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5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非机动车上高架要严管重罚
他们两人代表郑州角逐 “最美家乡人”全国十佳
我市4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列入省级财政补助名单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接受审议
非机动车上高架要严管重罚
本报讯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硬实力”的增强,也需“软实力”的护航。昨日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第一次听取并审议《郑州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 郑报融媒记者 袁帅

十几个省市已为文明行为立法

为一座城市居民的文明行为立法,依靠什么?其实,是有案可寻的。

记者了解到,中央有明确政策提供依据。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等,这些中央政策为我市开展地方立法提供了重要依据。

同时,为城市居民文明行为立法,郑州并不是全国首家。据悉,国内目前已有贵州、深圳、厦门、杭州、青岛、武汉、宁波、乌鲁木齐等十几个省市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地方性法规,兄弟省市的立法经验为我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提供了良好借鉴。

此外,我市也有现成法规规章奠定基础。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一些与文明行为规范有关的地方性法规,法治建设整体环境不断改善,为我市制定公共文明行为促进的综合性条例提供了依据和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为文明行为立法,也是公众期盼。在《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中,不少市民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表达对该项立法的支持,认为法制不完善、执法不严格、对不文明行为惩罚力度不够,是不文明行为产生的重要原因,呼吁尽快出台该条例。

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

《条例(草案)》共五章六十二条,分别为总则、规范与倡导、实施与保障、法律责任以及附则。贯穿了两条主线,一条是“政府主导、社会共治、奖惩结合、系统推进”,一条是法治与德治相结合。

“政府主导”这方面,《条例(草案)》中提出,市、县(市、区)政府应当将公共文明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所需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社会共治,着力于市民基本文明行为养成,如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就医行医;应当遵循家庭美德,敬老爱幼、相互扶持,邻里之间团结互助等。

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方面,依法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条例(草案)》对一些突出不文明行为,如乱扔垃圾、从机动车内向外抛撒物品、在机动车道内兜售发送物品、翻越道路隔离设施、非机动车违章在快速路或高架桥行驶等,坚持严管重罚,依法从重设立了处罚。

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设立对不文明行为的记录制度。有关部门依法记录单位或者个人不文明行为,对被记录者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限制,必要时可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或所在单位、社区予以通报,或者公开曝光。还有,我市将把文明行为与不文明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形成失信惩戒、守信激励机制。还将设置社会服务制度。违法行为人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

此外,对于城市化、信息化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如网络文明、共享交通工具及设施的合理利用与爱护,《条例(草案)》也作出了规定。

此次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条例(草案)》,相关部门将根据审议意见进行修改,并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表决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如通过,《条例(草案)》将正式实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98718 2017-10-26 00:00:00 四 非机动车上高架要严管重罚KeywordPh本报讯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硬实力”的增强,也需“软实力”的护航。昨日举行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第一次听取并审议《郑州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 郑报融媒记者 袁帅《郑州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接受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