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领航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十九大第三场记者会,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和对外交往有关情况
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冉万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21日上午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十九大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邀请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统一战线创新发展、巩固壮大

张裔炯介绍说,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方针,不断创新发展、巩固壮大。规范政党协商、强化参政议政、完善民主监督,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日益彰显;充分激发社会各阶层活力,进一步夯实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力巩固和发展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牢牢把握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5年来,统一战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各界人士对国家发展充满自豪和坚定。

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在回答有关民族政策的问题时,张裔炯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丰富完善民族政策,民族工作创新推进。坚持民族平等,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维护各民族大团结,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享有平等法律地位、共同建设各项事业;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支持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经过不断探索,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实践证明,中国的民族问题解决得是成功的。

多党合作制度长足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多党合作制度特点和发展情况的问题时,冉万祥说,十八大以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取得长足发展,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党协商不断规范,中共中央专门下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连续2年制定政党协商计划,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主持召开4至5次政党协商会议;参政议政卓有成效,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496件,很多都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民主监督务实拓展,受中共中央委托,从2016年起,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是各民主党派中央第一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专项监督。

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记者提出的有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问题,冉万祥说,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能,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截至2017年6月,我国私营企业已达2497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可以用“56789”来概括,即税收贡献超过50%,国民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均超过60%,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达到90%。

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

郭业洲介绍说,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持续深化与世界各国政党的双多边交往,紧紧围绕重大外交议程开展工作,全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重视和支持民间外交,广交天下朋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与外国政党领导人交流,发挥了很好的战略沟通和政治引领作用。截至目前,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党政并蓄、朝野相济、官民兼容,并且还在不断扩大。下一步,我们将向外国政党政要宣介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内涵和世界意义,不断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在政党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在回答如何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时,郭业洲说,在党际交往中,将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作为重要内容,安排外国友好政党团组观摩基层党组织活动,邀请外国政党团组列席县市(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组织外国政党代表走进省委,邀请相关省委在京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地方党委的实践”系列专题宣介会,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和期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勤政为民、与时俱进、开放自信、心怀天下的形象。

持续深化与周边国家政党交流对话

在回答中国和周边有关国家关系的问题时,郭业洲介绍说,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认真贯彻 “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工作方针,持续深化与周边国家政党的交流对话,对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期望通过不断加强同周边国家政党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彼此的友谊和信任,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位发布人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24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电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97063 2017-10-22 00:00:00 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KeywordPh十九大第三场记者会,介绍党的统一战线和对外交往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