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首次搬上话剧舞台
“全民赞郑州 我要上春晚”
四平调《石磨的婚事》亮相首都舞台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人排河南戏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首次搬上话剧舞台
著名作家刘震云在新闻发布会上

本报讯 话剧《一句顶一万句》昨日在郑州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项目正式启动,由导演艺术家牟森将刘震云经典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搬上话剧舞台,即日起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河南演员。著名作家刘震云、导演艺术家牟森等人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据悉,该剧将于2018年1月在郑州正式建组,4月20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正式首演,随即开启全球巡演。

郑报融媒记者 苏瑜 文/图

扎根于河南土地的话剧

在发布会上,导演艺术家牟森介绍说,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与河南的关系是叶与根的关系,这么说不仅是因为其原著小说是河南作家刘震云所写的河南故事,更因为其要求演员团队全部由河南人组成、排练全程驻扎在郑州,一改专业演员以短期采风去描摹本土风情的排演模式,在未来的演出中也将使用河南方言、融入豫剧元素。

从河南走出的著名作家刘震云

刘震云是从河南走出的著名作家,也是中国当代文坛中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一经问世便能引领风潮、引发争论。刘震云自1987年起连续发表了《官场》《一地鸡毛》《官人》《温故一九四二》等描写城市社会的“单位系列”和干部生活的“官场系列”,引起强烈反响,其小说常被改编为影视作品,《甲方乙方》《手机》和《一九四二》等被冯小刚搬上银幕后,皆备受关注,揽得多项奖项。

获茅盾文学奖的小说《一句顶一万句》

《一句顶一万句》出版于2009年,中文版销量突破180万册,已被译为20多种语言。曾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人民文学》长篇小说最佳奖、《当代》长篇小说论坛最佳奖,并曾位列中国小说学会年会的榜单第一名,堪称是一部既经典又畅销的文学作品。小说分为《出延津记》与《回延津记》两部分,上部讲述的是在20世纪前期的河南农村,一个孤独无助的农民杨百顺为寻找与人私奔的老婆,在路上失去了唯一能够“说得上话”的养女,为了寻找她,他不得不走出延津;下部“回延津记”记述了杨百顺养女巧玲的儿子牛建国,同样为了寻找与人私奔的老婆,走向延津的故事。一去一来,延宕百年。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学者摩罗曾对该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笔触始终紧贴苦难的大地和贱如草芥的底层人群,结构单纯而内容丰富,命若悬丝而荡气回肠,主人公常常走投无路而又一直勇往直前。这是刘震云迄今最成熟、最大气的小说。”

重回舞台的一代先锋大师牟森

牟森,曾被称为是“中国先锋戏剧人中走得最远的一个”。此次牟森重返戏剧界,亲自改编《一句顶一万句》并将其搬上舞台。

在发布会上,牟森更是深情地说:“《一句顶一万句》写的是中原人,出延津和回延津,日常生活和前世今生,安身和立命。一路奔突和一世寻找,无数次杀心起,无数次杀心落。杀心起落时,他们没有杀人,没有放火。他们随遇。他们而安。他们是百姓,他们是我们每一个人。” “十年前,震云哥问:谁与我结伴?十年后,我想说,哥,我们愿与你同行。通过舞台剧《一句顶一万句》,让我们结伴,一起去汴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07797 2017-11-24 00:00:00 五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首次搬上话剧舞台KeywordPh河南人排河南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