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北大、中央美院要来郑办学,正在谈
宋庆龄奖学金评选启动 河南选拔68人
河南农大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未来5年,郑州要引进5~7所世界排名前200名的高校
北大、中央美院要来郑办学,正在谈

本报讯 培养、聚拢更多的高素质人才,郑州拿出新举措。昨日下午,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为提升郑州高等教育水平,获得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郑州市制定专项政策,出台《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目前,郑州市正在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经济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协商战略合作事宜。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引进多所国内“双一流”高校和“211”院校

《意见》规划的目标,是用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5~7个优质高等教育机构。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特别指出,这些优质高等教育机构包括国内外优质的应用型技术大学。

其中,国外办学机构选择世界排名前200名以内院校或国际优质应用型技术大学,国内首选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录高校及与我市区域产业支撑和城市未来发展契合度高、学科水平及专业实力在国内处于前列的“211”工程院校。

同时,还要在5年内引进10个高校研究院、人才培养基地、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来郑州“落户”。

据了解,郑州市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经济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的战略合作事宜正在有序协商中。

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全国重要科教中心

研究表明,“城市+大学”的双向互动关系乃是影响一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重视发挥高校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已成为广泛共识。

而郑州市内,高校规模、办学层次和整体实力与发达城市或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尚有不小差距。据统计,截至2016年9月,郑州共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高校56所(含驻郑省属高校36所),但仅有郑州大学进入“211”并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

其实,目前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郑州市的条件已经成熟。

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支持郑州“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建设全国重要科教中心”,使郑州在引领中原发展、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中,加快集聚国内外创新型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专业人才队伍等创新要素资源。

百亿资金、上千亩建设用地,支持高校引进

据了解,郑州市政府对引进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发展给予非常大的保障力度。

郑州市将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高铁南站东侧区域扩区及功能布局,规划建设郑州合作办学高教园区,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优先入驻该园区。

各县(市、区)根据区域产业规划及优势特色,预留高等教育资源建设用地。

同时,充分挖掘利用现有科教集聚区、产业园区及空置高校园区等资源进行升级改造,使之成为可资利用的科研办学区域。

一旦引入,郑州将大力度保障发展。在用地支持方面,对来郑举办校区或分校的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在规划区域内划拨500~2000亩建设用地。在资金支持上,专门设立100亿元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引进优质高等教育机构。

■链接 深圳、青岛已经开始引进优质高校

其实,从顶层设计出发,举政府之力加快引进高等教育资源的步伐,是有成功实践依据的。

2016年10月,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高等教育具体引进政策。2016年2月,青岛市也曾制发《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在配套政策强力推动下,截至2016年11月,与青岛正式签订协议的国内高校(机构)达21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达4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11213 2017-12-07 00:00:00 四 北大、中央美院要来郑办学,正在谈KeywordPh未来5年,郑州要引进5~7所世界排名前200名的高校