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再火一拨! 国产网剧正式“出海”
好一部“博物馆综艺片” 乾隆皇帝被“玩儿坏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家宝藏》央视开播,众明星带你走进“无墙博物馆”
好一部“博物馆综艺片” 乾隆皇帝被“玩儿坏了”

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是如何诞生的?石鼓为何被称为“镇国之宝”?有“瓷母”之称的各种釉彩大瓶反映了清乾隆帝怎样的审美趣味?……千呼万唤始出来,12月3日,由中央电视台自主研发,历时两年创作打磨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在CCTV-3综艺频道开播。

首期节目由张国立担任“001号讲解员”,李晨、梁家辉、王凯化身“国宝守护人”,以扮演历史人物的方式,还原3件故宫文物的“前世传奇”;与文物有着深厚情缘的普通人也逐次登台,讲述他们与国宝的“今生故事”。《国家宝藏》融合演播室综艺、纪录片、戏剧等多种艺术形态,以“纪录式综艺语态”讲述顶级国宝的前世今生。走进“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年轻的网友在弹幕里感叹:“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

明星扮演“守护人”

在首期节目中,梁家辉扮演的是北宋著名政治家司马光,他介绍说,石鼓历经2300多年的历史,曾遭逢多次战乱,几度失踪又被找回,还与不少历史名人结了缘,是中国最早的石刻诗文,可以说创下了中国文物史上的奇迹。在介绍诞生于清代乾隆年间的各种釉彩大瓶时,王凯扮演乾隆帝,他一心想打造集中国瓷器之大成的瓷瓶,黄公望、王羲之等不同历史朝代的文化名人却不理解,甚至连乾隆之父雍正皇帝也现身表示不认同。面对先贤们的质疑,乾隆坚持着“鼎盛王朝就该海纳百川”的观念。说到中国画历史上最有名的《千里江山图》卷,李晨站在宋徽宗的视角,讲述了酷爱书画的他“培养”王希孟的故事,还原了这幅传奇之作的诞生过程。

据悉,《国家宝藏》节目中担任“国宝守护人”的明星嘉宾还有:刘涛、段奕宏、王刚、易烊千玺、刘奕君、郭涛、雷佳音、撒贝宁、蔡国庆、任重、宁静、马苏、秦海璐等。对此,节目制作人、总导演于蕾说:“邀请明星做‘国宝守护人’,用多样化的舞台表演结合综艺表现手法来讲解国宝的前世今生,这些都是电视手段。让观众通过看这个节目走进博物馆,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普通人讲“活”文物

除了演员们的“场景重现”,《国家宝藏》中许多普通人的故事,或许更能引发观众的共鸣。

“故宫人”梁金生,从其高祖父开始,一家连续五代人都在故宫供职,他也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了38个年头,他家是名副其实的“故宫世家”。号称“瓷器问不倒”的年轻志愿者张甡,已在故宫志愿服务了5年。说到各种釉彩大瓶,他充满热情与敬畏。还有那些为保护文物、传承文化不断努力的匠人们——原来,以石青、石绿等矿物颜料绘就的《千里江山图》,其颜料的特性和质地决定了该画的保存非常困难,无数文物爱好者因此投入了研究。其中,中央美院的冯海涛研究《千里江山图》的青绿之色长达4年,他还耗时两个月时间复制了1/10的《千里江山图》卷;非物质文化遗产“姜思序堂国画颜料制作技艺”的唯一传人仇庆年也做客演播室,为观众解开矿物颜料使画作“千年不腐”的秘诀。

正是这些让文物“活”起来的讲述,使观众意识到,原来文物与那么多人有着关联,那么多人在以他们的光阴甚至生命发掘、守护、研究着它们。节目播出后,豆瓣网友打出了9.3的高分。《国家宝藏》从头到尾没有一句口号,但看里面的文物,听国宝的故事,你会为自己是中国人,为自己的民族创造过这样的历史和文明而骄傲。 孙佳音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10759 2017-12-05 00:00:00 二 好一部“博物馆综艺片” 乾隆皇帝被“玩儿坏了”KeywordPh《国家宝藏》央视开播,众明星带你走进“无墙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