雪说:“面对共享汽车爆发的迹象,政府部门应未雨绸缪,优化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公共资源的管理、调配、建设。” 据新华社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80741 2017-08-28 00:00:00 一 郑州共享汽车时代全面开启KeywordPh各大平台持续投放 专用站点稳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