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政事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着力新矛盾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推进物流业顺利转型发展 尽快形成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加大散煤治理力度 确保防污治污成效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促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着力新矛盾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奋力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系列评论之五

□郑 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的战略起点上谋划推动新的发展,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立足于开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强烈的历史使命,站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具体谋划,使之更具原则性、目标化。

对照党的十九大目标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结合郑州实际,我市提出了三步走的奋斗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开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小康社会;到2035年,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更加突出,对中原出彩的辐射带动和全国大局的服务支撑作用充分彰显,争取提前五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所有工作都要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来谋划和实施。这不仅是一种原则性要求,而且是一份现实性承诺,直抵人心,温暖你我。事实上,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其中,隐含着无数开启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密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客观来讲,近年来省会郑州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进步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综合实力、城市竞争力有较大提升,民生幸福有较大改善。但也必须认识到,与中央的要求,与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与发达城市相比,郑州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存在一些必须正视、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如何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如何结合郑州实际增优势补短板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做了全面详尽的安排部署。脱贫攻坚、民生实事、平安郑州,这三个关键词成为当前广大干部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关键引领。脱真贫、真脱贫、全脱贫,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严守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底线,每一件、每一桩都温暖地投射到人们的心坎儿上,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项宏伟工程最亮丽的底色。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开启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事关郑州发展大计,事关中原更加出彩,事关每一位郑州人的切身利益。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我们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郑州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愿望,以务实为民的实际行动凝聚人心、汇聚民力,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依水行舟,未来可期。

让我们在破解美好生活新密码的探索中,找到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愿望的最大公约数和价值认同,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充分彰显郑州自信,激荡郑州力量,用务实高效的郑州实践,交上中央和省委放心、全市人民满意的郑州答卷。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11082 2017-12-06 00:00:00 三 着力新矛盾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KeywordPh——奋力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系列评论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