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这座贾鲁河大桥年底开通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座贾鲁河大桥年底开通
系亚洲最宽的无背索斜塔斜拉桥,桥梁主体已合龙

本报讯 记者刚刚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获悉,亚洲最宽的无背索斜塔斜拉桥——中牟县人文路跨贾鲁河大桥主体已经合龙,预计今年底前实现通车。

郑报融媒记者 冉小平

通讯员 陈亚东 文/图

创下亚洲之最

据介绍,人文路上跨贾鲁河大桥工程位于中牟县绿博文化产业园区人文路与贾鲁河交会处,总长890米、宽55米,钢箱梁总重量3273吨。该主桥为整体式一幅桥,引桥横向分为三幅桥。其中中幅桥为机动车桥,两侧边幅桥为辅道桥。该桥主塔为预应力混凝土构件,主塔高度78米;装饰塔为凤首箜篌(箜篌【kōng hóu】是中国汉族十分古老的弹弦乐器)造型,兼具景观功能和配重功能,共布置18根斜拉索。斜塔形式及高度在国内外均为罕见,宽度上为同类型桥梁亚洲之最。

今年底前通车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桥钢箱梁吊装已经结束,日前实现合龙,大桥主体工程完工。接下来需要做焊接、探伤、防腐涂装等附属性工作,预计今年底前通车。

该桥兼具交通通行和景观美化的功能,设计源自“箜篌引凤”的灵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郑州文化创意园区的标志性工程。

创意“箜篌览胜”

人文路跨贾鲁河大桥桥型创意命名为“箜篌览胜”。方案源自凤首箜篌。据《太平寰宇记》记载:“箜篌城在中牟县东南20华里,昔师延在此造型箜篌,以悦灵工。”

箜篌是中牟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的见证。桥塔采用弯月立面,配以凤首造型,箜篌框架的婉转弧线,柔美优雅而有力,拉索简洁阵列而富有韵律,宛若琴弦。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94991 2017-10-17 00:00:00 二 这座贾鲁河大桥年底开通KeywordPh系亚洲最宽的无背索斜塔斜拉桥,桥梁主体已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