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明春贾鲁河治理开始全面绿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多个报告 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水生态系统、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明春贾鲁河治理开始全面绿化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关于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及相关议案办理情况、《郑州市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情况、郑州市2017年水生态系统建设工作等3个报告,报告列出了今年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诸多工作、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水生态系统建设等方面的进展,件件实事与民生密切相关。郑报融媒记者 袁帅

城市精细化管理

10条大修道路

计划年底全部完工

全面提高市政管理硬件建设水平,大力开展“城市道路精细化管理提升活动”,目前,10条大修道路已完成6条,其余道路计划年底完工;计划道路中修101条,目前已完成42条,其余道路正在抓紧实施;道路小修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步完成窨井整治5866座。

市内561条支路背街实施“地面、立面、空中、地下”四位一体的综合整治提升,目前,已完成393条道路的整治。

17座充电站 176个充电桩已全部建成

为做好新能源车辆配套使用工作,全市规划的17座充电站176个充电桩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其中10座已投入使用。

今年市区两级计划购置小型电动冲洗车2000台、小型电动压缩转运车2000台,提升道路清扫保洁的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背街小巷人工清扫向机械化作业模式的转变,市区机械化清扫作业实现全覆盖。

源头遏制小广告 停机号码3405个

全市推行“城管电话语音追呼系统”,从源头根治乱发、乱贴小广告行为,累计清理小广告24万多处,追呼小广告预留号码近9亿次、呼叫停机号码3405个,设置便民信息张贴栏2000多处。

全市还强化占道突店经营治理,推广“四室一庭”建设经验,构建了城管、法院、司法、公安“四位一体”的司法保障机制,健全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占道突店经营出现10分钟内责任人到场教育劝导、执法人员10分钟内到场执法的快速处置目标。

今年新建 5万个公共停车位

我市连续两年把停车场建设列入十大实事,在2016年完成公共停车泊位79235个基础上,今年新建5万个公共停车位。

在其他民生实事落实方面,全市新建标准化农贸市场20家,目前已建成7家,主体工程完成13家,进一步加大对全市88家重点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从今年起,全市分类、分步骤对全市2751个老旧居民区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已完成整治2335个。

全市供热普及率 年底前达80%

全市推进侯寨水厂、双桥污水处理厂、郑东新区热源厂“煤改气”工程、中心城区燃气次高压管道敷设工程等供水、燃气、供热和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

目前,全市日供水能力达到177万立方米,管网总长3173公里,城市供水普及率100%;天然气用户达到164万户,年供气规模近10亿立方米,天然气气化率约93%;集中供热入网面积约11398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约72%,年底前可达到80%;污水处理能力每天170万吨,污泥处理能力每天1400吨。

水生态系统建设

牛口峪引黄工程明年底建成通水

重点实施牛口峪引黄工程、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等三大水源工程。

牛口峪引黄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干线高新区、中原区段已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管线敷设10公里、管线生产30公里,实施泵站、沉砂池和分水口工程,2018年底前建成通水。

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中央资金段已完工,一期管线工程完成管道敷设30.27公里,完成进度76.1%,计划年底前完工,二期泵站工程已于10月9日开工建设,2018年下半年建成投运。

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进度85%,完成投资1.3亿元,计划年底前建成通水,二期工程可研报告已批复,初步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年底前开工建设。

明年春贾鲁河治理开始全面绿化

以实施贾鲁河和索须河治理为重点,引领带动城市生态水系景观形象全面提升。

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作为郑州市生态建设的头号工程,统筹治理达96公里,跨越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中牟县7个区(县),总投资139亿元,项目完成后将新增水面9200亩,新增绿化面积8200亩。目前,蓝线内土方工程和两岸护砌大头落地,河道过水断面基本成型,新建桥梁、拦蓄水坝、堤顶道路正在加快施工,年底前,蓝线内土建、护岸护砌、主要建筑物和构筑物等河床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蓝线外生态绿化工程前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可研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初步设计报告基本编制完成,计划年底前完成各项基础性工作,2018年春季全面展开绿化工程建设。

索须河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分4段实施,北四环桥和天河路节点已完工,“一园、两廊、三岛”,“水阔、路畅、岸美”的生态景观效果初步显现,年底前,花王桥至中州大道段全面建成,中州大道至祥云寺段土建工程主体完工,索须河全部治理完成后,将新增河道水面1396.5亩,新增绿化面积1588.5亩。

今年拟调水3亿立方米注入城区生态水系

坚持“全域水系”理念,航空港区结合园博园建设,实施了兰河、梅河生态整治,完善了园区水系;郑东新区龙湖、龙子湖、象湖先后蓄水连通,魏河、七里河下游生态治理正在加快推进;经开区规划建设“蝶湖、荷湖”,打造“龙渠、凤河”系列景观水系,构筑了“两湖、两横、三纵”宽阔带状水绿交融的生态屏障;高新区治理须水河,实现天健湖蓄水;上街区大力推进“一河一库五湖”工程;荥阳市围绕“四库一河”开展水系连通和生态提升;新郑市着力构建“一轴、两带、四片区” 的城市生态水系布局;中牟县连通了雁鸣湖、鹭鸣湖、国家农业公园等生态水系,形成了“河、湖、湿地”相融合的生态水网。

此外,每天调引黄河水100万立方米以上,注入城区生态水系,2017年计划调水3亿立方米,目前,已向城区生态水系调水2.37亿立方米,并加大河湖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推行河长制。

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

今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6所

2020年,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

《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市小学班额规模达到或接近国家规定的班额标准: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初中班额控制在50人;到2030年,全市中小学全面实现标准化优质教学。

从2015年开始,郑州市政府给予各区每建设1个初中班、小学班和幼教班,6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的补助。“十三五”以来,我市继续大力推进中小学校建设工作,每年继续保持市区新建、改扩建学校30所的速度,有效缓解了我市“入学难、入园难、大班额”的压力。

2017年,本着宽备窄用原则,全市实际安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36个,超额安排了6所;投入使用中小学31所,超额安排11所。除每月进行专项督查,每两月进度登报外,市政府还召开市区中小学建设问题协调会解决有关问题。目前,新建、改扩建36所中小学的任务,已有2所竣工并投入使用,15所处于开工建设阶段,19所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98708 2017-10-26 00:00:00 四 明春贾鲁河治理开始全面绿化KeywordPh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多个报告 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水生态系统、中小学幼儿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